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八字用神

    2.4萬閱    字型: 

人身是一個極為復雜的系統,由各種器官組織構成,當各個臟器不能夠協調工作時,就會產生疾病。這時,則須要查其病因,找出具體的病癥所在,然后用相應的藥對癥施治方可。

八字也是一樣,它包含了人的先天五行之氣,這些五行旺衰不一,力量大小不等,相互間存在著相生與相克的作用關系,假如彼此經過種種生克制化、刑沖合害的作用后,五行的力量基本能夠彼此維持住一種相對的平衡,這便是一種健康之象。但假如經過生克制化、五行流轉,使某種五行旺而無制,就會越過所生之五行直接克制下一種五行,這就引起了命局的失衡,是一病象,病的所在就是最旺的那一行。

此時便需要藥來治病。藥是什么呢?實際就是弱而被克的那一種五行,用增加這種五行的辦法與命局最旺的一種五行抗衡,使其免于被克掉的危險,并達到兩種力量平衡的狀態,使病痊愈。這種治命局之病的藥,便稱之為用神,是用它治五行之病之意。

現在大家就可以明白,用神往往是命局中最弱的、最缺的那一種五行,是命局病癥的關鍵所在,其重要性是不得可知的。所以它也成為我們判定人命吉兇的根本依據。找到了用神,即是找到了病癥。當用神在歲運中被克被制而使病癥加重時,稱之為兇;當用神在歲運中被加強而使病癥減輕時,則稱之為吉。吉與不吉全憑用神這味大藥的得用與否來作判定。

用神是變化的,它隨歲運的變化而變化。這種變化分為量變與質變兩種情況。量變過極即可導致質變,即用神變成了忌神。

這也可以用人身體作個比喻:人的身體是先天的,屬內,是不變的;人所生存的客觀環境是后天的,屬外,是不斷變化的。這兩者具有統一性,是不能截然分開的。所以人要受環境的影響也勢所必然。當人身在暑天而易患實熱之癥,這時大家要用涼性清火之藥以泄之;由于氣候的不斷變化,在濕冷之時又易患虛寒之癥,這時大家就不能再用涼性之藥了,否則會加重病情,要根據具體的病施用熱藥以補之。穿衣也是一樣,要根據溫度的變化而隨時加減,而不可拘泥于一格,否則因不能適應氣候之變,就會患病。

八字也同此理:人的命(八字)是先天的,是靜態的,象人的身體;人的運(大運流年)是后天的,是動態的,不斷地發生變化,如人所處的外在環境。命與運是統一的,兩者不可分開,便如人的身體與環境不能分開一樣。由于歲運五行的不斷流轉,及與命局進行的刑沖合害、生克制化,必然會對原八字命局的各個五行產生數目與質量的影響,這時就要重新分析各個五行間的力量對比,找出新的用神對治命局之病。

亦如治病必須根據病的變化隨時加減藥量或變換藥方以治之其理相同。所以說,那種以為一用定終身的說法是錯誤的,由于用神不是死的而是活的,是會隨著歲運的變化而變化。亦比如一個人一生中不能只得一種病,只吃一種藥,那是不現實的。

要想取準用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求我們能夠正確把握天干地支的關系,通過生克制化、刑沖合害的復雜作用,能正確地把握各種五行間的力量大小對比,最后才能找出真正的用神來。

如今,易學界各種理論層出不窮,各家說法不一,使很多易友在學習中深感迷惑,甚至學易多年,仍然沒有辦法取出用神來。不能取用,則意味著不能斷出歲運流年的基本吉兇,豈不甚為可悲乎!也有的易友因取不好用神,而逐漸輕視用神的作用,于是干脆放棄取用,專門學習十神測象。

卻不知十神測象只能斷失事物的屬性,不能斷失事物的吉兇,便如遇財年僅可斷會發生與財有關的事,但不能斷是破財還是發財,此非用神不能也。這種片面地學習十神,而忽視五行的作用,就如習武之人只學招式,卻不煉內功,正所說的“打拳不煉功,到老一場空”,恰是花拳繡腿,打人不疼,習之何用?

又有的以為用神各家所取不同,不必拘泥一樣,都可以殊途同歸,算準吉兇。這種看法大錯而特錯,就比如一個病人在某醫生處診為寒癥,須用熱藥治之;而在另一醫生處又診為熱癥,要用寒藥以泄之。若以為這兩位醫生會殊途而同歸均可將病治好,則是毫無道理的,由于病人所患那一種病是具有獨一性的,診出兩種結果只能是一位醫生判定有誤。

分析八字用神亦同此理,是什么用神就是什么用神,不會因預測師不同而異。更何況算命的真正價值在于改變命運,前所說的“用神不同、殊途同歸”之論,事實上直接否定了用神的作用,使改變命運成為空談。由于當某一行因說法不同得出即是用神又是忌神的結果時,是沒有辦法利用其所包含的方位、顏色等各種資訊進行后天補救的。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