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講堂——天機化科

    4.4萬閱    字型: 

紫微斗數命理學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它們分別是化祿、化權、化科、及化忌。化,是一種動的現象,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是主星多出來的余氣,表現出的是一種變化的傾向。它們與不同的星曜結合,落入不同的宮位,都會給命主帶來不同的結果和影響。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向大家介紹的是,天機星化科的意義和作用。

一、天機星

天機星五行屬陰木,在紫微斗數中主智慧,是智多星,化氣為善星,為兄弟宮主,對煞星較無抵抗力,化忌則為惡(傷腦筋、頭腦打結)。天機星隨緣,喜歡創新,具有動的特性,不斷變化,須多動腦和勤于奔走,反應敏捷,足智多謀,長于策劃、交涉聯絡,多才多藝,宜為人服務。

 1、形性

  • 形體:斯文,略胖,中等身材。
  • 性情:心思縝密,擅籌算,表面平和心多變,且性急不定,心煩悶。

2、特色

多才多藝、心慈好奇、博而不精、服務就業、忌商或創業、文職清貴、武職忠良。聰明巧智,但如天機化忌則為惡星,恐鉆牛角尖。神經過敏,多愁善感,有異性緣。如與天才同宮,智商極高。天機會羊、陀、火、鈴易淪為小聰明。

3、變動

  • 天機主變動,不喜待在家中,會吉星發展有利。
  • 運限逢之家庭易有糾爭,尤其天機巨門愈甚。
  • 天機會化忌或天機會天馬,有變動。

二、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三、天機化科

天機本為智慧之星,再加化科,則如虎添翼,主人頭腦靈敏,有奇想,有謀略,并可建立聲名,聲威遠播,可呈現好的計劃與藍圖,并可獲得別人的欣賞和支援,而順心遂意地運用出來,理想得以實現,并載譽而歸,亦為實至名歸之典型。天機化科,創業投資做生意,可在商界聲名大噪,揚名立萬,是否真正的賺到錢,是另外一回事。

天機為浮動的星曜,當化科時,不增加他的穩定,可是卻使其浮動變為活躍。故當命宮有天機化科坐守時,其人便為外務人材,雖然亦擅長計劃,但其活動能力更應受到重視。故天機化科,有時比化祿還可貴。

凡天機化科,巨門必同時化為忌星,而且兩星常易會照,若有煞刑虛耗諸曜,則巨門化忌變為是非困擾,常須費盡心力才能將局面擺平。若無煞刑虛耗,反見輔佐吉曜會合,則巨門化忌的影響,僅為多言,或雖能言善辯,可是郄帶有虛浮的色彩,別人可發接受,然而郄難免仍有不踏實之感。這種予人的印象,亦往往影響人生的際遇。

天機化科,從事學術研究者,廟旺有獨到見解,可獲得別人的認同和贊賞,可以成名于世,但如落陷,則偏重理論,往往忽略了實用性,故可為理論家,但多不切實際。天機化科,于陷地,多空想,心中常盤算計劃,但多止于計劃草擬階段,而不能付諸實現,故可為講師、名嘴、評論家,而難為實踐家。

  • 天機在子、午為獨坐,此時天機化科頗吉,可增加其人的辦事能力,且會被人稱道。在午宮比在子宮為佳。
  • 天機在丑、未與巨門的化忌同宮,此時天機落陷,化科之力不足。但若與昌、曲同宮,再有輔、弼相夾,化科仍可發揮力量而影響昌、曲,主其人在大眾傳播界有成就。
  • 天機在寅、申兩宮化科,此時太陰化祿、天同化權,富貴堪期,坐財、官同論。
  • 天同在卯、酉兩宮化科,三合方有巨門化忌,化科主其人的事業雖有表現,但是非增多,辛勞尤甚。
  • 天同在辰、戌,三合方有天梁,化科主其人乃大眾傳播界名人。但宜晚婚。最喜在辰地坐命,三奇照會白手起家,富翁。
  • 天機化科,天同在巳、亥為獨坐,對宮有太陰化祿,主其人名利雙收,有晚發之勢。

四、天機化科在紫微十二宮的情況

  1. 命身宮:聰明、足智多謀,善于動腦筋想辦法,但有桃花出現。
  2. 兄弟宮:兄弟姐妹關系密切,能和睦相處,互相幫助。
  3. 夫妻宮:配偶有才華,有智慧,有能力,夫妻互敬互愛,感情深、情意重。
  4. 子女宮;子女聰明,足智多謀,夫妻性生活協調,美滿幸福。
  5. 財帛宮:在經商道路上能用自己的聰明才智賺取很多錢財。
  6. 疾厄宮:身體健康無疾病。
  7. 遷移宮:宜在外求謀和發展自己的事業,在外能得到貴人地提拔和重用,宜遷移,宜搬家,宜在動中求謀。若與天同相守,出國旅游增多,或周游列國。
  8. 交友宮:部下或同事的才智慧得到很好地發揮,在事業方面能助主成功。
  9. 官祿宮:官場得勢,辦事有才華、有能力、有魄力,成績顯著,適合機械、電工技術、工程等項工作。
  10. 田宅宮:買不動產,住豪華別墅,或修繕和美化住宅環境。若與太陰同宮,更佳。
  11. 福德宮:在精神生活方面能得到很好地享受,具有天倫之樂,如與天梁同宮,則更佳。
  12. 父母宮:能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受到父母的熱心關懷和愛戴。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講堂》(5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