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八字格局中的七殺格

    11.5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一、七殺格喜忌總述

八字命局中,由于格式用神和相神的不同配置,七殺格有三種變化:

  1. 殺印相生格、殺邀食制格、以劫合殺格。
  2. 七殺喜制、化、合,喜財滋殺,忌七殺無制、制殺不力或太過、制化兩立、官殺混雜。
  3. 七殺無制則不成格,制之不當則降格,官殺混雜也降格。

七殺固然也以一位為貴,但多也無妨,有制即可。在八字命局中,七殺為用神時喜透出,一是由于只有透出的七殺才是強旺的、完整的,二是只有透出的七殺才易受制而成格。

二、七殺與印星、食傷和比劫的關系

在八字命局中,如七殺有制、化、合時,都叫七殺有制,而最喜印化,其次喜食制,再次喜以劫刃合殺,也就是七殺格取相神時,必以制化為先(化又先于制),劫刃為后。七殺不管身強身弱,最好都要有印星,無印則乏福少壽(正官格也是如此,所以逢官看印)。即使是身強殺淺的七殺格,若沒有印星,也會乏福少壽的。若沒有印星時,則要看有沒有食傷,無食無印,則少文才,學歷不高。假如食印俱無,只要有劫刃合殺,也構成一種格式,但以劫合殺乃是不得已的下策,這種格式往往不如七殺有制化時層次高,所以說“敵殺不如制殺,制殺不如化殺”。這里還需注意,以劫刃合殺,猶能構成格式,但假如以比肩敵殺,則不能構成格式,七殺仍屬無制狀態(以比肩抗殺,則類似傷官見官,官星被傷盡則吉祥,抗傷官則兇險,比肩抗殺的道理也大致如此,比肩抗殺則破格兇險,七殺無制又無比肩抗殺者則可成從殺格)。

還需留意,由于七殺格取相神時,必以制化為先(化又先于制),劫刃為后,所以若局中印星、食傷、劫刃并存,則必須把印星看成是相神(不論這印星有病無病,都看成是相神,而有病則格低,無病則格高),而食傷、劫刃只能看成是喜神。如:

十神: 殺 劫 日 比

乾造: 庚 乙 甲 甲

戌 酉 午 子

藏干:丁辛戊 辛 己丁 癸

藏神:傷官財 官 才傷 印

此八字命局中,月令露殺藏官,為七殺格,地支印星固然不透,不能直接化殺生身,而且子午相沖,制化兩斗,但仍取子水印星為相神,只是子水所代表的事物被破壞了,不僅無福氣可言,還有很壞的影響。而午火傷官,雖是本七殺格的喜神,也因子午相沖,制化兩斗,所以發揮不出喜神的作用,且有壞的影響。而月干乙木劫財,固然能合庚金七殺,但也只能作喜神,不能作相神,所以發揮出來的好處也很有限。所以總體來說,這是一個下格之命。

:七殺制、化、合三者的優劣(第一喜化,第二喜制,第三喜合)

八字命局中只要有七殺存在,就會時時有危險的隱患,七殺越靠近日主危險越多,由于它就是老虎和敵人。以食傷制殺的情況最多兇險,假如制、殺平衡則平安,但問題是,制、殺總是頻繁處于不平衡當中,制輕殺重就不用說了(制不勝殺,必多兇險),就算制殺過重,七殺也會時時爆發,只不過不會成大災,經常有驚無險而已。

還有在性格上,命中有殺有制的人,往往具有雙重性格,殺旺時兇暴,制旺時溫順。就算制殺過重的人,也會發發脾氣,而且一發脾氣就很兇,由于病虎也有發威時。七殺被克制過重了,一旦爆發,其爆發力反而更強,所謂“蔫人出豹子”嘛。

但假如是化殺的,即使殺重化輕也沒事,由于殺重化輕本來就是一種高格,七殺就不會露出兇性。即使化殺太重,也不會像上面制殺過重一樣,七殺時時會爆發,來點小驚小險,或時時發點脾氣,由于化是順勢的,化殺就化兇頑為仁善,不像制殺是以暴力制暴力。

