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算命斷六親

    7.3萬閱    當前頁: 1/5    字型: 

古代的八字算命術,除了給命主本人算命之外,還可以根據一個人的八字來推論其祖上、父母、兄弟、姐妹、妻妾、子息等六親情況。在四柱八字中,六親各有其宮,但更重要的是看用神是否有力。具體為:祖上,位在年宮。用神以偏印為祖父,傷官為祖母。父母位在月宮,用神以偏財為父,正印為正母,偏印為庶母。兄弟姐妹位附月宮,用神以比肩為是。妻宮位在日支,用神以正財為妻,偏財為妾。子息位在時宮,用神以偏官為男,正官為女,女命以食神為男,傷官為女。

六神在用神中如此相配,《子平真詮》解釋曰:"正印為母,身所自出,取其生我也。若偏財受我克制,何反為父,偏財者母之正夫也,正印為母,則偏財為父矣。正財為妻,受我克制。夫為妻綱,妻則從夫。若官煞則克制乎我,何以反為子女者,官殺者財所生也。財為妻妾,則官殺為子女矣。至于比肩為兄弟之類,又理之顯然者。"

依六親各自所處的宮位和所用之神推命,一般以偏財旺者父長壽,比劫多者父早死,正印有力者父壽,財多破印主克母。比肩財多者兄弟多。比肩劫財財散主克夫及妻。日主得氣,正財為喜神者主妻美而富,妻星兩透,偏正雜出主多妻。日干坐支遇刑沖則主克妻。官殺多者傷兄弟姐妹,梟印多者克祖父母。看子女以時支為主,另有一套口訣為據。

一、命理祖上興衰斷

喜用神集中于年柱,祖上富貴興隆,得祖上遺產或因祖上關系受提撥。年干自坐長生,祖上長壽。年干為祖父,年支為祖母,年干為用神受祖父的福蔭,年支為用神受祖母撫養長大,年干支為喜用神則祖父祖母與我有緣,疼護我而已。如財、正官、正印、貴人、祿神集于年柱,大都祖上富貴。忌神集中于年柱,則祖上破敗微賤。如七殺、陰刃、劫財、偏印、食傷集中于年柱,集中于年柱,大都祖上微賤,家業凋零。年干自坐絕、死、墓,或遭沖克都主祖業虛花,衰敗,否則父母不壽。年柱見驛馬,主祖父或祖母死于外鄉客地,非壽終于故居之地。忌神在年干,則祖父早亡,忌神在年支,則祖母早亡,此為與我無緣之兆。年柱坐空亡,主祖父或祖母有一短壽者,年柱見傷官者尤驗。年柱第一限運被沖克,則祖父或祖母死亡于該人十六歲前。年干受克,祖父先亡,年支受克,祖母先亡,此是正理,如不按正理應驗,可能祖父婚姻有問題:祖父娶妾、祖母再嫁,入贅或本人非直系支屬。六親配六神,若為喜用神被合化成忌神,則前半生有助,后半生受累。

二、命理中父母斷法

印為母星,財為父星,月柱為父母宮,參看幼運,可知父母之富貴貧賤。

1、父母富貴

財、官、印集于月柱為喜用神,父母不富也貴。印為用神而又坐臨官者父母榮顯。喜用神集于月柱,父母多余蔭,多助力。月干為喜用,而月支為忌神,月支之力大于月干,故難得父母之財產。

2、父母貧賤或不得父母之力

財、官、印集于月柱為忌神,父母不貧也賤。忌神集于月柱者,難得父母之力。月支或正印被沖克者,難得父母財蔭。月干財弱而比劫星奪財者,主難得父母財蔭。印破用神,受父母之累。

