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節氣如何養生開運

    8032閱    字型: 

冬至是中國農曆24節氣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節氣,也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白天最短、夜晚最長的一天,在中國的北方大部分地區這一天都會吃餃子,南方尤其是廣東這邊有著“冬至大過年”的說法,湯圓和火鍋則成了必不可少的節日食品。

周易的角度來看,冬至當天得卦象為地雷復卦,象征著陽氣初生,所以就中醫養生來說,從這一天開始飲食進補方面也要尤其的留意與小心。那么今年的冬至如何開運與養生呢?

冬至開運

2011年的冬至是在 12月22日,也就是辛卯年庚子月辛亥日,當天的五行呈現出了金水兩旺之勢。

  1. 當天宜:祭奠、交易、收財、埋葬
  2. 當天忌:嫁娶、移徙
  3. 當天財位:正東方
  4. 當天吉時:3:00—7:00、13:00—15:00
  5. 開運方位:正西方、正北方
  6. 開運顏色:白色、黑色、藍色系
  7. 開運食品:水餃、芝麻餡湯圓、云吞等節日食品
  8. 生肖提示:生肖為鼠、虎、兔的朋友當天桃花運不錯,人緣也很好,各方面比較順意;生肖為牛、龍、羊、狗的朋友當天有一定的財運,但要把握好;生肖為蛇、猴、豬的朋友當天應減少外出,宜早早休息。

冬至養生

在冬至開運內容里就已經提到過今年冬至當天的五行屬于金水兩旺,金水旺則火必受克,從中醫上來看,當天就需要留意心臟、心血管、眼睛、火氣等方面的疾病產生,養生方面也從這方面入手。

  1. 飲食宜平淡,太過油膩、咸辣的東西就要少食了。
  2. 飲食搭配要多樣,像水果、蔬菜、谷類、魚、肉等都要兼而有之。
  3. 不要盲目進補,也不要大補。
  4. 早睡早起,不要過度勞累。早晨起床后飲用一杯淡鹽水,降低血液濃度;穿著要寬松以保暖為主;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的患者要隨時觀察和留意病情的變化與走向。
  5. 肉類宜吃些牛羊肉、鯽魚等;蔬菜類宜多食蘿卜、豆腐、木耳、等;水果類宜多食梨、柚子等。

源自:易奇文化編輯部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