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長生在紫微命盤中的作用

    2.1萬閱    字型: 

長生十二神,指的是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大家知道,世界是由陰陽五行構成的,它們之間的關系是"對立統一辯證的關系"。他們之間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相互排斥、相互滲透、相互包容、相互扶補、相互制約,相互作用,并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他們之間的這一個辯證的關系("對立統一"),就是五行哲學。五行哲學是一種運動,是一種規律,它們之間密切配合,使之平衡,無窮迴圈,有規律地運動,才能使人類在這地球上,生生不息地生存下來。

物質世界=氣=陰+陽=五行(陰陽兩性)=+木+火+土+金+水(陰陽兩性)

五行=十神=官+印+比+食+財+七殺+傷五行(陰陽兩性)=人生(陰陽兩性)

這里的"氣"不是空氣,也不是八字之中流通的氣,而是一種規律,一種無形的精微的物質,比如原子。古代人仰觀天文、俯側地理,他們認為天與人體是統一的。人稟天地之氣而生,天是個大天,人是個小天。紫微斗數是研究人與宇宙之間的平衡體系,天、地、人、事、物合一,我們稱為"天人合一"。

紫微斗數用十二個宮位代表一個人的生老病死,及其一生所走過的歷程。也揭示了人的一生的人生規律,也是一種運動規律。五行寄生于十二宮內,是每一五行在十二個月中從生長到死亡的過程,也就是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

長生:就像剛剛出生的嬰兒,或剛剛開始成長的幼苗,發了幼芽開始成長,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主心情愉快,標新創新,在工作、生活和事業上將有新的轉折和變革。

沐浴:就像嬰兒出生后,要幫她沐浴。但因沐浴之地,為衰敗之地,沐浴亦稱桃花,多酒色是非,以及易遭溺水等災厄。

冠帶:喻人從幼年逐漸長大,衣冠楚楚。執行冠帶雖較平常,但總的方向向好的方面發展。

臨官:喻人成年后就業有了工作職位。執行臨冠,主心情愉快,興旺發達,有功名利祿。

帝旺:在最強的盛興旺之時。執行帝旺,主人精神抖擻,事業興旺,家庭幸福,皆大歡喜。即使有不順之事,遇此帝旺之鄉災難也會減弱。

衰:喻人處在衰老氣敗之地。執行衰地,多主消沉。

病:喻人身體不適有病,陰陽失調。執行病地,多主病災,運氣不佳。

死:喻人之死亡,萬物之毀滅。執行死地,主多有災難,刑傷、官非等,有人離財散之兆。

墓:喻萬物成功而載入庫,或人之終而歸墓也。執行墓地,多有錢財積蓄。

絕:喻人氣絕而無生機,如同萬物未有其向。執行絕地,好似淪落到沒有一點生機,兆示災難,或骨肉離散。

胎:喻人之受胎,萬物萌芽。執行胎地,雖較荏弱,但具生命力,或有新的發展,兆示太平安康。

養:喻人或萬物在自然中形成之象。執行養地,猶人已脫胎換骨出生,降臨人間。

這長生十二神,跟人一生的命運緊密相連。人的命運跟環境、思想、意志、行為等因素有密切的關系,并非單從命運就可以決定一切的,其生長的人文環境或其他因素也是很重要的。命運是先天安排的自然潛力,社會環境則是后天支配人生的壓力,而我們的思想意志和行為準則是先天和后天支配而產生的現象。同年同月同日同時出生的人,他們的命運都不同,由于所生長的環境不同,所以造就出的人也就不同。立命可知貴賤,安身便曉根基。命好、身好、運好,到老昌榮!命就似乎是先天的你,身就似乎是后天的你,還要看運。假如命身做長生,帝旺之鄉,本宮又得吉星廟旺,及大小二限相遇相生,所會為吉星吉曜,那主人一世榮華富貴,光宗耀祖,正寢善終,那才算是大富大貴的好命,但這樣的命又有幾個呢?

人的三大商一是智商,二是情商,三是逆商,這三大商可以主宰人的一生命運和興衰。筆者覺得大家要信命,由于人由生命所運,天意所定。大家也要信運命,人可運你的生命,人力所為。命運是可以改變的,曉得趨吉避兇,揚善抑惡,這才是我們學習命理的真正宗旨!而最根本的改變命運之人,就是自己!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