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說易經風水之魚

    1.7萬閱    字型: 

風水在當代貿易社會中日益盛行,其中錦鯉成為旺運招財饋贈佳禮的不二之選,風頭大勁。幾尾光彩艷麗、生氣勃勃的易經風水錦鯉擺放于店堂之內,頓時便春色滿堂、瑞意濃濃,魚兒于水中穿游嬉戲,不僅令室內增添不少靈動華貴之氣,也讓人耳目一新,精神備爽。

實在錦鯉自古就被中國人視為吉祥之物,舊時通常被飼養于寺院、廟社的池塘中,寓意吉祥富泰。我國南方部分地區的家庭和企業至今仍然沿襲著春節期間購買錦鯉擺放的習俗。

事實上,不管是舊習還是時流,錦鯉作為一種風水魚得以廣為流傳確有其道理。錦鯉“活寶石”的美稱實在名副實在,并非僅僅是從觀賞的角度而得名。

華貴錦鯉,風水之寶

風水之說,自古有之。古時侯人以為:好的風水是藏風蓄氣得水,以得水為上。氣總處于流通之中,很輕易被風吹散而打破迴圈平衡,但碰到水便會停下來,所以水可以起到負氣運流通平穩、迴圈往復的功效,也就是可以留住風水。而水中有吉物,更可以調整氣運流通的緩急,保得風水之地靈氣不散。

所說的“直生煞,曲生情”。錦鯉背高體闊,身形俊秀,柔中帶剛;性格雄健沉穩,具有臨危穩定、泰然自若的君子風度,自古就被看作是龍的化身。錦鯉長壽,均勻年齡達七十歲,其中最長壽者有超過兩百年的記錄。由于壽命長,又有“祝魚”的吉稱。更為奇異的是,錦鯉還有識人的靈性,當主人巡視池邊時,它們常會跟在身后,將頭部露出水面,就像在水中行走一般,頗為神奇。錦鯉于水中不僅儀態萬方,還能蕩垢凈水,真恰是集天地靈氣于一身,載水之華貴為一體的風水珍寶。

丹頂行運通,黃金伴財長

錦鯉品類眾多,大體又可以分成紅白錦、三色錦、丹頂、黃金、烏鯉、金銀鱗等幾個品類。其中最為官宦人士所喜愛的是素有“官鯉”之稱的丹頂。此種錦鯉通體雪白,只有頭頂正中有一紅色圓斑,游時如白龍翻江,靜時若丹陽臥水,在風水上主事業興旺,官運亨通,因而又有“鴻運當頭”的美稱。

據史料記載,明代“三朝元老”葉向高一生酷愛丹頂錦鯉,不僅在做官之前終日于石竹山的鯉魚湖畔臨水憤讀,萬歷十一年考取功名后也在家中池塘飼養數條丹頂,不管是后來舉家遷居福清,還是萬歷卅五年再度回朝,數尾丹頂始終如家人一般伴其左右,在當時被稱為“魚不離葉”。葉向高一生官運亨通,歷經三朝,身為“獨相”主政八載;即使仕途中稍有波折,也是迎風而解;晚年悠游山水,得享天年。由此,丹頂旺官運、興考運的說法流傳于世。

冠若玄珠、婉若游龍的丹頂是求官運之人的最愛,遍體金色的黃金錦鯉時下則最受商務人士的親睞。它全身只有單色金黃,魚鱗排列整潔,渾身發出如黃金般的燦燦晶光。因它可以招財,擺放在店堂中就如同供奉財神一樣吉祥,固而成為最受歡迎的商務禮品之一。

