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住房的風水布局

    6495閱    字型: 

由于忙碌于工作使不少子女疏于照顧父母,一般就只是找個周末陪父母吃吃飯聊聊天,或者是打幾個電話對父母問長吁短,然而,這些形式上的東西并不見得是對父母孝敬的很好的行為。真正孝敬父母的表達形式,是要細心到關懷他們的日常生活,送上心里面的祝福和敬愛。對于年老的老人來說,居室是他們常呆的地方。因此,他們的居室值得大家專心去布置。

一、聲音要小

老人房裝飾最注重就是防噪音的效果,裝修要求門窗、墻壁的隔音效果要好,使老人不受外界喧嘩的影響。由于老人一般體質較弱,對聲音很敏感,因此門窗和四壁一定要留意隔音;老年人愛靜,對神經日漸衰弱的老人來說,很小的音量,他們也覺得難受。老人在安靜的環境中才能養神休息好,對身體才有益。

二、顏色忌濃

老人性情一般很沉穩,喜歡安靜,所以色彩不能要太強烈的,應偏重樸素平和,帶點古香古色的。老人喜歡緬懷過去的歲月,對于他們來說,色調有傳統性的如乳白等顏色,符合他們的懷舊心理。

三、床位適當

床鋪的高低要適當,以便于老人起臥以及臥床時也能方便拿取物品,以防稍有不慎摔傷。老人的睡床最好是硬床板加上厚褥子,不要用軟床,對于患有風濕、腰肌勞損、骨質增生的老人家來說,睡上軟床反而對他們的健康有損害。

四、窗臺簡單

房間布置最好要簡單一點的,室內應該留有一些空間,以方便老人有時在室內活動;兒女平時多不在身邊,作為晚年生活的寄托,非常多老人喜歡養些花花草草、鳥鳥雀雀,所以在窗臺上應留出相應的空間,如堅固、高度適中的臺架來擺放盆栽花卉,不要帶刺的,常青的更佳。這樣,花卉養眼,鳥語動聽,有益老人身心健康。

五、家具要穩

為老人選購家具時,以木質為佳,忌用鐵器家具,應該少一些棱角。由于老年人身體不便,所以,一般來說,櫥柜不宜高過頭部,抽屜不宜低于膝部,并盡可能地靠墻擺放,還可選擇與寫字臺高矮相當的家具,便于老人起身時撐扶;在挑選這些家具時還一定要留意其穩定性,以免發生危險;在門廳處放置小座椅,便于老人坐著換鞋。

六、燈光明亮

老年人的居室要明亮,房間的照明裝置應該是可以調節強弱度的那種,以適應老人的不同需要;有些老年人因視力障礙,為便于老年人夜晚起床如廁,可以在門口處也相應的裝上節能燈,留存一些光亮。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