3、得父母寵愛

印在月支且為喜用神,且幼運好者,必得父母寵愛,福蔭甚厚。

4、父母強弱

命局財多印弱,父強母弱。命局印旺財衰,母強父弱。命局印旺不見財星父先亡。反之,財旺不見印星母先亡。

5、父母壽長

財星扶抑合宜,則父長壽。財星自坐長生父長壽。印星扶抑合宜,則母長壽。印星自坐長生母長壽。

6、父母短壽

財星為父,財輕比劫重,定克父。財星被克或被比劫星所劫或不見財星且幼運不吉者,必先喪父。財星被沖克者克父。財星太弱在干且自坐死絕者克父。印星為母,印衰財旺,必克母。印星被沖克者克母。印星太弱在干且自坐死絕者,母不壽。用印而被破者,母賢而早喪。

月支七殺與喪門,吊客又是忌神者,早克雙親或雙親多病。七殺、陰刃集于月柱,印星無顯,有父無母之兆。命局財旺不見印星,母先亡。偏財落空亡,父病弱。正印落空亡,母病弱。如出現在月柱則喪亡或短壽。偏財絕于歲運,父亡之期。正印絕于歲運,母亡之期。月柱第二限運如被沖克,則該人三十一歲前生父生母死亡。命局帶二重以上孤辰出世,非無父則無母。女命羊刃、亡神、劫殺忌合,合則不利雙親。

7、與父不和

日干緊貼財星而相沖,與父不和。

8、父母親性情

財自坐陽刃,父性兇暴。財自坐臨官,父性忠厚。印星自坐陽刃,母性剛強。印星自坐臨官,母性忠厚。印星為喜用神,母性賢慈。

三、命理中兄弟姐妹朋友斷法

 

看兄弟姐妹朋友是從比劫星及月柱上看,并參看中年運,比肩為兄姐,劫財為弟妹。

1、兄弟多之八字

日干通根月支,比肩神旺,兄弟多。兄弟星得月令,且自坐長生、臨官、帝旺則兄弟多。兄弟之多少:在不被沖克相合的情況下,天干之比劫星每粒以二人計。地支以藏干之數計,雜氣各以一人計。日主弱,不是比劫星,以印星之多少計兄弟之多少。兄弟星扶抑合宜,兄弟多,日主弱,而月支為印星兄弟多。比肩、劫財齊見于命局,只以比肩論兄弟之數目。

2、兄弟少之八字

兄弟星喜扶而不扶,喜抑而不抑,則兄弟少

3、兄弟不全之八字

殺重日干弱,無制夫比,必損兄弟。比劫星被沖克者必損兄弟。比劫星被空亡,兄弟姐妹無。比劫星為用神,而被破損,恐有兄弟死別之兆。月令官殺司權,俱主損兄弟。

4、兄弟、朋友得力之八字

比劫星為喜用神,易受兄弟姐妹或朋友之助力。日干弱,殺旺無食傷,或殺重無印,得劫財合殺,必得兄弟姐妹或朋友之助力。比肩為兄,劫財為弟,甲木日主如見庚金殺多,得乙木劫財合庚金七殺以救甲木,此兄不如弟之助力。日干弱,不見印星,只用比劫星扶助日主者,不得雙親之力,面臨的是兄弟姐妹或朋友之助力。命局比劫星為喜用神,但命局不見比劫星,則不得兄弟姐妹或朋友之助力。兄弟星得令,必見兄弟發達。命局喜比劫星者,不靠兄弟也須靠朋友之力。日干弱,不見印星,只用比劫星,不得雙親之力,而依兄弟之福蔭成人。

5、兄弟、朋友不得力之八字

命局不見比劫星,則不得兄弟之助力。官殺星得令,命局無比劫星而印旺者,兄弟雖有也不得兄弟之助力。日主對月支逢衰、死、絕、胎、病者,兄弟緣薄,不得兄弟之助力。命局比劫星被沖克者,兄弟多不睦或多病。

6、兄弟、朋友之累之八字

比劫星破壞用神,多受兄弟、朋友之累。比劫星為忌神者,屢受兄弟之害。官輕,傷官重,比劫生傷官,必遭兄弟、朋友之累。食神制殺太過,比劫星助食神,遭兄弟、朋友之累。財輕比劫重,又見印星來生比劫兼制食傷,也遭兄弟、朋友之累。日干旺,中年行比劫運,重者兄弟相殘,訴訟,或因朋友破財。

