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算不如天算

    1.4萬閱    字型: 

假如不懂修行,人算不如天算

這是一個真事:我老家叫十字河,當街原來有個旅店,曾經有一個夫婦帶一個孩子來住宿。他們一住就不走了,住了一個多月。當時是夏天。有一天忽然下了暴雨,旅店內有個小糞坑,大概半尺深,被雨水下滿了。雨過天晴,那夫婦一不留意,孩子自己跑著玩,居然淹死在那個小坑里了。而且是臉朝下。假如臉朝上,就不會淹死。這時,夫婦才說出實情,原來是一個算命算他們的孩子最近有水災,他們就到處躲。到了大家十字河,發現這里地勢很高,而且旅店在當街最高處,于是決心住在這里躲水災,沒想到還是沒有躲過去。

另一則真事:有個外號叫黃鼬子的人,當過八路,一次和日本人遭遇,雙方都打光了,就他沒死,但他裝死,怕日本人回來扎傷員。他裝到半夜,忽然來兩個打燈籠的人,一個一個地檢視。開始他以為是日本鬼子,不敢動。查到他,一個人說,他不該死啊,怎么也死了?另一個說,他裝死的,將來他應該死到水里,他才曉得是鬼差。不過后來他打仗很勇敢,由于曉得自己打不死。解放后,他轉業,上級問他想干什么,由于他聽說自己將有水災,就申請上山看林子,想這下可能保險了。誰知一場山洪,連他帶山上的屋子一下子沖好幾里,還是沒躲過去。

唉,不知修行,光靠躲,豈能躲過?只有改過行善回轉天心才能轉命啊。下面這個故事是我親身經歷的:

2003年春節期間,我回老家看姥姥。親人們匯聚一堂,還有位遠房表舅,小名駱駝,大家稱呼他駱駝舅。在大家的印象中,他脾氣不好,什么都不信,是個普通的莊稼人。午飯后,大家都在院子里閑談。我給大家算命玩耍,有親友看算的還可以,就問能否能改命。我說當然可以了,不然修行干什么呢。又問如何改,我說,想改命運就要控制好自己,該生氣時不生氣,該發火時不發火。這時駱駝舅插話說:假如能管住自己真的能改命嗎?我說能。他說還真是這樣的。

他說:“三年前,我拉糞時,有個人走路歪歪斜斜的,見到我對我說:你明年三月份會和人打官司。我不信這套,也就不理他。可是這事記到心里了,我想我會和誰打官司呢?沒和誰有矛盾呀。第二年三月,種煙葉時,我的地鄰把我的地多犁了半壟過去。當時我還真想去理論理論,想到會和人打官司的事,就算了。后來的幾個月,好幾次想爭執,想想還是算了。然而我把這事說了出去,也許地鄰聽說了,到了第三年,他主動來找我,重新找灰撅(農村在地界邊打洞灌灰標明地界的方法),把地又還我了。假如我當時抱不住火的話,可能真的要打官司呢。”大家聽后,各自緘默沉靜靜思了一會。真是生動的一課。控制心念真是改變人生的總開關啊。

行善也可以改變命運

明武宗正德初年,安徽商人王善到四十歲還沒有兒子。有個看相的人,預測人的禍福非常正確。他一看見王善就憂愁地說:“你還沒有兒子吧?”王善說:是的。”看相的人說:“你不但會沒有兒子,而且到了十月,更有大災難。”王善以為他的話很靈驗,急忙到蘇州去收取財貨,然后回去。

當時正值梅雨季節,河水猛漲,不能行船,只得暫時住在客店內。到晚上時,天空放晴,他到河邊去散步,看見一個少婦投河自盡。他馬上呼喚漁船,說:“誰能救起這個人,我出二十兩銀子。”船夫紛紛去救,終于把少婦救了起來。他便把二十兩銀子給了船夫。

