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柱八字和紫微斗數之比較

    5.9萬閱    字型: 

在中國大陸,紫微斗數的知名度遠不如四柱八字。即使不信命的人,最少也曉得“生辰八字”那八個“字”可以用來算命。但提起“紫微斗數”,甚至連一些經常泡易學圈子的易友也是云里霧里,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造成這種局面的原因有二:

1、紫微斗數出現得太晚

八字命學始于唐朝,李虛中奠定四柱推命法的基礎,宋代的徐子平加以發揚光大,隨著《淵海子平》這一部完整、系統的論述四柱命理學的著作問世,八字從此有了開山立派之作。所謂“理論是行動的先導”,《淵海子平》之于四柱八字,比如《共產黨宣言》之于共產黨,其重要性不問可知。因此八字命學又稱為“子平法”。

然而只有大部頭著作還不夠,還必須有良好的文筆。假如文辭太深奧,讀者看不懂,記不住,那也達不到傳播的效果。孔子曰:“言之無文,行而不遠”,“文”,即是文采也。但這個對于《淵海子平》也不是問題,由于其文筆實在淺顯易懂,絕不故弄玄虛,通篇朗讀下來,甚至稱得上“朗朗上口”,頗有韻律美。

至于紫微斗數,大概是在北宋年間出現。之后也不曉得出于何種緣故,一直都是在小范圍流傳,民間少有知之者。一直到明末清初,終于修成正果,成為一種祿命術。然而真正流行起來,則是國民黨遷臺之后的事情了。

既然有四柱八字珠玉在前,紫微斗數作為一個后起之秀,要想搶班奪權,取代八字的地位,談何容易?

2、紫微斗數的理論基礎不如四柱八字扎實,但門檻卻比八字還要高

紫微斗數的古籍,主要就是《紫微斗數全集》和《紫微斗數全書》。然而很奇怪,紫微斗數作為一門學術,門派眾多,但到底是誰發明了紫微斗數,祖師爺是誰,至今都存在爭議。一般以為,是五代末的陳摶(陳希夷)創立了紫微斗數,然而支援這個說法的人卻拿不出證據來。紫微斗數位列五大神數之首,卻確定不了一個共同的“祖宗”,必然導致各派攻訐多于合作,因此紫微斗數從來就擰不成一股繩,不如八字那樣可以認祖歸宗,求同存異,形成一種協力。

紫微斗數各個派別以鄰為壑,各自為戰,都忙著樹立自己的“理論基礎”,著書立說,卻冷落了《全書》和《全集》的編纂工作,以致《全書》和《全集》至今都沒有得到很好的梳理,和“出土文物”無異。至于《全書》和《全集》的文筆,其實也夠不上出版發行的要求。與其說《全書》、《全集》是書,不如說它們只是私人筆記更為合適。《全書》、《全集》和《淵海子平》、《滴天髓》等八字著作比較,無論理論之完整性還是行文之考究,高下立見。

所以,學習紫微斗數,其實和考古一樣麻煩,都是去粗取精,其中之艱辛,非過來人不能體會。因此,紫微斗數的入門,其實比八字要困難很多,絕非外行所說“容易上手”。然而,前輩在社會大眾已經接受了四柱八字之后,還要發明紫微斗數這門學問,當然不是吃飽了撐的。其實先賢在創作紫微斗數時,對這個術數賦予了一個不曾公然聲明之理想。

八字夸大“命”的因素,八個字反映了一個人與生俱來的特質,命主可以“得到”的東西,以及命主能夠“支配”的事情。而紫微斗數更夸大“運”的因素。斗數其實暗含了玄空風水的內容,也就是說,斗數反映出一個人在不同時代的不同“分量”。

通俗點說,比如紫檀木這個東西,五六十年代根本一錢不值,很多人把它當柴燒了。但無論如何,紫檀木是一種名貴木材,即使被燒了,也燒得“與眾不同”。然而由于“機遇”不好,結果成了時代的“棄兒”。不過,改革開放之后,紫檀木忽然咸魚翻身,成了香餑餑,再貴也有人愿意買,出錢還未必可以買得到真貨。反過來,一個八字并不好的人,卻可以碰到屬于他的“好時代”,忽然成為人中龍鳳。

為了更好的說明八字和紫微斗數的差別,特別舉例。某出生于陽歷1893年12月26日辰時,八字為:癸巳、甲子、丁酉、甲辰。大運為:癸亥、壬戌、辛酉、庚申、己未、戊午、丁巳、丙辰。假如“癸巳、甲子、丁酉、甲辰”這個八字出生于其他年份,比如陽歷1653年12月24日辰時,也就是清朝順治年間,大運還是“癸亥、壬戌、辛酉、庚申、己未、戊午、丁巳、丙辰”。雖然起大運的時間變了,但總的來講看不出有太多的不同之處。

然而假如排出紫微斗數命盤,差異就太大了。陽歷1893年12月26日辰時的紫微斗數命盤,命宮在申宮,主星貪狼化忌;身宮在辰宮,主星破軍化祿。而陽歷1653年12月24日辰時的紫微斗數命盤,命宮也在申宮,但主星是七殺;身宮也在辰宮,但主星是貪狼化忌。主星都變了位置,可想而知2個命盤的命途就大不同了。

為何八字和紫微斗數算命的結果會有差別?原因就在這里了。所謂時也命也運也!時勢造英雄乎?英雄造時勢乎?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