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命盤解析——太陽獨坐子、午宮

    3.8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太陽星在子宮,是深夜的太陽,亮度全無(是為落陷失輝),無論加會吉星與否,所代表的基本現象就是“辛苦”(可能是小時候家境本就不好,求學階段必須得半工半讀,或是長子家計負擔較重、或是家離上班工作地點距離較遠,天天為遇到上下班必須起大早、趕甚晚…等)。

太陽星在子宮因全無亮度,造就您個性上會比較內斂而不夠開朗,雖然凡事循規蹈矩,待人處事也比較圓融,且彬彬有禮而能熱心助人,但有時卻會有虎頭蛇尾的現象。太陽代表“父”星,在子宮的太陽為落陷失輝,因此代表和“父”親比較無緣,但并不一定是幼年喪父,有可能是自小就離家在外由爺爺、奶奶帶大或父親常年在外地工作很少在家,或者只是幼年家境較差。女命必須得晚婚較吉。

太陽在子宮入命的人,丁年或己年生的人由于祿存星在午宮(子宮的遷移宮,遷移宮講的是有沒有機會、有沒有人欣賞的宮位),頗適合在公、教職,或一般民營機構的事務工作,假如還能遇上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六吉星甚吉,多能在同一工作單位有始有終的工作,最后多能任主管之職,而有表現。

太陽在子宮入命的人,不喜遇地劫、地空,會使在子宮的太陽情緒大為起伏波動,但又不能有理想的發展,破壞了原有的平穩心情與生活,會有不得志之嘆。也不喜火星、鈴星、擎羊、陀羅諸星,最怕太陽化忌。(太陽代表眼睛、頭,太陽屬火,也代表血液方面的毛病,如心臟、高血壓。)

太陽星在午宮,就像日正當中的太陽,亮度最強,會加強性格中積極、剛強的特性,為人光明磊落,對人熱情,但因自我意識太強,較無法接受他人的建言,而有固執不通及霸道的性格。太陽在午宮獨坐,有與紫微獨坐時相同的缺點,那就是雖有事業表現,但嫌孤寂無倚。

午宮的太陽有一個格式叫“日麗中天”格(也叫金燦光輝格),由于午時之太陽最旺,萬物均分享其熱量,故主人個性豪爽、隨和、做事喜速戰速決、 喜助人、不喜與人計較、大而化之、交游廣闊、具領導統馭能力,所以終其一生的事業運以及財運都很好(一生不愁錢財,但不一定富有)。此格之人個性強、擇善固執,適合從事國貿、商貿、辦廠、政治界、文化事業等,是個非常優秀的命格,以辛、癸、庚年生人最佳。(甲年生人固執、不合群、自視甚高,易受他人排擠,一生中助力少,獨立自主命。)太陽星在午宮的女命不利婚姻,若能以溫順的態度來協調婚姻,則能減少波折,否則,妻奪夫權,婚姻難免生風波。

午宮的太陽,除個性孤獨外,在健康方面,也多有血壓不正常、心臟疾患,或是時常頭痛的現象(太陽代表眼睛、頭,太陽屬火,也代表血液方面的毛病,如心臟、高血壓。)。且因午宮太旺,于父星不利。若您的命宮并不是午宮的太陽,只是大限或流年行運到午宮,可是您本命宮里的星曜配置不佳,雖有發展,也會有身體較弱的情況。

以日間午時前生的人最佳,申時前生的人,易先勤后惰,夜間生人,吉力大失,宜早離祖奮斗。太陽星在子宮、午宮,您的事業宮是在辰或戌,宮內主星是巨門星,適合從事以運用口才為主,結合太陽星造福人群的事業,如教育、司法、傳播、宗教等。您事業宮主星雖是巨門星,但三方四正的組合卻是“陽巨”的組合,有鉆研、開發競爭之象,故頗適合從事學術研究或高精密的技術研發,如電子、生化科技等。您對事業的企圖心很強,在事業上能獨當一面而成為主管,但個性較為剛愎自用,因此最好不要獨資創業(合伙的話還必須得“入卦”找到合適的人選才行)。太陽星為“官祿主”,化氣為“權貴”,故您也很適合從政。

太陽星在子宮、午宮,您的財帛宮是在寅或申宮,宮內無主星,以對宮天機星及太陰星作為參考,基本上您并不適合投機生財(無偏財運)或獨資創業。太陰星屬“財”星,然而屬于“固定收入”式的“財”,而且太陰也代表“田宅、家”,因此假如太陰星化為祿星的話,您有得到來自長輩錢財的幫助或饋贈之機運,一生衣食不缺,但受到天機星財來財去浮動性質的影響,您的錢財也有“財來財去”之象,但不會短缺。您命宮里的太陽星貴大于富,故您在事業上的表現往往名大于利,也不以熱中追求財富為人生目標,因此最適合穩健型的理財方法,如儲蓄、購屋等,投資期貨及股票往往會長期套牢。

源自:臺灣李功超老師部落格

所屬專題:《紫微命盤解析》(65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