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雖然“無春”但不是寡婦年

    6972閱    字型: 

山西人特別重視婚嫁大事,有子女準備結婚的家長,總是早早就開始挑選良辰吉日。近來,卻有不少家長詢問2016年是不是寡婦年,說寡婦年不宜結婚,新娘子容易成寡婦。

首先,張恕老師根據自己的專業知識和幾十年的實踐經驗,向大家澄清一點:2016年不是寡婦年。下面,張恕老師結合自己多年的專業實踐,為大家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一、為什么會有2016年是寡婦年的說法?

人們之所以說2016年是寡婦年,是因為2016年是“無春” 年。陰曆的2016年,開始于公曆2016年2月8日0時(正月初一),終于公曆2017年1月27日24時(臘月三十日)。而2016年的立春節氣,具體為2016年2月4日17時46分,這天是陰曆的二○一五年十二月廿六日;2017年的立春節氣(2017年2月3日23時35分),則已經到了陰曆二○一七年正月初七。也就是說,在陰曆的2016年,沒有出現立春節氣,也就是所謂的“無春”年。

二、無春年不等于寡婦年

春,本意為生機,還有“兩性相求的欲望”之意,與春字相關的很多詞語,都帶有男歡女愛的寓意;一年四季中的春天,是播種的季節。 所以,有些地方習俗就認為:無春年,是寡婦年。而其實,無春年只不過是相對于“單春”年、“雙春”年而言的。

舊時民間習俗,認為每陰曆年一個立春節氣為“單春”年,為正常年份。而不正常的年份,又分兩種情形:一種是“雙春”年,指的是一個陰曆年中有兩個立春節氣;另一種是“無春”年,則是指一個陰曆年全年都沒有立春節氣。

也就是說,這種單春年、雙春年、無春年就這樣幾乎每三年就要迴圈輪回一次。要是無春年就是寡婦年的話,豈不是這種年份結婚的人都要成寡婦,那該是一個多么可怕的數位啊?請留心一下現實中的情形,是這樣的嗎?

所以說,無春年,是因為陽歷和陰曆之間的"陰差陽錯"造成的,和所謂的“寡婦年”不能劃等號。

三、無春年可以放心結婚

從專業的角度而言,只要根據新郎新娘的生辰八字,并結合雙方父母的命理選定良辰吉日,什么樣的年份都不影響婚姻幸福。所以,不用為年份擔心,只要好好選擇結婚的吉日良辰就是。

張恕老師溫馨小提示:婚禮是婚姻生活的開始,選擇最適合自己的良辰吉日舉行婚禮,會更有利于自己婚姻幸福。

文:張恕老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