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紫微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5.3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每一個人的紫微命盤中都會有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四個化星,它們被合稱為四化星。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而且這四顆化星所邑注的星曜和宮位不同,其所代表的意義也各不相同。本文將向大家介紹紫微星在各宮位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紫微星

紫微星是紫微斗數十四主星中的帝王星,諸星曜隨著它的位置分布于紫微命盤十二宮中,形成紫微斗數推斷上的基礎一百四十四組星系。如把紫微斗數命盤中所有的星曜視作一個國度,那么紫微便是一國之元首,掌握生殺之權。所以命宮中有紫微星坐守的人,多是心高氣傲,不甘居于人下,喜歡結交比自己有能力的人士,是奉承的能手,交游廣,對人的施舍指望有回報。對事物多有獨特見解,不愿隨意附和。若格局配合得宜,主人識達遠見,獨具慧眼,能屈能伸,大限流年逢,表示與貴人有關。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三、紫微化科

化科主科名、名聲、知名度、貴人、助力,且紫微本為帝皇之星,故最喜化科,主其人很風光,很有面子,名聲響亮,名揚四海,到處受人歡迎,事業推展順遂,在職人員運限逢之,易升遷。同時也可以改善一些紫微星的缺點,如固執、主觀、愛惡隨心等等。化科之后的紫微星,卻較能明辨是非,但處事卻仍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紫微化科之人才藝出眾,技冠群雄,有特殊表現,獲得掌聲最多,更主真才實學,而實至名歸,絕非浪得虛名。利于往文藝界及學術界發展,能夠嶄露頭角,甚至大放異彩,建立權威,而成為有獨特見解及特異表現,且聲譽俱佳的專家學者。因此,紫微化科在所有化科中,乃最佳者,且獲益較多。

若紫微化科守命宮者,皆主多學多能,興趣廣泛,若更見文昌、文曲;龍池、鳳閣;天才等曜同會,尤主才藝出眾,在一行一業中得享令名。若得輔佐諸曜,則宜從事政治,古人稱為“儒臣”,必為地位崇高的政治人物;如再得府相同朝或百官朝拱,更主得人望。若無府相及諸吉拱會,又見煞曜、刑耗或桃花諸曜同度及對拱,則雖化為科星亦不主名譽。故若紫微化科,煞刑重重者,在劣限,時易有懷才不遇的感覺;在吉限,是非妒忌必隨名譽而來。故此比較上人生便少福澤,有時不化科者,反而容易滿足,人生亦較少波折。而且凡紫微化科,無論在何種星系結構,均易招人妒忌,只是不傷脾胃。

凡紫微化科,太陰必同時化忌,夜生人,太陰入廟,則情形尚可;若日生人,太陰落陷,則太陰所在的宮垣,往往成為人生的缺陷。唯一的良好結構是,夜生人,紫微在午,太陰在交友宮化忌,則主下屬得力,且以女性者為宜。凡紫微居命宮者,交友宮大多不吉,尤其是紫微在子宮化科,交友宮太陰在巳必同時化忌,則主下屬不得力,甚且受友人或下屬拖累。紫微化科主寬厚,但更容易變成主觀,由是愛惡隨心的情形更顯著表現出來,便減弱了寬厚的形象。再加上化科則易惹嫉妒,所以往往便易孤立。唯百官朝拱者,可以減輕這種缺點。

四、紫微化科在紫微十二宮的情況

  1. 命身宮:氣質高雅,端莊大方,博學多能,文學研究,步步高升,名聲遠揚。
  2. 兄弟宮:兄弟姐妹聰明,互相團結,互相照顧,急難時有兄弟或知交援手。
  3. 夫妻宮:常主夫妻年齡有較大的差距或主配偶好勝,然而不會輕易言離,稍加遷讓即可配合,夫妻相互團結,相互恩愛,夫唱婦遂。
  4. 子女宮:子女聰明,賢孝,夫妻性生活美滿、幸福、愉快。
  5. 財帛宮:財運好,財源廣,經商能致富。
  6. 疾厄宮:身體健康無疾病,精神飽滿,心情舒暢。不主腸胃病,反主排泄系統有疾,亦須留意攝護腺、前列腺等分泌系統。
  7. 遷移宮:外出有貴人提攜,在外有利于發展自己的事業。
  8. 交友宮:喜拍馬溜須,阿諛奉承,與同事或部下鬧不團結,或遭到別人冷落和嫌忌。更見文曜,則主其人智不如下屬。能善加利用固佳,否則容易太阿倒持。
  9. 官祿宮:能得到貴人提拔,福祿厚重,官職升遷,聲名顯赫,財祿雙至,大限十年文事鼎盛,流年一年平平順順。
  10. 田宅宮:購買不動產,裝飾或美化住宅及生活環境。
  11. 福德宮:生活美滿幸福,品德高尚,有良好的聲譽。
  12. 父母宮:父母在社會上有地位、有聲譽,處處受人敬仰。父母雖主觀,常喜左右兒女的行動,但其實能盡力益蔭兒女。

