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對應啥五行

    6.9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本文源自:鄭偉建博士

五行指的是金、水、木、火、土,它是中國古代人的一種物質觀,古人認為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是由五行元素所構成的,隨著這五個要素的盛衰,而使得大自然產生變化,不但影響到人的命運,同時也使宇宙萬物迴圈不已。假如說陰陽是一種古代人的對立同一學說,五行則可以說是一種原始的普通系統論。

既然萬事萬物都是由五行構成的,那么數位當然也不例外,其中也包括著五行資訊。前不久,鄭博士就接到幾位朋友來函,一位長春的汪女士來函說:

“鄭博士好,我買了車要上牌子了。在網上找數位和五行的關系,發現兩種答案:一種是1、2東方木,3、4南方火,5、6中心土,7、8西方金,9、0北方水;另一種是3、8木,2、7火,5、0土,4、9金,1、6水。按照哪一種來計算呢?我糊涂了。還有,我老公是金命,他開車,我是水命,大家的車牌挑什么樣的好呢?比如結尾是什么數位的好?車是標致206,顏色是藍色的,里面的裝飾大家也想買藍的,這樣可以嗎?有什么忌諱嗎?請鄭博士指點一二,謝謝。”

江西景德鎮的彭先生也有這樣的疑問:“數位和五行的對應關系有說: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0為水的,也有說3、8為木,2、7為火,5、0為土,4、9為金,1、6為水的,到底哪種說法正確?請鄭博士昭示。”

鄭博士以為,上述朋友的問題應該是一個普遍問題,而且這個問題非常重要,由于涉及到生活中的方位、顏色、數位、甚至取名、屋宅調理等等。因此,鄭博士在這里一并解答如下。

要想真正明白五行對應的數位,首先要從五行的起源說起。其實五行源起于河圖、洛書之數。河圖與洛書是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兩幅神秘圖案,歷來被認為是河洛文化的代表。河圖洛書是中華文化、陰陽五行術數之源,最早記錄在《尚書》之中,其次在《易傳》之中,諸子百家多有記述。太極、八卦、周易、六甲、九星、風水等等皆可追溯于此。

相傳,上古伏羲氏時,洛陽東北孟津縣境內的黃河中浮出龍馬,背負"河圖",獻給伏羲。伏羲依此而演成八卦,后為《周易》來源。又相傳,大禹時,洛陽西洛寧縣洛河中浮出神龜,背馱"洛書",獻給大禹。大禹依此治水成功,遂劃天下為九州。又依此定九章大法,治理社會,流傳下來收入《尚書》中,名《洪范》。《易·系辭上》說:"河出圖,洛出書,圣人則之",就指的是這兩件事。

河圖用十個黑白園點表示陰陽、五行、四象,其圖為四方形(如上圖)。

  • 北方:一個白點在內,六個斑點在外,表示玄武星象,五行為水。
  • 東方:三個白點在內,八個斑點在外,表示青龍星象,五行為木。
  • 南方:二個斑點在內,七個白點在外,表示朱雀星象,五行為火。
  • 西方:四個斑點在內,九個白點在外,表示白虎星象,五行為金。
  • 中心:五個白點在內,十個斑點在外,表示時空奇點,五行為土。

五行最早見于《尚書·洪范》,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大禹謨》曰:“水火金木土,谷惟修”。具體如是說:天生一,始于北方水。地生二,始于南方火。人生三,始于東方木。時生四,始于西方金。五行生五,始于中心土。天始生一者,因一而生天,非天生一也。故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地生二者,亦因二而生地,因三生人,因四生時。五行皆由一而生,數至于五,土最在后,得五而生五行也。

即為: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

大家再看益圖書之論述:一六水也,二七火也,三八木也,四九金也,五十土也。在圖則左旋而相生,在書則右轉而相克也。上述論述很明顯,即:1-6為水、2-7為火、3-8為木、4-9為金、5-10為土。

因此我們說,上述的對應關系是五行與數位真正意義上的對應,它與其方位、顏色、人體器官等的對應是完全吻合的。所以,恰是在此意義上,鄭博士提醒朋友們,重要數位要遵循五行與數位的對應關系原則。

解說到此,只解答了前面問題的一半,那為何會出現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0為水的說法呢?有人說這是按照先天八卦得出來的,也有人說是按照后天八卦得出來的。鄭博士不妨帶領朋友考察一下:

先天八卦的五行對應數位是:

  • 乾居南方,數目為一,五行為火。
  • 坤居北方,數目為八,五行為水。
  • 震居東北,數目為四,五行為土。
  • 巽居西南,數目為五,五行為土。
  • 離居東方,數目為三,五行為木。
  • 坎居西方,數目為六,五行為金。
  • 艮居西北,數目為七,五行為金。
  • 兌居東南,數目為二,五行為木。

“乾一,兌二,離三,震四,巽五,坎六,艮七,坤八。”(邵雍《皇極經世》)即:6、7為金,2、3為木,8為水,1為火,4、5為土。

后天八卦的五行對應數位是:

  • 離居南方,五行為火,數目為九。
  • 坎居北方,五行為水,數目為一。
  • 震居東方,五行為木,數目為三。
  • 兌居西方,五行為金,數目為七。
  • 乾居西北,五行為金,數目為六。
  • 巽居東南,五行為木,數目為四。
  • 坤居西南,五行為土,數目為二。
  • 艮居東北,五行為土,數目為八。

“坎一、坤二、震三、巽四、中五、乾六、七兌、八艮、離九。”即:6、7為金,3、4為木,1為水,9為火,2、8為土。

先天八卦圖是乾坤定南北,離坎定東西;后天八卦圖是離坎定南北,震兌定東西。因此,從上面的先天和后天八卦對應的數位來看,大家既得不出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0為水;也得不出3、8為木,2、7為火,5、0為土,4、9為金,1、6為水。

那么,究竟為何會在網上部分流傳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0為水呢?現在文獻多稱八卦有三種,即先天八卦出自伏羲;后天出自文王;中天出自衛元蒿。然而,萬變不離其宗,假如大家將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0為水對應到后天八卦中,就會發現這里是將東方即震卦作為起始點,按照1的數位來定,于是,順時針方向,就依次為巽卦2,東南;離卦3,正南;坤卦4,西南;中宮為5、6,兌卦7,正西;乾卦,西北8;坎卦,正北9;艮卦,東北。

雖然說有點牽強,然而基本也與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0為水類似。然而不管如何類似,大家都以為這與后天八卦的五行與數位的對應偏離很多。顯然,1、2為木,3、4為火、5、6為土,7、8為金,9、0為水的說法是沒有從河圖洛書來的更精確和科學。

這時,大家就可以得出重要結論:

  1.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周易·系辭》)大家常見的八卦圖,是伏羲根據河圖和洛書圖研創的簡易圖。后來人們在這個圖的基礎上增加了許多定義,專為占卦而用,它演義成了伏羲八卦圖和文王八卦圖,即先天八卦和后天八卦。
  2. 真正的五行對應數位還是要從根源上去尋找,即是說五行源起于河圖、洛書之數,即為:天一生水、地六成之;地二生火、天七成之;天三生木、地八成之;地四生金、天九成之;天五生土、地十成之。即:1-6為水、2-7為火、3-8為木、4-9為金、5-10為土。
  3. 其他演繹的五行數位與原本意義上的含義相差甚遠,因此,鄭博士建議朋友們去使用時一定要辯證唯物去看待,不能形而上學。

本文雖然學術性較強,然而,對于結論性的五行與數位對應關系,希望朋友們要記住,以便自己更好地應用。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