以劫合殺雖不若以印化殺之妙,但殺重劫輕也同樣沒事,殺輕劫重時,也像以印化殺一樣,不至于使七殺反彈。由于合是用拉攏、誘騙的方法,固然不光明,也是一種順勢。

三、七殺格制與化的關系

制和化對七殺來說非常重要,即使在八字命局中身強殺淺,也需要食傷和印星的制化。但制和化的使用也是有主次和層次的,不可亂用一氣。七殺一般不喜制化兼用(七殺有制無化則清,有化無制則純),更怕制化互礙、制殺不力或制化太過(制殺太過、印重泄氣),制化太過則無用。

:何謂制殺得宜,何謂制殺太過?比如八字中有七殺一位,透干又通根,那么制住天干或制住地支就可以了,這叫一殺一制,恰到好處,若是天克地克,就制之太過了(那叫制伏)。就比如我們打架要制住對方,只要制住他的頭或者制住他的腳就可以了,頭腳都制住了,他就被徹底制伏。但對于七殺來說,被徹底制伏并非好事,是制之太過。

七殺被制太過,大老虎就變成了小貓咪,那么命主就無威儀、無膽魄,就是英雄無用武之地,就是龐統醉臥小縣衙,沒有發揮才能的舞臺,也就是懷才不遇。而且,七殺被制太過者容易坐牢,因官殺代表法律、軌制、官方,制殺太過就有不遵循法律、軌制和看不起官方的意象,與食傷見官而傷不盡相似,故易有牢獄之災。

而制殺不力(即食傷太弱,制不住七殺),就像一根小棍棒管不住大老虎,命主對事物和機遇就無掌控能力,志大才疏,心有余而力不足。假如激怒七殺,則反為殺所傷,就有兇災禍事。當然,假如七殺無制,其禍更大(除非成從殺格)。

至于化,殺重化輕則格高,而殺輕化重,即七殺被化太過期,為人則少壓力,而多懶惰之心,只想依靠父母、靠山,沒有奮斗精神。

:七殺制與化的關系(既喜歡制化兼用,又不喜制化兼用,不喜制化太過,最怕制化互礙)

七殺格既怕制化互礙(制化互礙即制化兩立、制化互斗,制化互斗則會讓七殺無制來攻身,便是破格),也不喜制化兼用(制化即使不互礙,兼用也是病),這與正官格雖怕財印互礙,卻喜財印兼用的特性,大不相同。由于七殺格假如制化兼用就是殺邀食制格與殺印相生格共存,這樣會使格式不純,反而降格。

不喜制化兼用的另一個原因是,七殺格雖喜制與化,但七殺不旺時,制化兼用就是制化太過、制殺過重,此人即不能發達,只是平常之命。行運中形成制化太過,也是平常之運。然而假如七殺很強旺的話,卻喜制化兼用。

所以七殺格怕制化兩存,一是怕制化兩立,互相纏斗,反使七殺無制,二是怕七殺既被制又被化,導致格式不純,或者制化太重而失去可用之處(艄公多了打爛船)。

何謂制殺兩立

制化兩立,就指的是八字中印星與食傷并透或并存時,兩者互相纏斗,把七殺丟在一邊不管,致使七殺無制,伺機攻身。制化兩立就是制化互礙、制化互斗的意思。假如制化要兼用,則制與化必須不兩立,不互礙。制化并透時,一般以印星為相神,食傷為喜神,所以制化兩立就是相、喜互斗。至于制化兩立的情形,有以下幾種:

  1. 傷、印齊透于天干,形成互相纏斗、牽制,是制化兩立(有通關者不是);
  2. 傷、印齊會于地支,形成互相纏斗、牽制,是制化兩立(有通關者不是):
  3. 原局有食制殺,歲運出現梟印克食叫梟印奪食,是制化兩立;
  4. 原局有印化殺,歲運出現食傷耗印叫食傷擾印,是制化兩立。

