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現代觀

    1.7萬閱    字型: 

本文源自:張盛舒

紫微主星的現代釋義

我根據命盤的特質,將老陽、少陰、少陽、老陰這四種紫微主星類型以現代觀念重新定名、釋義。

  1. 開創型個性(Action) : 做事快速、直接,不拐彎抹角,也比較沒耐性,人生的變化性尤其大,是天生的冒險家與開拓者。共有七殺、破軍、廉貞、貪狼四顆星。
  2. 領導型個性(Leadership) :這類人訊息搭配得宜,很有領導能力,也能帶頭行動,屬于天生的治理者。共有紫微、天府、武曲、天相四顆星。
  3. 支援型個性(Support) : 他們熱情開朗,喜歡影響別人,研究心旺盛,是很好的幕僚人才,所以稱之為支援型。共有太陽、巨門、天機三顆星。
  4. 合作型個性(Adapt) : 他們的個性溫順,很容易配合他人,也容易受人影響。由于穩重,思慮多,不太容易變動,生涯規劃喜歡按部就班。共有太陰、天梁、天同三顆星。

假如讀者對行為科學或是心理學有一點基本的熟悉,可能也和我當初研究紫微時一樣,會先困惑,繼而震動,為什么這個分類竟然與西方心理學的研究如此相似!中國傳統對算命的基本假定是,人類的個性與復雜行為,其實是遵循一定的法則在進行,而且是在一出生時就固定了。而現代心理學及最新的基因研究,竟然逐漸證實了這個假定!

全方位的人生規劃工具

大家應賦予紫微命盤全新且現代化的價值,把它從怪力亂神的算命工具提升到不同的實用層次。而人的先天性格竟然主宰了大部分的行為與活動,它不同于傳統的宿命論,較貼近于基因論。證實紫微斗數不會由于我們減少了它神秘的力量而式微,反而由于賦予它全新的現代價值觀而進步。

紫微命盤是上天送給大家的禮物,它能顯示每個人生下來就有其特定的偏好,使用不同的思考流程。然而它沒辦法告訴你會在哪一天死、哪一天賺到多少錢,這些要配合你后天的環境、學習、接觸的人才會有不同的結果。我們用大量樣本實驗否定了算命的謬誤,又肯定了命盤的意義,這才是真正的造命——了解命盤,從而創造自己的命運。我再夸大一次,命盤是無善無惡的,對與錯是后天的努力,不是先天的宿命!

算命絕對只是一種輔助工具,而不是一生的決定與主宰,假如把算命術夸大到無所不能,那就是嘩眾取寵;殺雞取卵的結果,終究會讓算命走上消失的死胡同。紫微斗數,已經是我研究過所有命理學里最科學的一種論命術了,然而它仍然充滿了一大堆謬誤與矛盾。由于中國的算命術,是用“正確的歸納法,錯誤的邏輯學”匯出的,這恰恰就是為什么算命會變成偽科學的主要原因。

由于人生錯綜復雜,因與果根本就難以推測,誰知道是什么影響了什么?哪個是因?哪個是果?再加上古書里充滿各種封建思想價值觀的偏見,更讓研究者搞不清狀況。 我在上文提到我發明的紫微定盤系統,就是看到太多由于錯誤命盤及錯誤論命而抑郁一生的人,讓我感受到強烈的震撼,傳統算命所幫到的人和所害到的人的比例,恐怕是后者比較高吧!

其實,命盤就是一張先天個性的分析,命盤里面的十四顆主星,就是十四種主要人格特質。它們是無善無惡的,只有由于與你所相處不同的人的命盤對應,才會產生好與壞。這是行為科學的準則,也是我夸大的命理兩大定律:吉惡相對論及命理測不準的原理。只有“合參”,也就是把雙方命盤合起來參考,才會有所說的吉兇善惡。然而這樣的命盤有用嗎?太有用了!

大家看看西方的心理學,常用的一些個性分類只有四至八類而已,還要大海撈針似的回答非常多測評問題才能確定個性。而紫微在個性確認的方法則更為簡單而有效,完全可以當成心理學家的輔助工具,不相沖突,相輔相成。

善用紫微助你成功

每個人都想要成功,但成功的方法各有不同,如何利用紫微來幫你成功,絕對比用紫微來算你會不會成功有用處的多,這就是紫微的正確應用。舉例而言,有位網友問:

我分別給二位會紫微斗數的老師看我的命盤適不適合做保險這行業,結果一位老師說適合,另一位老師說不適合。請問適合做什么行業要看哪幾個宮位?像我的命盤是命宮在卯,命宮里有太陰且陷落,所以是日月反背格,官祿宮有左輔,右弼,天梁化科,那到底適合做什么行業呢?我的回答是:科技紫微網的理論是任何命格都可以做任何事,只要你愿意努力,就可以造命。

當然,什么樣的命盤比較容易做什么事還是有他的意義在的,你適不適合做保險?端看你怎么善用你的優缺點。老實說,日月反背的太陰實在有點不太像能做業務的樣子,由于不夠積極,容易畏首畏尾,優柔寡斷,這是缺點;然而平易近人,態度誠懇,肯虛心學習,這是優點;適合做長線而不適合做短線,耐得過第一年就會漸入佳境。何不問問你的老板愿不愿意讓你這種warm up比較慢的人機會?假如他是立即就要有績效的老板,那么你就不合適;假如他肯給你在cold call及人脈上適度的帶領與協助,他慢慢就會驚奇你在處理客戶關系上的專心與細膩。

2001年,我跟臺灣最大科技公司臺積電的人事部分談起紫微斗數在人力資源的應用時,他們對測驗的正確度(定盤)及職場人際關系對應(合參)的實用性贊不絕口,當時就由學習中心采用作為臺積電內部員工e-learning線上學習的工具。高科技人在取得實證之后即勇于嘗試,不怕算命之說所帶來的負面效應,這讓我對臺積電積極創新的企業文化印象深刻,它不愧是臺灣的標竿企業。

而實施以來,效果也非常好,對技術人員職場上的溝通很有幫助。這讓我有更堅定的理念,要將紫微斗數提升為全方位的人生規劃工具。在漫長的職場生涯里,我由于正確應用紫微斗數這個工具而當上了董事長,還吸引了臺灣的宏基、安瑟、圓剛等高科技公司的投資。假如我當初相信成功或者失敗是命中注定,我就絕對不可能有這樣的機會。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