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長生十二神——沐浴

    2.5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中,有一組丙級星曜稱為“長生十二神”,其中包括十二顆小星,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在紫微斗數中,丙級星以下的星曜被統稱為雜曜,在原局命盤中作用不大,但在限運流年盤中作用則不可低估。下面向大家介紹的是,“長生十二神”中的“沐浴”。

一、什么是長生十二神

紫微斗數用十二個宮,代表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及一生所走過的歷程。也揭示了人的一生的人生規律,也是一種運動規律。五行寄生于十二個宮,是每一五行在十二個月中從生長到死亡的過程,分別為: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1. 長生:就像剛剛出生的嬰兒,或剛剛開始成長的幼苗,發了幼芽開始成長,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主心情愉快,標新立異,在工作、生活和事業上將有新的轉折和變革。
  2. 沐浴:就像嬰兒出生后,要幫她沐浴。但因沐浴之地,為衰敗之地,沐浴亦稱桃花,多酒色是非,以及易遭弱水等災厄。
  3. 冠帶:喻人從幼年逐漸長大,衣冠楚楚。執行冠帶雖較平常,但總的方向想好的發展。
  4. 臨官:喻人成年后就業有了工作職位。執行臨冠,主心情愉快,興旺發達,有功名利祿。
  5. 帝旺:在最強的盛興旺之時。執行帝旺,主人精力充沛,事業興旺,家庭幸福,皆大歡喜。即使有不順之事,遇此帝旺之鄉災難也會減弱。
  6. 衰:喻人處在衰老氣敗之地。執行衰地,多主消沉。
  7. 病:喻人身體不適有病,陰陽失調。執行病地,多主病災,運氣不佳。
  8. 死:喻人之死亡,萬物之毀滅。執行死地,主多有災難,刑傷、官非等,有人離財散之兆。
  9. 墓:喻萬物成功而載入庫,或人之終而歸墓也。執行墓地,多有錢財積蓄。
  10. 絕:喻人氣絕而無生機,猶如萬物未有其向。執行絕地,好似淪落到沒有一點生機,兆示災難,或骨肉離散。
  11. 胎:喻人之受胎,萬物萌芽。執行胎地,雖較柔弱,但具生命力,或有新的發展,兆示太平安康。
  12. 養:喻人或萬物在自然中形成之象。執行養地,猶人已脫胎換骨出生,降臨人間。

這長生十二神,跟人一生的命運緊密相連。

二、沐浴星的特點

沐浴指的是萬物相交曖昧之后,所生成的萬物進行沐浴除垢之意;又有人出生后要“沐浴”的意思。沐浴是五行的天干之氣在形成后,開始輕揚而上,上升到什么程度了呢?就是剛與地分開,尚未升起的那種“地面之氣”。這種氣很容易被地面吸收回去,為“嫩氣”,沒有什么抵抗力。結合到人生呢,沐浴這個狀態恰是人接受教育之時,初接觸人事,容易受蠱惑,處理不好就容易招致人生的失敗。

沐浴在紫微斗數中只入子、午、卯、酉和辰、戌、丑、未這八個宮。守于子、午、卯、酉四個宮度時,被當做一顆桃花星看待。若坐于辰、戌、丑、未四個宮垣,則桃花的意味便很少。

沐浴并不是正桃花,因此常帶不良的性質。其所代表的桃花被譽為情欲高漲,對性行為持有開放的態度,若坐守命身、財帛、官祿、福德等宮,其人崇尚自由,生性開放,熱情浪漫,情欲旺盛,敢于為情獻身,有時愛耍點小聰明,喜歡熱鬧,對異性尤其體貼,容易背負著無謂的感情包袱,算的上是風流人物。但如果坐守夫妻宮的話,則能使夫妻感情和諧,少爭吵。假如落在別宮卻又同時遇上空亡星,也是不錯的組合,因為能“負負得正”,即空亡的煞氣恰好抵消了沐浴星不良的桃花性質。

其實沐浴星除了桃花的負面性質以外,還有“改頭換面”、“煥然一新”的正面意義,因為“沐浴”是一個過程,變化的色彩很強烈。流年疾厄宮遇沐浴,即是身體情況會發生改變;流年田宅宮有沐浴,即增強了買房賣房、家中裝修、結婚生子的可能性。其余情形,可依此類推。

大運逢沐浴又稱為“窮煞”,有被束縛、無法掙脫之感,若再逢桃花星會因異性而造成損失。沐浴最好少運逢之。

二、沐浴星與其他星曜組合的作用

在紫微斗數中,凡是主星加上桃花星就易有桃花現象,桃花星加得越多桃花的性質就越重,但須有煞忌星才會顯得迷亂或是濫情,無煞忌星則較不會亂來,沐浴星同樣也不例外。

  1. 沐浴星與文昌、文曲、化祿、祿存同度之時,可將桃花轉化為財祿,可視為因異性而得財。
  2. 沐浴若與惡曜同度,主因異性,而導致破財、失職等狀況。
  3. 沐浴與咸池、大耗、天姚、紅鸞、天喜、天刑、陰煞等同度之時,只能視作桃花;若又見貪狼化忌同度,則會加強奪愛的意味;倘若與文昌、文曲化忌同度,則易因桃花而破財,并與異性發生糾紛。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丙級星曜詳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