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么臨出行之前要吃餃子?

    3357閱    字型: 

元宵節過后,年味漸淡。而隨著開學季,孩子們也離家返校了;外出打工的人們也踏上了征途,更不要說那些寫字樓里的人們了,更是早就上班了。

俗話說“送行的餃子迎客的面”,臨行前,你媽媽給你包餃子了嗎?有人就好奇,為什么送行要吃餃子呢?張恕老師認為,之所以送行要吃餃子,有以下幾層意思:

一、餃子諧音“教子”

在孩子臨出門之前,父親諄諄教誨,母親聲聲叮嚀,只為孩子出門在外,好好做事,平安順利,早日還家。

二、餃子形似元寶,利于外出求財

餃子的外形和古代的金銀元寶有幾分相像,出門前吃餃子,意為讓孩子就像吃餃子那樣輕松愉快地獲得財富,滿載而歸。

三、餃子的寓意豐富

餃子皮是圓形的,包好餡后,餡也成圓球狀,皮和餡就相當于“回”字,形似“回”字,臨行前一家人吃餃子,是對遠行者的祝福,希望早日平安順利歸來。

四、餃子營養豐富

餃子皮是用面粉來做的,餃子餡則可以由肉類、蔬菜、海鮮、雞蛋等各種食材來做,而且還要用到植物油等多種調味料,內容很多,營養豐富,很耐饑。臨行前吃餃子,相當于帶上媽媽的味道上路,胃口、精神都是充實的。

五、包餃子的過程,本身就是親情的凝聚

包餃子的工序比較復雜,要經過和面、搟餃子皮、剁碎餃子餡、和餃子餡、包餃子,所以一般都是家里人一起動手。臨行前,家人圍坐在一起包餃子,聊聊家常,氣氛溫馨;吃餃子時的香甜,本身就是一種愛,凝聚著親情。

 文:張恕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