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修行

    7575閱    字型: 

生活中,難免會碰到各種讓自己糾結或者無奈的事情。如情感方面,當你的伴侶對你的態度轉變后,你需要做的不是選擇放棄對方,而是想辦法解決你們之間的問題,假如你們的緣分盡了,實在不能攜手繼續走下去,那么就讓你們之間的問題先解決清楚,互不相欠然后再和平分手。

一些朋友在碰到問題時,無論是情感的或者工作上還是人際關系方面,當他們需要去面對這一切時,卻想到放棄,或者以念經去消除碰到的問題。可是他們根本沒有想過,修行的核心不是用念經去消除,而是專心去解決,去面對現實,而不是選擇去逃避現實。固然佛經中部分經文可以匡助消除過去生的業障,但更多還是需要親身去解決,這樣才能修行圓滿。若通過佛經去消除過去生的業障,而自己沒有醒悟,沒有認識到自己過去生所做的錯事,那么即使業障消除,還是會再重復自己過去所犯下的錯誤。

修行,其實就是以心修身。修行就是在一世而會做一世,但不迷于世。去面對一切,接受一切,而不迷于一切。做好自己,不斷讓自己進取,超越自己,但不是產生諸多貪念和欲望。萬事由心而生,若心不能修成,那么光是念經修身也是無用。世間萬物都是虛幻的,我們所在的這個世間,一切都不是真實的。然而由于大家的色身在這世間,所以大家還是要做好在這世間屬于大家自己的角色和任務及修行。這就需要去接受一切而不迷于一切,而做好一切后,一切又都可放下,心無牽掛。

再說到朋友們碰到的困擾,這更是源于心,心無所念,還有什么可困擾自己的?心無念,亦不執,更不迷,萬事為空,做好該做的事,接受所面對的現實,解決好碰到的問題,了結一切不該的緣,那么才可做到修心修身。

修行不是像背誦課本一樣單純的去念經,而不從經文中與自己現實中所面對的一切結合著去思考問題。更重要的是,修行不能成為一種目的,若用修行去達到某種所謂的境界,越修則越遠離。修行是修心,之后才是修身,而兩者修成,才會達到最終的終點。就像朋友們平時去做一件事,很多人是為了做這件事而去做這件事。更簡單的說,人需要錢,所以才去工作,才去做生意,然而假如單純是為了賺錢而去工作去做生意,以賺錢為全部的首要,成為一種目的,那么很難達到自己預定的目標,這也是眾多人在工作的階段為何處于不同階層,拿到的薪水也有高低之分的主要因素之一。

所以,修行的首要,應是修心,心凈了,那么才有可能更好的修行,甚至修行圓滿。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