實在,錦鯉自古就被視作是財富和地位的象征,自西周時期便有典故。據考證,周宣王之弟姬友曾受封于鄭地浦源,昆裔子孫鄭氏常年伴錦鯉于溪旁,一直到北宋年間,鄭氏一族始終進士輩出,達官不窮,此時溪中之鯉以丹頂居多。而自鄭尚公之后,浦源鄭氏卻鮮有達官泛起,但此處的士紳商甲卻是富可敵國。奇異的是,浦源溪中的錦鯉也由一池丹頂逐漸演變為多條黃金。直到上個世紀八十年代,浦源人依然以善于經商而名傳全國,富戶層出,經年不衰。所以,浦源鄭氏對代代相傳的風水錦鯉格外尊崇,不管有人出多高的價格都絕不出賣。

三色屬桃花,紅白福滿堂

實在在眾多的錦鯉品種中,三色錦鯉是最為常見的。白底之上有紅、黑兩色的美麗飾紋,游動起來,十分賞心悅目。在風水學中,素有顏色鮮艷的魚主愛情的說法。而現實生活中這一說法也得到了印證,在我國錦溪,男孩子娶親時,三色錦鯉是必備的聘禮之一,而收到三色錦鯉的女方在出嫁前則要在家中好好培育,待到出嫁的那一天,三色錦鯉長得越大、花紋越清楚,意味著兩個人以后的愛情越長久,婚姻也越美滿。現下,三色錦鯉也常作為“禮魚”被贈予給新婚夫婦,祝福新人家宅和美,幸福綿長。而未婚男女假如在居室內擺放顏色鮮艷的錦鯉,也可起到催動桃花運的作用。

紅白錦鯉因其白底紅紋而得名。它泳姿矯健,繁殖力強且是錦鯉之中最為長壽的品種,所以又得名“福壽魚”。早在年齡時期,浙東一帶新媳婦下花轎時,就有“鯉魚撒子”祈求多子多福、壽祿齊全的習俗。而這種鯉就是大家本日常見的紅白錦鯉。如今新人婚后,依然要在婚房中放置一對紅白錦鯉的飾物,取“子孫滿堂”、“人丁興旺”之意。而給老人祝壽,紅白錦鯉也是極佳的禮品之一。

三三不盡,六六無窮

雖說錦鯉乃鎮宅旺運的風水之寶,但飼養、擺放亦有講究。如若方法不當,反而會適得其反。

養風水錦鯉,數目極為關鍵。最大眾作法是以九條為宜。我國的傳統,以九為至尊至陽之數,具有極其尊貴含意,而風水學中又素有“三三不盡,六六無窮”的說法,六條丹頂表“鴻運連年”,五條紅白又寓“五福臨門”。及至“三羊開泰”,“雙龍戲水”的說法也是廣為流傳。固養錦鯉以旺風水,三、六、五、九、二都是得法的吉數。

其次,飼養錦鯉數目只得增,不得減,增是增福,減則是要減壽的。假如其中一條不幸病故,則要及時增補,唯有如此,才會保得風水不失。

錦鯉貴為風水之寶,擺放方位亦十分關鍵。

東丹頂西黃金,宅中靈物

不論是在我國的八卦玄學中,還是在西方的塔羅奧義里,東方都代表成功和發展,丹頂由于全身紅(鴻)運集于一點,因而最宜擺放在東方位以增補能量。而西方總是代表金錢和社會地位,又由于西方是落日之方,缺乏“金”質,故在西方位擺放黃金錦鯉是最旺運招財的作法。

南、北兩方分別代表名望和家庭。南方宜暖,但又不可射強光,所養錦鯉要能捕捉日光,蓄集暖氣,所以紅白錦或三色錦以其光彩豐富及柔和光線之功效位于南方最養風水。而北方由于著光最差,陰氣過重,最適宜擺放一對烏鯉,吸陰擋煞。

送錦鯉的風潮愈演愈烈,在家中、店堂擺放一池錦鯉也垂垂成為一種似乎并無理由的流行時尚。而隨著這種時尚的繼續,錦鯉的風水之意再次被人們關注。實在,這也很正常,由于錦鯉這種美麗、可愛風水魚從未淡出人們的生活, 哪里有它的蹤跡,哪里就會得到祥瑞吉慶的夸姣祝福!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