7、兄弟和穆之八字

比劫星非太過,非不及,兄弟必相互敬愛。日干弱,比劫星邦身,兄弟和順得力。財輕比劫重,有食傷化劫生財,無兄弟爭奪之慮。財輕遇比劫,官星明顯制比劫,則兄弟相愛。

8、兄弟不和之八字

比劫自坐陽刃,兄弟性暴不睦,財官失勢,比劫強旺,兄弟不和。

9、兄弟興衰之八字

比劫星被用神破壞,自已興而兄弟衰。用神破月支,自已比兄弟強,反之月支破用神,兄弟比自已強。比劫星破用神者,兄弟興而自已衰。月支日支相刑,妻子與兄弟不和。日干弱不見比劫星,而官殺星為月支,又行七殺之流年大運者,則兄弟有牢獄之災或訴訟之累。不論男女命,比劫星過多,而不被沖、克、合者,必定與父不和或父不壽。

四、命理上妻妾的看法

財為妻妾星,日支為妻妾宮,并參看中年大運。

1、多妻妾

凡日干強旺,財亦旺者,富而多妻妾。

2、妻妾賢美

日坐財星而為喜用神,則妻星及妻宮均為喜用神,必可因妻而致富貴。財星不在日支,而以財為喜用神,且食傷助之者,則妻美而賢淑。日坐喜用神,財不相礙,妻必內助。財星為喜用神,但遭比劫星制財星者,妻賢美但克妻。妻宮坐忌神,但別支合化變忌為喜,必得妻非常之助。妻宮坐喜用神而遭沖,妻賢美但難白頭偕老。日支坐正官而為喜用神,妻宮相貌敦厚,溫柔。命局需要調候,而妻宮為調候之神,必得妻非常之助。日支坐正印而為喜用神者,妻妾賢淑有力。日支坐食神而為喜用神,命局不見偏印者,妻妾身艷肥大。男命,日干強財旺,富貴多妻妾。妻宮凡為子、午、卯、酉者主妻貌美,寅申巳亥者主妻敦厚,辰戌丑未者主妻平庸。

3、妻妾致禍

以財為忌神而坐日支,則妻星及妻宮均為忌神,妻宮或沖去喜用神,或合去喜用神,妻必丑惡或被刑克。以印為喜用神,被財破印,而無其他解救者,必因妻致禍。殺重,日干弱,以印化殺而財破印,妻惡可畏。日支逢沖,配偶多病或早克。財星坐桃花、沐浴、或財被合去化成忌神者,防妻多情與人私通。日支七殺為忌神,又犯沖,妻性兇暴,夫婦不和。日干強,財星衰弱,陽刃在日支,無食傷化劫,因妻破產,或克妻三、四個。日弱坐殺,妻呆笨。癸巳日、丁亥日生者,妻有疾或淫亂。四干之合太多,妻緣恐變。命局多陽刃者,夫妻中途離別。男命正偏財交集者,夫妻不和,本人色情多。男命財星與桃花同柱或財星被合去者,妻妾有外遇。男命日干得令又多印財弱,則婆媳不和。男命正財坐空亡,與妻兇變或分居。財星重,日干弱,妻不得力。男命,比劫星合正財者,主妻妾有外遇。

4、妻妾短壽

四干皆比劫星定克妻,八字純陽偏印重定克妻。財輕比劫重,無救者定克妻。財重日干弱,無比劫者定克妻。比劫重財星輕,有食傷星化比劫生財星,但逢印星克食傷星,財星遭比劫星克伐無救,妻遭兇死。日干強,財星輕,比劫重,官殺衰,妻美但克妻。日干弱財多,日支坐財,不得妻力或妻多病,重則克妻。日支坐七殺遭六沖,主妻多病,或早克或惡死。財輕而自坐死墓絕者主克妻。男命妻星入墓妻先亡。

