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用神喜忌辨析

    3.4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本文源自:金子言

現代八字理論重點吸取了《滴天髓》的部分內容,而忽視了子平術的格式理論,同時在用神的概念上產生了變異,導致喜忌方面存在許多誤區與漏洞,而為了彌補漏洞,又打了不少補丁,使得八字預測術變得非常復雜。

古代八字的用神概念是與格式分不開的,用神就是在命局中發揮好作用,讓命局彰現或福、或祿、或富、或貴、或壽、吉氣的十神。而現代用神的概念則是有利于日元平衡,利于福祿富貴壽的十神。初看似乎一樣,其實是有很大區別的。

現代的用神概念有點接近古代喜神的說法,現代用神忽視了格式的完整性。古時侯的用神除了有殺先論殺外,多數是從月上取,而現代用神對位置是沒有任何限制的。古時侯的用神優先考慮格式,一般月支藏干,在命局透出,透出的就是用神(有時不透,也可取用)。假如這個用神是吉星,偏旺,也喜泄,偏弱,也喜扶持,還要考慮用神的護衛,同時兼顧日元,能完成這個使命的十神,通常稱為喜神或相神。假如透出來的是兇星,過旺,則喜制,過弱,也喜扶持,但大方向兇星喜命局上有制,不管旺衰,制兇則有吉的基礎,然后考慮兇神的旺衰,同時兼顧日元,而能完成這個使命的十神,通常稱為喜神或相神。

而現代理論,則是圍繞日元的旺衰,讓日元趨于平衡的,則為用神,若原局日元平衡,用神不明顯,則要隨大運的變化而取用。

例: 明朝禮部尚書費采命:癸卯 丙辰 丙午 庚寅

禮部尚書屬于3品官員,相當于省委書記。按現代理論,命中官印帶將星,肯定是個官,但看不出是大官,由于日元太旺,庚癸太弱無力,辰土是水暮,能耗午火,但究竟辰是火土進氣之月,濕氣耗丙午力量偏小,用神太弱,怎么看也是個小官,大運喜財運生官,也喜水運,若逢歲運配合不佳還應有官災。

但用古代理論,辰中藏癸,癸水正官一位清透,印旺護官,標準的入格八字。凡標準入正官格八字只要大運不悖,至少官居7品。這個命用神是什么?這個是正官格,當然用神是正官,正官有護衛無傷,恰是由于正官而顯示了命中貴氣。喜神是什么?當然喜官,官得印護,當然也喜印。這個命前六十年一路水木,當然扶搖直上。而這個命不喜財運來壞印,財壞了印根,則不利官運。

大家應該看到古法與現代理論的區別, 而這種區別直接影響到對命運檔次的分析,也影響到大運流年吉兇的判定。

再比如,《滴天髓》命例:壬申 丙午 癸亥 戊午

這個命是大富命。假如按照現代理論,這個命身弱,財官為忌,按道理根本富不了的命,大運配合得好才可以富,富到什么程度就不好說,配合不好則是窮命官非。現在曉得了結果可以解釋由于丙火有壬制,大運一路金水。而所說新派的解釋則更要以為先天風水午火弱,才可以富,扯得更遠。

但用古代的理論,就很好解釋,這個八字財星根無損,身根也無損(一般而言,地支有刑沖合害才能讓根損傷,普通生克在力量對比不強的情況下,作用弱),是正財格。命局用神就是財,這個財是大吉星,沒有這個旺財,就富貴不了,然后才考慮大運的配合。那么喜神是什么,以財為太極點,財偏旺,當然喜金水。忌神是什么,當然忌諱寅巳沖傷申亥,傷了日元根,當然兇,也忌諱子水沖敗午,傷了用神。古時侯用神與喜神是兩個概念。

例:希特勒命己丑 戊辰 丙寅 丁酉。

這個命按現代理論身弱,用神為寅,除了坐下用神有力,時上天乙貴人以外,看不出有多少貴氣,很難想象是一個領兵打仗的暴君。但按古法,這個命月令辰上透戊,本為食神格,但又有己丑傷官,食傷過多,當為傷官格。傷官格過旺,棄傷就印,構成傷官配印的貴格,印為喜神,也喜行官殺生印運。大運天干透了印就大貴。這個命大貴就是由于入傷官格,有印制。沒有這個傷官,貴不了,沒有旺印,也貴不了。

《淵海子平》鄭尚書命例:庚寅 壬午 戊寅 甲寅

尚書在隋唐宋屬于三品官,也是省委書記級別。這個命按現代理論分析,七殺根通三寅,殺太旺了,身不能從殺,七殺為大忌神。既然七殺為大忌神,怎么能當大官,假如七殺為忌,殺為子女,就可斷與子女關系不好或子女沒出息或夭折。這個與事實不符,那么就修正,由于月令午火,可以化七殺。但問題來了,大運一路金水耗火,敗運,又如何能做大官?而且庚生壬,壬耗戊,庚壬都是忌神了,這個命真是太危險了。

可見,現代理論把簡單的問題搞得很復雜,相當一部分無法判定職位高低,富貴檔次,不小心會把一生的喜忌斷錯斷反,經常會出現忌神越旺卻越富貴,與家人關系越好的局面。這也是許多初學者非常頭疼的問題。按古法,這個八字貴在七殺有制,七殺有制為偏官,入偏官格的八字只要大運不背,就是大貴命。假如七殺無制,大運有制,也可以貴一時,假如大運也無制,賤而多難。

這個八字午火在月令化寅,殺印相生的貴格,天干虛透庚金待用,一旦庚在大運流年通了根,就構成食神制殺的貴格。古法很少存在這種矛盾重重的情況,按古法取的用神一下擊中要害,只要可以入格的八字,用神就是富貴的基石,根本不存在忌神尤其旺卻富貴的八字。

高干子女的八字:女,戊戌 辛酉 壬子 甲辰

按現代理論分析,身旺,印為忌,又無制,可斷學習不好,與母親關系不好,年上殺生印,那么殺為忌,難有官運。假如這樣斷,會全錯。假如按古法分析這個是標準的正印格,印無傷,是個好東西,殺印相生的貴命。此命貴在殺旺印旺,印為用神,殺為喜神,大運喜火土,改革開放后一發如雷。

總結

古法里面的用神,除了無制的傷官,無制的七殺,無制的羊刃等等,只要入格的,那么用神就是富貴壽祿的基石,這個用神不在乎是太旺還是太弱,都是好東西,以用神為太極點選的就是喜神或相神。這樣就避免了忌神尤其旺卻尤其富貴復雜繞腦筋的東西。選出來的用神,大運流年不一定要走用神運,用神僅代表珍貴有用的東西。而大運流年逢走喜神或相神運,則可富貴壽祿或平安。

而現代日元平衡用神已經闊別了古法,里面存在太多的缺陷,這也是許多人學了幾十年也搞不懂,有時很準,有時又不準,也是許多人進一步胡亂創新以為發現了八字新大陸或不中斷的打新補丁的原因。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