可招財旺運的風水魚——錦鯉

    2.5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風水學中,水主財,而魚與“余”諧音,象征“富貴有余”,因此,家里養魚可以增強人氣與財運。錦鯉自古就被視為珍貴的吉祥物,常被養于寺院、廟社的池塘中,寓意吉樣富泰。而且無論是丹青也好,吉祥的圖騰也好,如果用魚來表達的話,畫的都是錦鯉。錦鯉被稱為“招財旺福魚”,是鎮宅旺運之寶。

一、錦鯉的來歷

錦鯉是一種彩色鯉魚,因其魚體表面色彩鮮艷、花色似錦,而得到這個名字。錦鯉原產地在中亞細亞,后傳到中國,在中國古代宮廷技師按照培育金魚、錦鯽的方法篩選出來的符合大眾審美觀的變異品種。近代傳入日本,并在日本發揚光大,是日本的國魚,被譽為“水中活寶石”和“觀賞魚之王”。

二、錦鯉的種類及風水作用

錦鯉品類眾多,大體又可分為紅白錦、三色錦、丹頂、黃金、烏鯉、金銀鱗等幾個品類。

1、丹頂

有“官鯉”之稱的丹頂,在風水上主事業興旺,官運亨通,因而又有“鴻運當頭”的美稱。東方都代表成功和發展,丹頂由于全身紅(鴻)運集于一點,因而最宜擺放在東方位以補充能量。

2、黃金錦鯉

黃金錦鯉時下最受商務人士的親睞。它全身只有單色金黃,魚鱗排列整齊,渾身發出如黃金般的燦燦晶光。因它可以招財,擺放在店堂中就如同供奉財神一樣吉利。西方總是代表金錢和社會地位,西方又是落日之方,缺乏“金”質,故在西方位擺放黃金錦鯉是最旺運招財的作法。

3、三色錦鯉

三色錦鯉是最為常見的。白底之上有紅、黑兩色的美麗飾紋,游動起來,十分賞心悅目。現下,三色錦鯉常作為“禮魚”被贈送給新婚夫婦,祝福新人家宅和美,幸福綿長。而未婚者如果在居室內擺放顏色鮮艷的錦鯉,也可起到催動桃花運的作用。

4、紅白錦鯉

紅白錦鯉因其白底紅紋而得名。它泳姿矯健,繁殖力強且是錦鯉之中最為長壽的品種,因此又得名“福壽魚”。如今新人婚后,依然要在婚房中放置一對紅白錦鯉的飾物,取“子孫滿堂”、“人丁興旺”之意。而給老人祝壽,紅白錦鯉也是極佳禮品。

5、烏鯉

烏鯉是一種全身漆黑的鯉魚,屬于變種鯉。家居的正北方位由于著光最差,陰氣過重,最適宜擺放一對烏鯉,吸陰擋煞。不過,全黑的錦鯉相對于家居的環境來說殺氣太重,邪煞雖然殺住了,祥氣、財氣、福氣、運氣……所有好的氣也都走了,因此應謹慎選擇。當然,如果魚池或魚缸足夠大也可養,但紅色的魚必須足夠多并壓得住才行。

三、錦鯉養幾條最好

詩經有云:”天保定爾,以莫不興,如出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此詩中共有九個”如”字,且都是吉利語,因如與魚同音,不少人就畫九條魚,題名為九如,作為吉利掛畫。從上可知,養魚的最佳數目是九條(主“久”,主“壽”),但由于有些魚缸過小,養不了九條這么多,則可養三條或六條,因三是”三三不盡”之意(主“生”),六是”六六無窮”之義(主“財”、主“順”)。而在南方及港澳愛用七(同“出”,主“進取”),因此也有養七條的。當然準確的數目還是要根據戶主的八字推算,這樣最有針對性。

另外,在風水中,一般把魚的數目用河圖來配合或以洛書來配合,兩者配合,相得益彰。以洛書數來配合養魚尾數而論風水:

