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請來的財神該如何供奉

    9350閱    字型: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財神是掌管天下錢財的神祗,倘若得到他的保佑眷顧,便可以財源廣進,家肥屋闊。在中國,做生意供奉財神是歷代相傳的一種習俗,很多人會在家中或公司里供奉財神的像,以求財運亨通。但是對于神財的種類,如何請財神,如何擺放財神,又如何供奉財神有許多誤區和不明白的地方,下面就這幾個方面向大家介紹一下,以供參考。

一、財神的種類

在民間流傳的財神爺有許多,以文財神和武財神為主。

1、文財神

文財神有四,分為財帛星君、福祿壽三星、公正無私的比干以及生財有道的智慧財神范蠡。

  • 財帛星君也稱增福財神,他經常與“福”“祿”“壽”三星及喜神列在一起,合起來為“福、祿、壽、財、喜”。他的外形很富態,是一個面白長髭的長者,身穿錦衣系玉帶,左手捧著一只金元寶,右手拿著寫上“招財進寶”的卷軸,相貌厚重,讓人一看就知是富貴之相。相傳他是天上的太白金星,屬于金神,他在天上的職銜是“都天致富財帛星君”,專管天下的金銀財帛,有求必應,最樂于助人。所以,很多求財的人,對他都非常尊敬,有些甚至日夜上香供奉。有正常生意的人士,可以供奉這一位財神。
  • 福祿壽三星,“福星”手抱嬰兒,象征子女昌盛一團和氣、福澤綿綿;“祿星”身穿華貴朝服、腰圍玉帶,手抱玉如意,一臉富貴容相,為人間信男信女加官進爵,添財進祿有求皆遂意;“壽星”手捧壽桃,面露幸福祥和的笑容,面上皺紋可以看出他壽與天齊,象征長壽無病無災,象征安康長壽。福祿壽三星中,本來只有“祿星”才是財神,但因為三星通常是三位一體,故此福、壽二星也因而被人一起視為財神供奉了。倘若把福、祿、壽三星擺放在財位內,有這三星拱照,滿堂吉慶,撇開風水不談,單是視覺上及心理上也會覺得十分舒服。
  • 文財神比干,傳說比干為商朝忠臣,天帝憐其忠貞,因無心而不偏私,故封為“財神”。又因為比干是一位文臣,所以也被稱為文財神。
  • 生財有道的智慧財神范蠡,范蠡一生艱苦創業,積金數萬,善于經營,長于理財,又能廣散錢財,所以稱其為文財神就理所應當了。

2、武財神

武財神在民間常供奉的有兩位,一是黑口黑面的趙公明,一是紅面長髯的關帝圣君。

  • 趙公明,這位財神黑口黑面、又被人稱為趙玄。這位財神法力很大,可以降龍伏虎、驅邪斬妖、群摩懾伏、招財利市。趙公明這位武財神,民間相傳他能夠伏妖降魔,而且又可招財利市,即招財化煞而保屋宅平安,所以北方很多商戶均喜歡把它供奉在商鋪中,而在南方的商戶則大多供奉關公。
  • 關公,紅面長髯的關公原名關羽,字云長,是三國時代的名將,與劉備及張飛結義兄弟。形象威武,忠肝義膽,可鎮宅平安、招財進寶、護財避邪。傳說關云長管過兵馬站,長于算數,發明日清薄,而且講信用、重義氣,小人橫事不敢來犯,生意便可以興隆、財源廣進,故為商家所崇祀,是人們經常供奉的武財神。另外關公像又分為二種,紅衣關公像可安放在家中,保屋宅平安;彩衣關公像可安放在商鋪之內以招財。

3、邪財神

邪財神最常見的只有一種,就是四面佛。四面佛是婆羅門教的一位神,又稱為四面神。四面佛掌管人間的一切事務,其四面所求各不相同,一說是四面分別代表事業、愛情、健康與財運。正面求生意興隆,左面求姻緣美滿,右面求平安健康,后面求招財進寶;另一說是代表慈、悲、喜、舍。凡是祈求升天者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他不宜置放在神翕內,因為四面佛應該環視四方才能產生效應。倘若供奉在神柜上便變成了三面壁,效力便大打折扣,極不應該。通常四面佛是置放在花園內,用玻璃架蓋上而供奉,或者露天供奉也無問題,這樣他便能四面兼顧,以收制煞招財之效。

二、怎樣請財神

首先根據自己所從事行業的性質選擇合適的財神,一般情況下,文職人員、正常的買賣交易、商業貿易選擇文財神,文財神沒有偏心偏向,他會根據你的命理福報,和你的行為付出,來分配財運。武財神適合于武職人員、演藝界等帶有武動行為性質的行業,武財神關羽主仁義禮智信,也就是說,你只要具備這五德,他就會保你財源滾滾的。

三、怎樣擺放財神

財神請到家以后,選擇財神安放的位置也非常重要,通常是將財神供在財位上。財位分為兩種,一種是明財位;另一種是結合個人命理的財位。明財位相對好選,一般位于大門的對角線處。而結合個人命理的財位,則要根據每個人的八字而具體分析,不盡相同。到底將財神供奉在哪個位置最佳,也要根據每個人的情況來具體分析,不能一概而論。

四、如何供奉財神

財神安放好了以后就是該如何供奉財神了。如何供奉財神效果更好?以下幾點是供奉財神來旺財的最好辦法。

1、端正心態

供奉財神時必須要端正心態,才能得到財神的護佑,要做到一心向善,有善心存善念,有愿普天下所有人都發財的胸襟氣度。給財神上香時發愿:天下眾生都財源亨通,這樣功德無量,又能接通財神能量,自可得到財神的喜愛和眷顧。

2、財位要明亮

財神面前最怕黑暗,最好有常明燈,能照亮財路,引來貴人,從而財源廣進。平時要保持神臺干凈、明亮,并要供水、供果。

3、上香

上香是與財神溝通的一種方式,你燃香敬他,他馬上就知道你在敬他。上香前要洗漱干凈,要恭敬、虔誠,這樣會讓你財運更多、更旺。

另外,文財神宜擺屋內,忌面朝大門。文財神主納財,若面向門外則會把財送出。文財神也不宜與武財神同時供奉。武財神有擋煞、防小人的作用,宜面朝大門。關公的大刀(正義之氣)可把邪氣的壞人擋在大門外,以確保主人財運穩定。

供財神是旺財的一個小部分,人的財運是由多種因素決定的,所以也要考慮別的多方因素,比如人的八字、行運和流年的好壞,德行和修為,福報的不同等等,切不可偏執一理。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