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中主科甲的星曜——八座

    6.4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把大大小小的星曜依作用的大小、重要程度分為:甲、乙、丙、丁、戊等五個級別。甲級星最為重要為第一位,在論命時主要看甲級星;乙級星其次為第二位,稱為副星類,起輔助甲級主星的作用;丙級星第三位,丁級星第四位,戊級星第五位。丙級星以下的星曜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

在紫微斗數中,乙級星主要包括天官、天福、天虛、天哭、龍池、鳳閣、紅鸞、天喜、孤辰、寡宿、蜚廉、破碎、華蓋、咸池、天德、月德、天才、天壽、天刑、天姚、解神、天巫、天月、陰煞、臺輔、封誥、八座、三臺、恩光、天貴等30顆星曜。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主科甲功名的星曜——八座。

一、八座星的特性

  1. 八座星,五行屬己土,陰土,主科甲,是權力職務的品位級別之星。為太陰之部從,喜會日月,主增輝;加會吉星,主貴。大限、流年逢之,主出外遠行,為一動星是也。優點是思緒周全且感慨敏銳,樂觀豁達又處事穩健,心地慈和、正直善良,多學多能、勤于新知。缺點是缺乏遠見而進步有限,進取心不足每每只三分鐘熱度,優柔寡斷使領導力差,心神不定偶會前后矛盾。
  2. 八座星和三臺星為對星,宜成對出現或三方會照,它們都喜會日月,但最大的不同是:八座為太陰的部從,所以,表現于外的最大特色即為“明朗潔凈”,加上縝密的心思,所以可調節人生和諧歡樂,致使努力向上。
  3. 三臺、八座星為紫微的輔佐,主有權貴,主官印。入命或三方會照可增加社會地位,職掌清貴權勢的組織管理,主管文章進升職位等事。
  4. 八座星本身并無顯著的力量,必須與三臺星成對出現,再會照六吉星及甲級星,與紫微、太陽、太陰等同宮最吉。
  5. 三臺、八座為對星,喜合不喜分,同守身命,主所處的社會地位會提高,三方四正會照亦不錯。若只一星單守,即使有富貴,亦主早年離家發展,在外不得人緣,會被別人孤立。

不喜單星入夫妻宮,再會煞則助紂為虐,但沒有左右二星兇,逢天相可解。

二、八座星于命盤諸之意義

  1. 八座星為命宮主星時,命主面黃白色,方長臉,中矮身材。性溫和,仁慈善良,喜助人,直爽干脆,性急但做事穩妥,喜怒哀樂不形于色;為人比較懶散,喜歡享受玩樂。其人出生起就命帶八品級,具有一定的領導組織能力和社會地位,是有官貴之人,所在宮位即是人一生中應有的品位。(仍要主星廟旺得數才論),對宗教信仰較虔誠。
  2. 八座星入身宮,做工作時,總會有一定的領導職位或職稱。一般而言,三臺、八座入身命,吉者為有車階級,尤其與日月會更驗,三臺車小,八座車大。其人早年離家在外,出國的機會較多。
  3. 三臺、八座同守夫妻宮,主吉利,夫妻婚姻和諧;若一星單守命宮,另一星守夫妻宮,或者有三臺、八座夾夫妻宮者,夫婦將會分離一段時間。
  4. 紫微守命得二星同守最美,夾拱亦吉,社會地位很不錯,主名貴,但不一定富有;其它吉星守命,得二星同守或夾亦吉。三臺性柔細致,八座則性善勇猛。
  5. 三臺、八座入疾厄宮,其人的脾胃、面板等部位有病癥。

三、八座星與其他星曜同度

三臺、八座為對星,必須同度或會合然后始產生力量,若單獨一顆,則簡直可以視為不存在。甚至兩星會合,力量亦不見得很大,必須與其他的對星配合,然后始能發揮其特性,這些對星即恩光、天貴;龍池、鳳閣;臺輔、封誥等諸雜曜,以及文昌、文曲;天魁、天鉞等輔佐吉曜。 

  1. 二星與天相、天同同宮,不管分與合,均主吉利,若入夫妻宮婚姻較順,不會有離婚之苦。  
  2. 三臺是太陽的部下,八座是太陰的部下,二星會日月可增日月之光輝,即使日月處落陷時仍不算失輝。
  3. 三臺、八座均為紫微的輔佐,主有權貴,主官印。入命或三方會照可增加社會地位,職掌清貴權勢的組織管理,主管文章進升職位等事。
  4. 紫微守命得二星同守最美,夾拱亦吉,社會地位很不錯,主名貴,但不一定富有;其它吉星守命,得二星同守或夾亦吉。三臺性柔細致,八座則性善勇猛。
  5. 三臺、八座喜與六吉星同佐紫微、太陽、太陰。其作用類似于輔、弼,但助力比較小。
  6. 三臺、八座的力量,是增加人的地位,或使財產、事業變得有名聲或安定。所以它們最適合作為主星的儀仗(古人稱為鑾興),所謂主星,即紫微、天府、日生人的太陽、夜生人的太陰。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乙級星曜詳解》(7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