  • 一條:一白貪狼星,為吉星,可以旺財。
  • 二條:二黑巨門星,為兇星,不利財運。
  • 三條:三碧祿存星,為兇生,不利財運。
  • 四條:四綠文曲星,為吉星,可以旺財。
  • 五條:五黃廉貞星,為兇星,不利財運。
  • 六條:六白武曲星,為吉星,可以旺財。
  • 七條:七赤破軍星,為兇星,不利財運。
  • 八條:八白左輔星,為吉星,可以旺財。
  • 九條:九紫右弼星,為吉星,可以旺財。
  • 十條或以上:除九取余數論,余此類推。

以河圖五行來論吉兇:

  • 一條:河圖五行屬水,可以加強水的力量,水為旺財之氣,故作吉論。
  • 二條:河圖五行屬木,會損耗水的力量,水氣被損耗,故作平平之論。
  • 三條:河圖五行屬木,會泄耗水的力量,水氣被泄,作不利論。
  • 四條:河圖五行屬金,可以生旺水的力量,不氣加強財自旺,吉利。
  • 五條:河圖五行屬土,會克制水的力量,水氣被制,故作不利論。
  • 六條:河圖五行屬水,可加強水的力量,水為旺財之氣,故作吉論。
  • 七條:河圖五行屬火,會損耗水的力量,水氣被損耗,作平平之論。
  • 八條:河圖五行屬木,會泄耗水的力量,水氣被泄,作不利論。
  • 九條:河圖五行屬金,可以生旺水的力量,水氣加強財自旺,吉利。
  • 十條:河圖五行屬土,可以加強水的力量,水為旺財之氣,故作吉論。
  • 十條或以上:取其個位數數目,余者類推。

從河圖與洛書的配合,養魚最吉利的數目便是一條、四條、六條及九條。以下為各年份出生者,養風水魚數量:

  1. 出生年份1924,1925,1932,1933,1940,1941,1954,1955,1962,1963,1970,1971年 (納音屬金) 四條、五條、九條、十條、十三條、十五條。
  2. 出生年份1926,1927,1934,1935,1948,1949,1956,1957,1964,1965年 (納音屬火) 二條、 三條、 七條、 八條、 九條、 十一條。
  3. 出生年份1928,1929,1942,1943,1950,1951,1958,1959,1972,1973,1980,1981年 (納音屬木) 一條、 三條、 六條、 七條、  八條、 十一條。
  4. 出生年份1930,1931, 1938,1939, 1946,1947, 1960,1961, 1968,1969, 1976,1977年 (納音屬土)  二條、 五條、  七條 、  九條 、 十條、 十五條。 
  5. 出生年份1936,1937,1944,1945,1952,1953,1966,1967,1974,1975,1982,1983年 (納音屬水) 一條、 四條、 六條、 七條、  九條、 十三條。

四、養風水魚的注意事項

  1. 風水魚不應與神像直線對沖。
  2. 魚缸不應對正廚房爐灶 。
  3. 風水魚不宜放得太高(不高過一人頭頂),水不過胸,否則主災、主病符。
  4. 如果魚死了,是風水大忌,飼主一定要馬上把死掉的魚撈出來,補上新的魚。如果魚的死因不明,這往往是一種昭示,這時飼主在一個月內一定要倍加小心,全面檢討事業及安全的各個方面(人身、財、物、社交、出行……等等),平時要多有安全這根弦,把漏洞缺陷補上。
  5. 出于各種原因不想養了,不可以送人,最好是選一個好的環境將魚放生。

總之,“水能覆舟,亦能載舟。”,家中安裝風水魚,若能運用得宜,可招財納寶,身康力健,但倘若為趕潮流,人云亦云,以為放一風水魚在家,就是識風水有氣派,但又缺少打理她們的心思,弄之缸水混濁不堪,臭氣熏天,這不但適得其反,不能顯示你高尚的品味,更會因缸水的不衛生,危害全家身體健康。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常用家居風水吉祥物》(4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