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哪些人不能賞月?哪些事不可做?

    1.2萬閱    字型: 

源自:鄭博士部落格

農曆八月十五是我國的傳統節日——中秋節。中秋節與春節、清明節、端午節是中華民族的四大傳統節日。“中秋”一詞,最早見于《周禮》。據史籍記載,古代帝王祭月的節期為農曆八月十五,時日恰逢三秋之半,故名“中秋節”;又因為這個節日在秋季八月,故又稱“秋節”、“八月節”、“八月會”、“中秋節”;又有祈求團圓的信仰和相關習俗活動,故亦稱“團圓節”、“女兒節”。因中秋節的主要活動都是圍繞“月”進行的,所以又俗稱“月節”、“月夕”、“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在唐朝,中秋節還被稱為“端正月”。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中秋月明月圓,男女歡歡喜喜來賞月,不過,鄭博士尤其提醒朋友們,不是人人都可以賞月,有一些朋友最好呆在家中看看電視、看看書、做做家務、上上網為宜。

  1. 假如近段時間身體很弱的朋友,那么,鄭博士建議你不宜在野外賞月、拜月。
  2. 你最近流過產、或者生養過寶寶,那么,也不宜賞月,即使在家中的陽臺也不看月亮為宜。
  3. 最近剛剛搬家,而搬家后沒有“鬧房”,或者自己覺得搬家后身體、運勢等不好者,謹慎賞月。
  4. 不論什么原因,剛剛男女分手者,男性朋友不得賞月,更不能在圓月的野外行動。
  5. 不論男女,都要謹慎當著圓月做男女那點事情、尤其是在室外、野外,更要謹慎再謹慎。
  6. 最近失意者,比如官場不順、生意虧本、倒霉事情相繼而來者,請務必不要賞月。

鄭博士提醒朋友們,即使不是上面這些情況,朋友們賞月時最好也不要獨自一人賞月、拜月,最好是人越多越好。鄭博士請你記住:太陽為陽,月亮為陰;月球為陰經之祖,圓月時其實是陰盛之時。相信朋友們從小都聽大人說過:太陽公公,月亮婆婆。便是這個道理。假如有朋友必須在圓月之時到野外或者旅游等,那么怎么辦呢?鄭博士尤其提供朋友們參考:

  1. 穿紅的褻服內褲。
  2. 隨身攜帶紅繩,或將紅繩纏在手腕上,留意男左女右。
  3. 女性朋友務必將自己的額前頭發捋向后邊或者兩側,千萬不要讓額頭被頭發遮住,由于這是你的神燈所在。
  4. 出門前或者回家后燒香為宜。

月球又稱“月亮”。在望遠鏡發明之前,古時侯的人們只能在晴朗的夜晚,用眼睛仰望皎潔的明月。看到月亮表面有明有暗,外形奇異,于是人們就編出如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免搗藥等美麗神話。古希臘人則把月球看作美麗的狩獵女神阿爾忒彌斯,并且把女神狩獵時從不離身的銀弓作為月球的天文符號。

月球在我國古時侯詩文中有許多有趣的美稱:玉免(著意登樓瞻玉免,何人張幕遮銀闕——辛棄疾);夜光(夜光何德,死則又育?——屈原);素娥(素娥即月亮之別稱——《幼學瓊林》);冰輪(玉鉤定誰掛,冰輪了無轍——陸游);玉輪(玉輪軋露濕團光,鸞佩相逢桂香陌——李賀);玉蟾(涼宵煙靄外,三五玉蟾秋——方干);桂魄(桂魄飛來光射處,冷浸一天秋碧——蘇軾);蟾蜍(閩國揚帆去,蟾蜍虧復團——賈島);顧菟(陽鳥未出谷,顧菟半藏身——李白);嬋娟(希望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此外,月球還有許多別致的雅號,如玉弓、玉桂、玉盤、玉鉤、玉鏡、冰鏡、廣寒宮、嫦娥、玉羊等。

最后,鄭博士還要提醒朋友們:不僅僅是中秋時上面禁忌有效,即使平常的月份,只要是圓月之時,也需要如此禁忌,否則恐怕會給自己和家人帶來諸多不便和麻煩,記住:風水就在大家身邊。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