5、妻妾長壽

財星不遭沖克,則妻壽長。財星自坐長生且不遭沖克,主妻妾壽長偕老。

6、妻妾不和

命局日支為七殺且為忌神,妻妾性暴,夫婦不睦。日支為忌神者,日支遭六沖者,夫婦不和。財星自坐陽刃者,妻妾性剛。月支日支相沖,婚姻不順,感情不和。

7、妻妾不貞

喜財而財星被合化為忌神者,妻妾不貞。財在干,被日主與比劫爭合者,妻妾不貞。

8、妻妾小產或多病

日支為陽刃,時柱有偏印,妻妾產厄。日支七殺帶偏印,主妻妾小產多,血氣不調。財多身弱,日支坐財妻多病,重則克妻。財星微,無食傷,官殺旺有印綬,妻弱多病。日主旺,陽刃坐日支,重則妻多病或克妻。日支坐病,妻身弱或懶隋。

9、妻妾克自已

殺重日干弱,財星又助殺,主妻妾克自已。或畏妻。

五、命理上丈夫的看法

 

官殺為夫星,日支為夫宮,并參看中年大運。

1、丈夫的榮枯

官殺星旺,無損傷而為用神,夫貴本身也貴。官殺太旺,有比劫,以食傷星克伐官殺星而救比劫,食傷星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官殺太旺,無比劫,以印星化官殺而生扶日主,印星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官殺輕,印重,以財克印生官殺為救,財星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官殺輕,比劫重,以財生官殺對抗比劫星,比劫星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日主弱,食傷旺,以印星克伐食傷星,印星有力夫榮,不足則夫枯。日主旺,食傷多,以財星泄食傷而生官殺,財星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日主弱,食傷旺,以印星制食傷為救,印星有力夫榮,不足則夫枯。官殺星太旺,則須制化之,官殺星太弱,則須生助之,其救助之神,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滿盤比劫,無印無官殺,以食傷泄比劫為救,食傷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滿局印星,而無官殺,無食傷,以財損印為救,財星有力則夫榮,力不足則夫枯。日支夫宮為喜用神則夫榮,為忌神則夫枯。女命,地支七殺為日主之長生,反招貴夫。

2、夫妻的感情

女命喜用神集于夫宮,夫妻感情融洽。官殺星為喜用神,夫妻感情佳。有正官而不見七殺,或正官正印透干,夫妻美滿。日主合正官,而正官為喜用神,夫妻感情好。

3、夫妻的感情不和

日支七殺而日主弱,或日主弱,官殺旺而無食傷克伐官殺星,則丈夫兇暴。正官為忌神者,夫妻感情不佳。命局正官,七殺混雜,必主丈夫性情不定。七殺自坐陽刃,丈夫性暴心惡。日坐偏印而為忌神者,夫妻不和,不得良夫。七殺殺旺而無正官,日支有六沖,夫妻不和。日主弱,官殺重,嫁后常受丈夫欺。財旺生官,奪夫權。日時辰戍相沖,夫君娶偏房。食傷太過,桃花遍地,或桃花帶殺,好色淫亂。

4、丈夫長壽

官殺星自坐長生而不被食傷克破者。官殺星,日支夫宮不遭沖,或克官殺星不遭重泄者,則丈夫長壽。

5、丈夫短壽

官殺星遭食傷星克者,必克夫。官殺星或日支夫宮遭六沖者,克夫。大運流年沖克官殺星或日支夫宮者,克夫。比劫重,無官者,克夫。官殺星太弱,無財星,日主旺,印星重,必克夫。官星弱,無財星,日主旺,傷官重,必克夫。官星弱,無財星,印星重,必克夫。正官弱,食傷重,又行食傷運,必克夫。但有財星化者反吉。七殺重而無強力之食傷星克伐之,克夫。地支夫星為日主之墓地,即夫星入墓,君先亡。官殺星弱,自坐死絕之地,丈夫多難病。日支為七殺,而日主弱,或七殺旺而無正官者,主婚非原配或丈夫常別離。正官代表首任丈夫,如落空亡,必然與原配丈夫感情有兇變。如七殺落空亡,丈夫有殘疾之憂。女命日支有正官,如坐死、墓、絕地者不吉,克夫。

