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與健康的關系

    8217閱    字型: 

一般人看來,中醫和風水之間的關系可以說是風馬牛不相及,中醫研究的是關于人體健康的道理,內容包括生理、病理,癥施治,藥性、方劑、針灸、經絡、氣功,食療等。風水研究的內容,卻是環境事物對人的影響,包括了對運程種種預測,以及利用環境,空間,家居布置,泉臺等,以達趨吉避兇的結果。

其實,中醫學和風水學的基礎理論是同源的,所以在遭遇上,亦有相同之處。在古時侯,中醫師和堪輿學家,都受到社會尊重,醫師濟世,以解除民間疾苦為已任,治病除痛楚,使用的是藥物,針灸,氣功導引,推拿推拿等法。堪輿學家濟眾人趨吉避兇。對于的病患而言,中醫師和堪輿學家可以相輔相成,以醫為主,直接處理疾病,以風水為輔,利用環境氣功和布局,匡助建立起利于健康的環境,身心因此獲得適當的調節,加速痊愈。

當各國對于中醫學的傳統理論及治病效能被肯定后,西方人對于中醫學和中草藥,就如發掘出另一個寶藏那樣。在日本,所說“漢方醫學”早已流傳很久,近年更大受重視,而日本亦是承繼中國地理風水學的地區。不單日本,在西方,不少英文的風水著作,亦陸續出版。由于西方學術界對“易經”之道大開眼界,以為這確是一部天書,非常神奇,包羅萬有,可以由“易經”變化出來的風水學,亦受刮目相看。

中醫學的基礎理論,講的是陰陽五行,而風水學亦是講陰陽五行。中醫學不談陰陽五行,則整個中醫學的架構就會崩潰瓦解。風水學不講陰陽五行,亦會全然欠缺了推斷的依據。以風水學推論疾病,實際就是把中醫學的五行解釋,移植到風水學上來。

陰陽之理,是一切術數和學問的哲理根本。八字命學研究八字中每一天干和地支的陰陽性質,紫微斗數看命格的陰陽,風水學留意方位陰陽,中醫學亦講求人體的陰陽平衡。在陰陽之下,便是五行哲理。五行分別是:金木水火土。從方位而論,即東南西北中。東屬木,南屬火,西屬金,北屬水,中居土。從顏色而論,青屬木,紅屬火,白屬金,黑屬水,黃屬土,其他顏色亦不外是這五色的結合。在中醫五行理論的基本內容,心和小腸相配,皆屬于火,心為陰火,小腸為陽火;肝和膽相配,皆屬于木,肝為陰木,膽為陽木;肺和大腸相配,皆屬于金,肺為陰金,大腸為陽金;脾和胃相配,皆屬于土,脾為陰土,胃為陽土;腎和膀朧相配,皆屬于水,腎為陰水,膀胱為陽水。在風水學上,如要認真針對不同的毛病具體處理,就要看病在哪一處,于使用合適的風水工具與方位時,作出相應的配合。

風水學分為兩部份,一為形學,一為理氣。前者有形,后者無形。方位就是無形的理氣學,大家不能憑著肉眼看出方位在何處,只能憑著所在之處加上時間因素,推斷哪里是東,哪里是南,哪里是西,哪里是北。欲要更加正確,而且不憑太陽的間接觀察,就要利用指南針,看南北極的磁場何在,就曉得八方在何處。

八個方位,看來平平無奇,但背后實和易經八卦相應,顯示了一切,風水學善用八方,故古時侯得真傳的風水家,視風水學為秘傳,不輕易傳人,甚至一師僅傳一徒,要留一手,等到晚年,曉得壽元將盡,才急于選擇合適的弟子,完成承繼衣缽。他們以為,風水學具有扭轉乾坤的作用,這話絕非夸張,風水確實能改善非常多方面的運程,健康壽元運是最易見效的其中一種。

風水學是環境學,城市設計,室內設計,建筑方位學等學問的結合。良好的空氣質素,是一切吉祥環境風水的根本,沒有良好的空氣,一切風水布局都將歸于徒然,毫無意義。地靈人杰,環境綠化就是創造優質空氣的風水技術。在城市內多種植綠色樹木,才能產生優質的空氣。因此,養生風水學的第一個必備條件,就是環境要有愈多植物愈好,植物是創造優質空氣的重要風水工具。

其次是清潔與衛生。固然清潔與衛生大部份要靠住人自己的整理和維護,然而房屋本身和四周環境也很重要,房屋太過陳舊以及房屋四周若是工廠林立或者處于交通繁忙的大道旁,工廠和車輛所排出的污染和廢氣,以及灰塵土壤,都會使居住人的呼吸器官受到嚴重的損害,疾病因此相繼而來。

莫說陽居須留意環境綠化,清潔與衛生,連墓園也風景化,具體追求藝術化,這就是社會與科技的進步。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