當然,假如食傷和印星都有根,都有力氣,互相爭斗,雙方都沒心思管七殺了,才是真正的制化兩立,破格大兇。否則,假如印強食弱,就是去食用印,食傷擾不了格,也不是真正的制化兩立(當印旺于食時,印星即使被食傷牽制,也有余力化殺,所以格式不能視為全破,而視為半破)。但假如印弱食強,印星奪不了食,反為食所侮,這也是真正的制化兩立,由于制、化并存時,要取印星為相神,所以印弱食強,食傷反侮印星時,就會破格(假如以為“當食旺于印時,食傷即使受弱印克制,也有余力制殺,所以格式不能視為全破,而視為半破”的話,就是一種誤解,由于食傷只是喜神,雖有制殺之功,卻無關格式成敗)。

同理,若七殺格在八字命局中制化兩立,當行運中扶起制星,制旺于化時,也不會變為殺邀食制格,而仍以制化兩立論破格。但若行運中扶起化星,化旺于制時,有時可視為殺印相生格被修復,以吉論。

關于制化兩立的取象,比如殺格而遇制化兩立,就是讀書不能專心,印旺時能讀書,傷旺時又想著玩樂,制化兩立嚴重時以破格論,沒有書讀了。其他取象以此類推。

四、七殺與財星的關系

在八字命局的七殺格中,七殺無論在什么地方(不管是在月令還是他處),無論在什么時候,都需要制,即使弱殺需要財滋,也同時需要制(但在月刃用殺或七殺為相神、喜神時,七殺不須制,反喜生扶)。而反過來說,七殺在被制化的同時,也需要財星滋養,由于無財則殺無源,就像一只老虎,既要用籠子把它關起來,也要不斷給它喂食。當然這里須注意,當弱殺需財滋時,此財星非常吉祥,遇之則得良妻、發大財;當強殺逢財生時,此財星固然也為喜神,但其吉祥度要減少許多,得妻則未必是良妻,發財也未必是大財。還須明白,在殺格里,不管財星作用有多大,有多好,也只能作喜神,不能作相神。

但財星有時則是七殺格的忌神。當食傷制殺時,假如財星插在中間通關,財星就幫錯了忙,好心辦了壞事,由于七殺正需食傷來制,何須食傷勸架?當印星化殺時,假如財星去破印,財星也是破格的忌神。還有當劫刃合殺時,假如財星去合劫刃,財星也是破格的忌神。

以上是七殺格里七殺與財星的關系。當七殺格變為從殺格時,財星則可作成格的相神(參見下面“七殺無制時的處理”),不管多少都不能制。簡言之,對于七殺格來說,財星與制化都是同時需要的,關鍵就看怎么組合,一般只要財星與制化不互礙就行了。假如七殺有制化合,則財星輔殺為喜神,尤其是弱殺更需財星滋養(七殺有財星滋養,也可避免制化太過的毛病),無財則殺無源,也不是好事(有制化而無財則格低),但財星不能破印、化食傷、合劫刃,否則為忌神;假如七殺無制化合,則財星黨殺為忌神,但若成從殺格,財星則為相神。

七殺既需要制化,也需要生扶,而官星只需要生扶,不需要制化(印星是為了護官,而不是化官),這是兩者的最大區別。

:七殺與財星的關系扼要概括

七殺格的七殺,再弱也要制,無制則破格。當然在制的同時,也喜歡財生,所以又說財滋弱殺。但在喜財的同時,又怕財在食、殺之間通關,那又是破格。這就像老虎,即使是病虎,也要防它、制它,否則它還會傷人。但也不要忘了給老虎一些食品,否則它又會餓死。