 

 

六、命理上子女的看法

 

命理上子女的看法有三種:一是無論男女命,以食傷星為子女星,以時柱為子女宮。二是男命以官殺為子女星,女命以食傷星為子女星,以時柱為子女宮。三是以命局用神為子女星,以時柱為子女宮。

1、命中有子女且得力

食傷星喜扶而得扶,喜抑而得抑,子必多。命局用神為食傷,子多且得力。日主旺,有食傷星,無印星,子必多。日主旺,比劫多,食傷藏地支,無印星,子必多。食傷星不遭沖克,必有子。日干弱,食傷重,有印星無財星,必有子。食傷星扶助用神子必佳。食傷星為喜用神,子女賢孝,享子女之福。地支食傷星為日主之長生、帝旺、臨官,子息榮華聰明。喜用神集于時柱,子息得力。時上有天月德貴人者,子女孝敬。傷官坐殺有子,七殺在時柱,命局見食傷星,即七殺有制,有子而貴。食傷星居貴人者,子女貌秀聰明,又主子女富貴。男命,官星旺,早年得子。七殺在時辰,如為用神或有制者反吉。

2、命中有子女少或無子且不得力

人命無子者,均系子星受扶太過,或受抑太過,或調候失宜所致。日干弱,滿局食傷星,無子。日干弱,無比劫,食傷多,無印星,無財星,必無子。食傷星遭沖克無子。

男命,四柱干支全陽,無子之兆。女命,四柱干支全陰,無子之兆。命局,印星太多,無子。命局,財官太旺,無子。日干弱,無比劫,食傷輕,財星重,必無子。日干弱,無比劫,食傷輕,官殺重,必無子。火炎土燥,無子。水泛木浮,無子。金寒水冷,無子。日主旺,印重,無食傷又無財,必無子。七殺過重無制,也無子。時支或食傷星與孤辰,寡宿同柱者,孤獨命,或少子或子不得力。命局日時兩柱相刑,有克子之兆。子星居死絕之地而有刑沖者,克子或子不得力。日主旺,食傷輕,印星旺,子必少。食神、偏印兩見,而偏印旺,食神只有一粒,輕則克子,重則絕嗣。印星有三粒以上,食神只有一粒,子只有一個,多則夭折。食傷星入墓,克子。命局日時六沖,20--45歲損兒。申日亥時或巳日寅時是狡害殺,無子或子早夭。日主甚旺,官星遇空亡,且有傷劫財者,孤獨無子。

男命多食傷者,損子,傷官極旺者損宗子。時柱遇孤辰寡宿,子息不肖。男命,官殺混雜,克子不肖。偏印坐時辰,子女性情不好,輕者克子,重則絕嗣,偏印為忌神尤驗。時支或食傷星居桃花者,子女風騷好色。時支帶華蓋,孤獨或克子。時支或食傷帶喪門或吊客者刑克子女。甲子日又甲子時,子早死。陽日陽時得男子,陽日陰時先男后女,陰日陰時生女子,陰日陽時先女后男。四柱無子星,而遇旺子運,可能生子。官殺混雜,而帶三刑,且無財星者,私生兒。四柱有偏官、偏財、偏印者是庶子或私生子。

男命,殺臨死地,官臨墓地,均主無子。男命,官殺庫中藏,有子向偏房。官殺藏在辰戌丑未中,恰好是日主之庫地,主無子,但天干透出者主有子,大運、流年沖庫者或納妾者有子。男女命,時支坐死墓、絕者,刑克子女,重則絕嗣。命局食傷星坐墓絕者刑克子女,重則無子(女命)。男命,陽日干以七殺為子,陰日干以正官為子。女命,陽日干以傷官為子,食神為女,陰日干以食神為子,傷官為女。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