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不慎當心重金屬超標

    4302閱    字型: 

自然界存在著很多重金屬,比如鋅、鎘、銅、鉛等,這些重金屬同樣存在于人體內,是人體的必需元素。但是,凡事都有一個量的問題,任何東西一旦超過正常的量,它必然給環境或人體造成不良影響。而我們常說的重金屬污染指的就是因人類活動導致環境中的重金屬含量增加,超出正常范圍,并導致環境質量惡化。

假如我們吃的食物重金屬含量超標,而我們又經常吃這些食物,那么食物內的大量重金屬進入人體消化系統后不能被排出,它們就會在人體的某些器官中積蓄起來造成慢性中毒,危害人體健康。那么在我們平時的飲食中,怎樣可以盡量預防攝入過量的重金屬呢?一起來看看吧。

一、慎吃海鮮

海鮮是健康食譜中的明星,味道鮮美而且富含營養物質,能預防心血管病,提高記憶力。但與此同時,海鮮的安全問題也不容忽視。由于污染的蔓延,貝類和海魚已經成為重金屬汞和砷的最大來源,假如長期食用海鮮會導致重金屬等有毒有害物質在體內積累而危害健康。

建議:吃海鮮每天不要超過一種,數目不要超過100克;盡可能地食用體積小的海鮮。體積大的海鮮處在食品鏈較高階段,體內富集的污染物較多。不吃或少吃魚頭、魚皮、油脂、內臟、魚卵、魚翅。

二、吃中藥遵醫囑

中藥一向以溫和、副作用小而著稱,因此有人把中藥當作日常補品,有事沒事吃兩口。但有些中藥的使用目的就是以毒攻毒,只不過毒性較低而已,比如中藥中常見的雄黃和朱砂,朱砂含汞,雄黃含砷,長期大量使用朱砂、雄黃,可導致汞、砷等重金屬在人體內的蓄積,造成嚴重的肝、腎功能損害,并可能損害人的血液系統和神經系統,因此必須謹慎使用。

建議:吃中藥也要遵醫囑。即使是溫和的中藥,服藥前也要咨詢醫生,以確定此藥是否適合你的體質、癥狀,可以服用的最長時間,這樣才能正確地發揮藥效,避免不恰當地服用。

三、少吃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盡管有著獨特的營養成分,但更有重金屬的沉積。由于家畜和家禽全靠飼料喂養,這些飼料具有很多不確定性,一旦不安全食品被動物食用后,比如動物所吃的飼料,喝的水假如被重金屬污染了,都要靠內臟來代謝,一些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就會沉積在內臟里,湖北省衛生廳就曾經公布湖北省食品污染物監測情況:湖北省動物腎臟中,金屬鎘的含量超過國家標準值的100倍。除了鎘,動物內臟中還有可能含有鉛,那些殘留在內臟中的重金屬,將會轉移到你的身上,成為你的健康殺手。

建議:每周最多吃一到兩次動物內臟即可,而且每次食用量不要超過50克。此外,吃動物內臟時,最好多搭配一些粗糧和蔬菜,以增補膳食纖維。

四、皮蛋含鉛多

在制作皮蛋時,在鮮蛋的外面包裹的輔料中有一種叫密佗僧的東西,它的化學成分就是氧化鉛。加入氧化鉛可以促進配料均勻,快速地滲入蛋中,也可使皮蛋迅速凝固,易于脫殼。但放置的過程中,這些氧化鉛就逐漸滲入滲出到蛋內。

建議:市場上的皮蛋有鉛皮蛋和無鉛皮蛋之分,你可以認清標簽,選擇無鉛皮蛋。吃皮蛋時加些醋,酸性物質可以盡可能地減少有毒物質在人體的吸收。

五、少喝易拉罐飲料

易拉罐以鋁合金做材料,罐內壁涂了一層有機涂料,使鋁合金和飲料隔離。有些生產不合格的鋁罐在加工過程中,很可能有的地方沒涂上保護性涂料,或者涂得過薄,致使罐內壁鋁合金與飲料接觸。久之,鋁元素逐漸溶化其中,尤其是罐中飲料帶有酸性或堿性時危害更大。據科研人員對22種飲料的調查發現,易拉罐飲料中鋁的含量較瓶裝飲料高3~6倍。

建議:少喝易拉罐飲料,改喝瓶裝飲料或是直接用自家的杯子飲用白開水更健康。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