五、七殺與官星的關系

七殺也忌官殺混雜,若八字命局中有官殺混雜,則宜有字清格,或棄殺,或棄官,不使官殺相混,須知清之則貴,混之則賤。

六、七殺無制的問題

在八字命局,如七殺無制,并非像平衡用神所說的一定要七殺強旺才算無制,只要七殺無食制、印化、劫合,不管這七殺強不強旺,有沒有強根,有沒有財生,就是七殺無制(也不管七殺弱不弱,七殺無制化合,就是無制)。

在七殺格里,七殺無制就是破格。古語說:“七殺無制,王老五小人。”但七殺無制有時又能變成從殺格,這時七殺無制就不足為害了,反而變成了吉相(參見下面“七殺無制與從殺格、月刃用殺格的區別”)。從殺格的七殺是不能制的,一制反而破格。

另外在月刃用殺格里,七殺也是不能制的,卻喜生扶。還須明白,當七殺為格式之用神時,七殺無制則不成格,但當七殺為格式之相神或喜神時,七殺也是不能制的(七殺太多需清格除外)。

七、七殺格的高低等級

  1. 上等殺格:殺印相生,無財壞印,無食擾印,無官混殺,殺、印、身均有強根,如此則必文武兼備,功勛粲然,出將入相。
  2. 中等殺格:身弱則有印而無財,身強則有財而無印,或財印俱足,但身無根氣,或格雖破而原局有救應,如此則格低一等,富貴福壽不能全備。
  3. 下等殺格:殺星無根(官星無根不能立,殺星無根也能立),財星衰弱,或有財食擾印,如此則富貴極小,或雖貴不久。

當然,上面所講,只是七殺格層次高低的大致情況,但并非是全部情況。格式是千變萬化的,其層次高低也不可一概而論。比如,殺重印輕則格高,格中有病而有藥,病愈重則格愈高,這些都是變化出來的情況。讀者要當深悟于心,而不可膠柱以鼓瑟也。

:為什么八字格式里只有棄官就食,而沒有棄殺就食?由于官星忌克合,克之即破,所以官星只好轉投門墻,向征服者低頭,而七殺本來就是喜克合的,所以只有殺邀食制格,沒有棄殺就食格。若七殺被制太過,也只能扶它,卻不能就食。再者古時侯人說:“命中有殺,終身不可除之。”也就是說,七殺是沒那么容易去除的,所以就不能棄了。

簡單地就是說,七殺本來就喜制,被制也可用,所以不能言棄,而正官被克即不能用,故有棄官就食之說。

:七殺無制與從殺格、月刃用殺格的區別

普通的七殺格,七殺無制是破格,是兇,但在從殺格和月刃用殺格里,七殺卻喜生扶,不喜制。

七殺無制與從殺格的區別在于,七殺無制,而有比劫抗殺,或日主得令得根,身殺相斗,就是七殺無制而破格,兇;七殺無制,而無比劫抗殺,或日主失令無根,身弱從殺,便成從殺格,吉。

而七殺無制與月刃用殺格的區別在于:

  1. 月令為祿刃,月干、年支、日支為七殺,這是月刃用殺,這七殺不須制,要生扶方吉;
  2. 月令為祿刃,月干、年支、日支為財星,這是月刃用財,但假如其他地方又有七殺泄財,就既破了月刃用財格,又成了財星黨殺、七殺無制,兇;
  3. 七殺格而制化兩立時,才是七殺無制而兇。

所以在八字命局中,真正的七殺無制之兇命其實是不多的,七殺無制之兇命與從殺格和月刃用殺格要區分開,由于從殺格和月刃用殺格的七殺是不須制的。

七殺取象一例:比如七殺無制,但它藏于地支,就是小人潛伏在日主身邊,不容易被發現,他暗地里給日主搞小動作、放暗箭。假如不是本氣而是藏氣,他就藏得更深,而七殺一旦透出,他就要明目張膽地打擊日主了。假如七殺無制,但它透于天干,日主就看得見,會對它多加提防,所以日主往往防范心極重,前怕虎后怕狼;當然,這種明透的七殺,一開始就是明著與日主作對的,所以兇災大禍也尤其多。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