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批八字的技巧

    1.5萬閱    字型: 

1、先分析日干之強弱

批八字的第一步就是先分析日干的強弱。一般分為三部分:

  • 在月令得令否?
  • 在其他三支得地否?
  • 得到干支的生幫否?

以得令為最好,得地次之,得幫扶再次。地如房屋可居住,幫扶如朋友長輩之救濟,所說求人不如求己。 如此下來,日干強弱也就有個大概了。分析的多了,自然就會有心得。能分析日干之強弱,已算入門。

2、分析具體情況

第二步就可以分析此人的具體情況,如有無財、 有無官、有無學歷等等。以分析財為例,分析時先按照分析日干的方法分析財的強弱,一般可得出身強財強、身強財弱、身弱財強、身弱財弱四種結論,此是原局部分分析。

3、分析用神

第三部分就是分析用神,取用神時,以最大法則即抑強扶弱為主,其他方法先放一邊,以免混淆,最后左右為難。比如上面得出結論是身強財弱,用神自然取食傷,用以泄身而生財;假如身弱財強,用神自然取比劫以幫身。

4、結合大運

第四部分就是結合大運來分析,假如八字身強財弱,運生助財,為用神到位,自然富裕。但假如運再幫身,便為用神不到位,而有忌神,自然難富。假如八字身弱財強,假如運生助身,為用神到位,自然富裕。但要是運再幫財,即為用神不到位,而有忌神,自然難富。分析官學歷等等, 皆是如此。

5、分析福之大小或禍之輕重

第五部分是分析八字中發福之大小,或貧困災禍之輕重,這部分非一時可以把握,原則是根據原八字用神有力之強弱,運幫用神力之強弱來分析,時間久了,自會有所體悟。

6、分析用神強弱

如何分析用神有力之強弱?這就要留意分析沖克合。假如日干僅所得一地,又被沖克去,日干就氣弱了許多。比如本有一屋,卻被人奪,便會導致流離失所。比如日柱為“丁卯”,丁本較弱,全賴卯木,但月令遇酉,酉來沖卯,則八字層次就下降非常多。同樣,日柱為“丁卯”,丁本較弱,全賴卯木,月令遇亥,從得月令否分析,丁在亥酉月皆不得令。但亥反生卯,就像卯本為幫我之長輩,在亥月長輩又被人匡助,自然更有氣力匡助丁日干。在酉月長輩自己已經受傷,自然沒有氣力再匡助丁。

初學者假如把握以上的6個步驟,大部分的八字便可以批了。但如碰到一些較難啃懂的八字,不妨先放一邊,熟練后自然能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