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解析:女人之“貴命”體現在哪些方面?

    1.1萬閱    字型: 

《三命通會》中講,女命有“四吉”。即:“純、和、清、貴”等四種。其中這個“貴”,乃為吉中之吉,女命上品了。如果我們說“純”,重點指的是女命的純正品行;“和”重點講的是女命的夫妻家庭、接人待物的處事態度;“清”重點講的是女命主持身守正,潔身自好的話;那么,女命之貴,又體現在哪些方面呢?

按照一般的理解,所謂“貴”,大體有三重意思:

其一,是指稀缺、稀少、稀有、貴重,值得珍重珍惜的“寶物”。

其二、就人來看,是指其人具有的高貴不凡的品質,比如,氣度洪雅、卓絕超群的舉止,足為楷模行為。

其三、引申到社會層面,那就是一個人在社會中的擁有受人稱贊、敬仰、尊重的地位與名聲;出門在外,處處受人擁戴與敬重。

因此,貴屬于常處高位,而且德位相稱的人。不一定非得要當多大的官,當上大官的人,也不一定就貴;但也與擁有體面的事業、人生成就聯系緊密。不過,古時的女命,大多自己不會有事業,也不參與社會管理、自然談不上社會成就;但女命操持家庭,相夫教子,也不能說就沒有人生成就。這種人生成就,就是體現在“夫榮子貴”方面。丈夫發達了,自己就能跟著過上榮華富貴的生活;或者兒子有了出息,也能分享兒子的榮光。

一、古人論女命之貴命

《三命通會》上說:“貴者, 尊榮之號。命中有官星,得財氣以相資,三奇得其宗,四柱不值鬼病,乃女命堯舜也。《經》 云:無殺女人之命,一貴可作良人。又云:女命無殺逢二德,可兩國之封。二德者,非獨天月二德,即財為一德,官為一德,加之印食,愈為貴也”。

這段話,就是古人提出的女命論貴之條件。需要說明的是,前面第一句話,“貴者尊榮之號”;有人認為,就是看這個女人有沒有被朝廷封為“夫人”。這樣的理解,顯然是不符合文中應有之意。當然,我們不得不說,被朝廷冊封“夫人”,肯定是貴命;但卻不能得出,沒有被封為“夫人”,就不是貴命的結論。

你看,文中不是引述了“《經》 云:無殺女人之命,一貴可作良人”。這里的良人,就是平民對妻子的稱呼。也就是說,女命論貴有層級,層級最低的至少也是良人。進一步說,古人對于女命的論貴,是一種女命尊榮的概括,重在說明,女命的德性,以及丈夫和子女的質量。大體有如下幾個方面的內容:

1、官貴

女命以夫為官,故此,命中必須有正官,同時,還必須沒有七殺;也就是官殺不混,正官顯耀;同時,官星不能太弱,夫星弱者,丈夫就無法給自己帶來榮耀,所以必須有財氣以相資,財官印三奇同顯同透,順勢流通于本命者最佳。

2、身貴

女命身貴的條件,就是四柱不值鬼病;這里的鬼,就是七殺,或者命主擔負不起的正官。過弱不從的女命,也不能論貴。身貴的第二條件,就是女命必須德高。這里的德,有天月二德,同時,也包括:財、官、印、食的合理配置。

3、命中夫、子官祿、福祿同巢

這就是前面提到的,“財、官、印、食”的合理配置;其中,日干本身也最好能與夫子官祿、福祿同巢,匯聚一處;大多同在時柱。

比如,女命:乙亥、丙戌、辛卯、癸巳。這個八字,就是受到兩國之封的大貴之命。就日干而論,日干辛金出生在戌月,季秋,辛金得令有氣,也就不算太弱;同時,四柱,官星透顯、財星生旺,食神有根得月令進氣,日干也不算旺,因此,日干就算中和有氣。

就夫星而論,辛金用丙為正官,在月干透出,坐下官庫;且通跟時支得祿,夫星不與七殺相混,且本身也為女命的天月二德,說明丈夫品行端正,丈夫是自己命中的貴人

就子女星而論,時干食神為子女,得日干所生,且通根在年,也為中和有氣;同時,就子星癸水,坐巳又為子星的天乙貴人,也為命中的福星貴人。這就說命,女命的子女,不僅人品不凡;而且,命主能享子女的福氣。

同時,就夫子官祿同巢的角度來看,時干癸水,既是自己的子女,也是丈夫的子女,夫星祿神在子女宮,子星又是夫星的官祿,說明夫子同祿,都有榮華富貴。

就日干與夫子的聯系上來說,戌乃正印,為女命的用神,為夫星坐基、官庫,也就是說,自己的營養、依托在于丈夫。同時,官星與日干相合,更是自己可以得到良緣的表征;也是把丈夫、子女的利益匯聚在自己身上的表現。

如果以財官印三奇而論,日支坐財,月干透官,月令為印,也是三寶齊備,故女命得享夫榮子貴的榮耀。所謂:財為一德,官為二德,印食舒配得所,為三德,其貴顯隆。

二、今人女命論貴之法

現代人,女子自身要有職業,有工作,也能參與社會管理,論女命是否為貴,又該如何下手呢?具體說來,還是要看三個方面。

1、看女命自身能力的大小

比如:女命自身的學歷、才華、能力與名氣,也就是官印對命主的作用。看她能不能靠自己獲得名利地位。

2、就是看夫看子

看夫星,是否健旺有力,如果夫星健旺,勢力很大,則要有印星引通到日干;夫星中和有氣,用神為夫星,則需要與日干相合,至少也要合入日支。看子星,命中子女星最好得位,同時,不能傷及夫星;如果有沖克,則要有財星解救,予以化解。