王善問少婦為什么要尋短見,少婦回答說:“我丈夫外出做工,我在家中養了一頭豬,預備用來償還田租。昨天把豬賣了,不料收的錢全是假銀子。既怕丈夫回來責罵我,再加上家中貧困,就不想活了,因此便投河自尋短見。”王善非常同情她,問一他頭豬值多少錢后,便給了她雙倍的錢。

少婦回家時,在路上碰到丈夫,便哭著把這件事告訴了他。丈夫非常懷疑。晚上,夫妻倆一起到旅店去找王善,想問個究竟。到旅店時,王善已經關門睡覺了。丈夫叫妻子敲門,王善問是誰,回答說:“我是今天投河的那個女人,特來致謝。”王善厲聲說:“你是個少婦,我是個孤身的外鄉人,晚上怎么能隨便見面呢?快快回去!假如一定要來,明天早晨與你丈夫一同來。”

丈夫的迷惑一下子便消除了,誠懇地說:“大家夫婦都在這里。”王善便披上衣服起來,當他剛剛走出房門時,只聽房中“轟”地一聲,他們驚慌地進去一看,原來店房的后墻因久雨而倒塌,床鋪已被壓得粉碎。他這時假如不起床,肯定要被壓死。這對夫妻感嘆不已,道謝后便離去了。

王善在回家的路上,又遇 到那個看相的人。他一見到王善就驚奇地說:“你滿臉陰德相,一定是做了有大陰德的事情。不僅免除了災難,而且將獲得不可限量的福報。”后來王善果然一連生了十一個兒子,其中有兩人登第,王善一直活到九十八歲才去世。

這個對比太明顯了。現在人都浮躁,有的人聽天由命,有的人覺得一切在自己智謀中。忙忙碌碌,其實還是都在命運里打滾。費盡心機得來的,還是命里有的。倒白辛勞一場。命里不該有的,費盡心機也守不住。沒有幾個人留意從控制自己的言行、多為別人著想等方面改變命運。真是可惜。

增補故事

我有一個朋友叫阿三,40多歲了。她說,20多年前,當她還是一位小女孩時,有一天,兩位同伴來跟她說,柳州市魚峰山腳下有位瞎子,算命100%準。這兩位同伴要去試一試,把她也扯上。然而,找到瞎子時,那兩位不敢算了,由于這先生算的太準,她們怕。阿三說本來不想算命,只是陪陪她們,可是見她們既然來了,又不算,而先生又是瞎子;覺得這樣做,似乎對不起此先生。于是說:“幫我算。”先生把她過去的情況講的很對,又說,您不用費神去找朋友,將來你的丈夫是軍人,等等,還說,假如將來你生了個女孩,我恭喜您。可是,假如生的是男孩,這男孩19歲時,就會死去。

后來她果然生了一個兒子。一轉眼,20多年過去了,兒子也快19歲了,算命先生說的事都逐一應驗了,她心急如焚。但在那之前她學了佛,通過聽聞佛法,曉得放生可以延壽。兒子18歲那年,恰好柳州來了位挺有修行的法師。師父帶大家放生,于是她就大力支援,把家里所有的錢都拿來放生,買了一船的動物,有天上飛的,也有水里游的。放完后,師父說,還沒夠。她想,天啊,我的口袋已經光了。然而心里慌,于是就向她母親借了不少,又放。直到師父不說才罷休。

這樣,她兒子安然度過了19歲。后來有一天,她們談到念觀音名號是否有感應的事。她兒子從旁邊插了一句話,說:“您們怎么沒有感應?我念三聲就有感應了。19歲那年,有一次我回老家,一個人去游泳。忽然抽筋,直往下沉,于是我想起放生時師父念的佛號,我就趕緊念南無觀世音菩薩。念了三聲,就覺得似乎有三塊磚頭頂著我,把我頂了起來。不然,我可能已經死了。”阿三于是更加相信了佛菩薩的感應。兒子所以度過了此劫,是由于放生,并放夠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