五、紫微化科在諸地之現象

1、子午宮紫微化科

紫微獨化科見擎羊或陀羅,對宮貪狼,三合宮為廉貞天府及武曲天相。紫微獨坐已具獨立意味,單見化科,而無其它吉化會照,且不見祿存,所以僅主其人有獨立思考的能力,而且擅長發揮個人風格。

在人生際遇上,易得人擁護(午宮者尤然,子宮則嫌交友宮太陰在巳化忌),但仍為名大于利的組合,并不困乏,但亦不主富裕。比較子午二宮的特質,在子宮者宜精,在午宮者宜博。大運流年無上述性質,但卻往往為得表現機會之兆。

2、丑未宮紫微化科

紫微破軍同度而紫微化科,對宮天相,財帛宮會武曲七殺必帶祿存或對拱,事業宮廉貞貪狼。這星系的紫微化科,主要為加強了破軍的聲勢,同時有因追求名氣而主動變化的意味。若會合吉星祥曜,則因名求變,變后名聲更大,因此再求變化,如是不斷追求,不斷變化,人生雖未免勞累,但當事人卻覺得風光而生滿足。

若在變化途中忽然止步,則反易因進退失據而致損失破敗,正由于常不斷求變,以致人際關系亦不斷同時變化,所以紫微化科不能改善其無情無義的性質。大運流年見此星系,亦主有光彩的表現及變化。

3、寅申宮紫微化科

紫微天府同度,對宮七殺,三合宮會武曲獨坐及廉貞天相,三方四正皆見會煞曜。紫微天府本來具有主動被動,進攻保守等矛盾,紫微化科則加強了紫微的力量,因而也就等于將紫微天府的矛盾解決。矛盾一旦解決,會七殺化為權力的性質也就得到發揮,所以本星系具有進取性,決斷力,均為原來紫微天府星系所不具。但本星系的特點,卻為喜出鋒頭,因而惹來攻擊——須特別留意行至廉貞天相大限或流年時因強出頭而招禍。大限或流年則無此本質,僅主表現,仍須留意不溫不火的道理。

4、卯酉宮紫微化科

紫微貪狼同度,紫微化科必有祿存同度或對拱,會武曲破軍及廉貞七殺。這個星系原具動蕩的色彩,但紫微化科具有因變動改革而得知名度的性質,甚至在大運或流年也有這種意味。

5、辰戌宮紫微化科

紫微天相同度,紫微化科,必同時見擎羊同度,或為羊陀交會,與破軍獨坐相對,三合宮會武曲天府及廉貞獨坐。這組星系喜得紫微化科,因與紫微同度的天相,必同時為天機化祿及天梁化權所夾,主其人有特殊才華。除紫微獨居子午之外,此亦為一組利于學問研究的星曜。至于才華的傾向,則視會合星曜的強弱性質而定。若武曲天府力強,則擅長理財,若廉貞力強,則具有文藝才華,但有時亦主從政,且以折衷平衡為特長,未必有一定政見。

6、巳亥宮紫微化科

紫微七殺同度,對宮天府,會合武曲貪狼及廉貞破軍。紫微七殺本具權力的色彩,紫微化科使權力與名譽可相得益彰,因此亦為性質優良的結構。但缺點卻在于名譽與權力齊彰之時,人生理想卻未免過高,于是終生追求理想而不自休,人生未免勞累,于晚年則可能忽生空幻之戚,變成喜歡探討人生的哲理。此外夫妻感情亦有瑕疵,但當事人卻喜歡設法彌縫,不為外界所知。大運流年見此星系,往往主有得權力的變化,一般屬于吉運。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