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中的正偏財性情分析

    1.7萬閱    字型: 

在八字中,財星是日主所克之物,大凡一切由日主控制、支配、享用的事物都可以用財來代表。對日主而言,財星受日主的克制,其能損耗日主的能量。同時,對比肩劫財來說,財星又受比肩劫財的克制,也一樣能損耗比肩劫財的能量。根據這兩種關系,我們可以知道,當一個人的八字命局中有不弱的財星時,此人必然具有以下各項的心性:

財星是日主所克之物,是我管理的事物的代表。在八字中,財星旺的人支配欲很強,勢利現實,做事多以利益為中心,衡量一切事物均以是否有利于自己為前提。每每對于自己所需要的事物,會有鍥而不舍的表現,較不重視精神上的充實。可以說,其人重視眼前的利益,常以有形事物的價值作為衡量四周人或事物的標準,是缺乏浪漫情懷和夢想的現實派人物。

八字中財星旺盛的人欲望強烈,追求享樂,講求功名利益,好逸惡勞,心事不專,貪財貪色,喜歡物質和肉體上的享受,而道德傳統思想不足,習慣以實質得失作為本身行事的條件條件。

正財偏財雖然都為財,但由于陰陽五行的不同,其細節方面也各有不同,有如一個物體出現兩個面一樣,因此,正財偏財在相同之中也會顯示出相異之處,其主要相異處大致有如下幾點:

  1. 正財與日主是異性關系,屬于有情之克,其力不盡克,因此正財可以表示日主在物質的支配管理以及享受追求方面,具有溫順、適度、緩慢、細心、狹義、靜態、穩定、保守、持久、耐力等特點。偏財與日主是同性關系,屬于無情之克,其力必盡克,因此偏財可以表示日主在物質的支配管理以及享用追求方面,具有激進、超越、快速、粗大、廣義、動態、多變、新潮、急促等特點。
  2. 八字命局中正財和偏財兩者的力量強而相當的人,其所代表的人或事物,既有感性的一面,又有理智的一面,同時其人勢利現實,追求財富的手段多樣化,能攻能守。
  3. 正財為人處事面對現實,眼見為信,腳踏實地,節儉刻苦,信用可靠,固守本份,不會做出超過本身能力的事情,其相對比較理性,強調的是沒有風險的事情。對偏財而言,其為人處事圓滑敏銳,慷慨豪邁,眼光銳利,精明干練,敢于嘗試刺激性、投契性、挑戰性的事情,尤其是從事需要決定性極為迅速的事情,強調的是最大最快收益的事情。
  4. 從賺錢的特點來說,八字命局中正財的力量強于偏財者,其賺錢方式比較傾向于緩慢持穩,有細水長流、積少成多的特點。而偏財的力量強于正財者,其賺錢方式比較傾向于激進冒險,其財富來得快去得快,易攻難守,得失結果難料。
  5. 行業方面,八字命局中正財比偏財旺的人,重視短期利益,不喜歡冒險去從事長期投資,習慣現金往來而不習慣帶有買空賣空的生意,有安于現狀的傾向,其選擇的行業多是靜態且風險不大,諸如土地交易、房屋買賣、門市生意、百貨業、零售業、保險業、服務業,以及公司機關的財務內勤等職務。而命局中偏財比正財旺的人,其環境適應能力強,有投契、冒險的偏好,又敢于下賭注,故常有戲劇性的成就與發展,為機動外發的傾向,往往選擇營銷、貿易、金融、證券、不動產、工廠投資等。
  6. 八字命局中財星氣勢強旺的人,其心性表現為支配欲強烈,占有欲旺盛,重視物質享受和感官刺激。其中,假如正財的氣勢強于偏財,那么其人心態較傾向于以精神理念方式或以靜態方式來表現;假如偏財的力量強于正財,那么其人心態較傾向于以實際方式來表現。
  7. 正財旺的人感情專一,家庭觀念強烈,重視家庭和諧,對妻兒盡職。而偏財旺的人感情不專,態度輕佻,玩世不恭,一生之中會有多姿多彩的感情故事。

源自:五行人性心理研究

所屬專題:《八字算命基礎——十神詳解》(54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