3、女命自身要有貴氣

主要就是說,女命的命格中,本身要有貴氣;也就是說,命式組合良好,屬于貴格。比如:官殺不混,混者有制有化;官印相生,殺印相生等。

又比如:財官印三奇匯聚日干三圍;命中天月二德與日時相合;或者日干本身就是天月二德的居所;官星為用,于我有情;官星為忌,稍微遠離等等。也就是說現在的女性看三個方面,一是看自身是否顯貴,二是看丈夫是否顯貴,三是看子女是否顯貴。

大部分現代的女性獨立性比較強,都會希望自身顯貴,當然,丈夫能夠顯貴,而且自己也能得到,那自然更美。這就要憑自身實力說話。 自身能力不足,實在有限的情況下,就希望自己有個身份顯赫的丈夫;如果丈夫不行,只好把希望寄托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三、古今女命論貴之異同

女命八法,主要還是站在男性角度看的,包括這個貴也是。丈夫能不能當官,人品怎樣,還有就是我跟他結婚之后生下的孩子,我兒子能不能當上官?古人是這個意思。與現今的女命生存環境,具有顯著的不同。但無論古今,對于女命的貴,看法也有相同的方面:

第一、都強調女命不能官殺混雜

因為,官殺混雜,連清、純都說不上,也就談不上貴了;至少要官殺純一,如果是七殺,得要有制化。制就是見食神,化就是見印星。

第二、都強調女命的日干不能濁枯

無論官星怎么有情,日干至少要中和有氣,不可太旺,或者太弱;太旺就是濁,太弱就是枯,均無法與夫星和子星,實現良好的匹配。 過旺過弱的,至少歲運一定要得以調和;而且,歲運中的字,要一定能夠引動原局,且不傷及原局用神、喜神。

第三、命中的夫星和子女星,不能有所損傷

女命以正官為夫,子星為食傷,兩者不能相戰,具有明顯的沖突;不然,就易互有損傷。無論夫星,還是子星,均需要中和有氣,這樣他們才能真的有所作為;這樣也才能經得起歲月的磨礪。

第四、都強調女命為貴格無破損

這點,對于現代女命成為貴命,尤其重要。比如:女命官印相生,印旺則要財來輔官;財旺破印,則要官來通關;官旺則要引來引通官星流入日干。 同時,食傷與印星的配合,印星得令,時見食傷無害;食傷得令,則要印星制化食傷,或者財星解救。

四、女命自身是否顯貴的看法

古今女命論貴,其中的差別,重點在于現今的女命,除了要求命格具有可以自貴的條件之外,也更為強調歲運的影響力。那么,女命自身是否顯貴看法,又是如何的呢? 總體而言,與男命沒有太大分別。

《三命通會》前面幾卷的內容,主要是針對男命講的。大概能判斷這個命主的格局高低,男女通論,但是女命相對要復雜一點。 難在哪里?女命八字里面的官星,究竟代表的是丈夫還是代表他的工作?這點很難,宇宙中能量是守恒的。

比如一個八字,命中官星有力,配合有情,他有可能會嫁給一個身份顯赫的丈夫。也有可能身份體現在命主自己身上,命主自己的工作很厲害,都有可能。

有一點是我們需要注意到,既然能量是守恒的,如果他丈夫很厲害,她自己的事業就少。如果她自己是個女強人,她自己的事業蒸蒸日上,相對而言她丈夫的能量就少了,畢竟魚和熊掌兼得的情況是極少數的。這個時候就要看命主選擇的是什么。

第二個難點,就說丈夫顯貴,或者說她丈夫家里有錢有權,也有好多種情況,第一種,可以是直接嫁入豪門,嫁給了官二代富二代。結婚之前,男孩子已經步入仕途了,而且有很好的條件,前途一片光明。還有一種情況是,結婚的時候丈夫還只是默默無聞的普通工作人員,普通公務員,先天條件并不好。但是結婚以后通過奮斗,一步一步爬上去了,我們要會辨別。

要學會區分,什么叫做“旺夫命”,直接嫁給豪門的不一定是旺夫命;要你嫁給了他。丈夫混得越來越好你才叫“旺夫”。 怎么區別,那就要看體用之間是怎么聯系的?如果體能得到用,那就所說明是自己旺丈夫。如果用與體的作用沒有關系,就不是真的旺夫;有的可能是“衰夫”,一嫁入豪門,丈夫家里面的事業就走下坡路了,倒霉了。所以現代看女命貴不貴就看這三個方面。在古代只看兩個方面就可以。

比如,女命:甲午、丙寅、丁未、壬寅, 丁以壬為官, 壬食甲為印,壬用丙為財,壬以亥為祿,得二寅暗合,雖夫星失時,喜行西北夫旺之運,故主大貴。 命主是因夫貴而得貴,皆因命主雖旺,但日干丁火昭融,需要甲木來配;不然,不足以抵御克耗歲運;但命主寅月出生,雖然甲木當令,但初春寒凍未除,亦要丙來解寒;月干丙出,丁火由弱轉旺,視同丙火樂壬,水輔陽光,風光壯麗如畫。 時干透壬正官合身,乃用神鐘情于我,貴命無疑,局中似乎無多余之字;最為關鍵的是,這個八字關鍵就在時干得一“壬”字,行運逆行助壬之源流;故生逢其時,風光無限,榮華加身。

同時,月干丙為月德,日干丁為天德,丁壬之合,則為天德合;主女命仁慈純粹,日柱納音有為天河之水,時柱、年柱納音皆金,助起了壬之不足。 巧合的是,現代另有一女命,與這個八字四柱相同,命主丈夫曾任某省副省長,本人也是廳級領導,兒子在國外就讀博士學位。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