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五大三粗” 是指哪“五大”?哪“三粗”?

    字型: 

俗語“男人五大三粗”,指的是男性的雄壯和彪悍。在古代男人是家里的頂梁柱,不論是外出打工還是在家務農。一個男人都得有健康的體魄,男人要有使不完的力氣,這樣才能夠支撐起一個家的責任和重擔,“男人五大三粗”就是這男人壯碩的體格。

一、男人五大三粗

“五大”的意思就是虎背熊腰,其中的五大是指頭大、手大、腳大、肩膀大、力氣大。“三粗”就是男人的脖子粗、腰粗和腿粗,這樣的男人比較符合當時的審美,也是男人健碩之美的體現。

“頭大”表明男人個子比較高,身高就是力量的象征。男人如果身高在1米8以上,一定會有使不完的力氣,這樣的男人干農活或者出去打工,都會為這個家賺取更多的生活費用。

“手大”象征男效能賺錢,民間傳說男人的手,是抓錢的耙子。男人抓錢的耙子比較大,證明男人會抓錢,這樣的男人就能夠讓家里的,妻子兒女過上幸福的生活。

“腳大”能夠走四方,男人有一雙大腳,證明這個男人可以走南闖北。古人都認為腳大走路穩,所以男人腳大證明這個男人比較穩重和踏實,做事情能夠腳踏實地。

“肩膀大”證明力氣大。在古代農業生產力落后,老百姓就靠著一股子力氣來種田干活,肩膀寬大的男人有力氣,給人一種安全感。并且能夠擔負起一個家的重擔,所以古代女子,都希望找一個膀大腰圓的丈夫。

“力氣大”,是古代男子最突出的特點。在農耕時代人力來耕種田地,作為家庭頂梁柱的男人,有力氣才能多干活。

“三粗”指的是男子長得比較粗壯,第一個就是脖子粗。在古代男性的美在于人高馬大,脖子粗個子高才更顯得有力量,不至于家里的人受欺負。

“腰粗”同樣是男人力量的象征。大多數男人干農活或者做體力勞動的時候,都需要腰部用力,所以腰部粗壯才能夠顯示出男性獨特的力量,“代表男性身體非常強壯。

“腿粗”走路的時候虎虎生威、步步生風,顯出了一個男子獨特的魅力。

所以男人“五大三粗”才是真正的純爺們,五大三粗的男子在社會上容易立足,男人的雙腿健碩而且有力量,這種男人底盤比較穩,在勞動的時候就會更有力氣。

“五大三粗”的意義

“五大三粗”是古代女子擇偶的標準。古代男人所謂的五大三粗,就是有力量、能干活,這種男人看起來比較踏實。五大三粗的男人讓人有安全感,而且看起來比較有福氣。

在以農耕為主的古代社會,男人有力氣能夠下地干活才是重點,所以“五大三粗”的男子比較引人注意。只有手大腳大、踏實肯干,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出自己的人生。但是,不同時代對于審美有著不同的看法,如今“五大三粗”成為了一種貶義詞,說明男人粗俗沒有內涵。

源自:看中國(原文

相關閱讀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