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日主看你能成為得用之材嗎?

    7.6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每個人都希望成為有用之材。然而人的一生的成功多有具有天時、地利、人和這樣三個條件。從八字命理上來說,一個人能否成材的基礎條件之一,就是看你的出生是否能夠得到天時和地利,由于只有順天應時的人,才能稱作生逢其時。否則,就需要其他的條件來進一步強化。觀察一個人的是否得助于天時、地利環境,有許多的看法,有以年干來考察的,也有以年柱納音來考察的,當然,也有從日干本身的角度出發來觀察的。下面僅從日干的角度,說明不同日主,你成為“得用之材”的話,所需的天時、地利環境:

    1、日主為甲木的人

甲木,為陽木,是十干之首,是大樹,粗壯而直。甲木在震位,在天上為雷震龍舞,在地上,又可以作棟梁之材。甲木的人一般說話都很直,不喜歡轉彎抹角。甲木有根為活木,要想健康成長,八字中必須有土(濕土),有陽光(丙火);這也是你成材的基礎條件,然而要想最終成功,還需要要庚金辛金也可,由于只有庚辛金才能修理枯枝敗葉,讓甲木成為可用之材,其條件自然是甲木本身要健旺,庚辛金這種官殺要適度。甲木屬于雷木,這是由于雷是陽氣生發出來的。旺于春季,長生在亥,具有向上的含義;所以,甲木之人,出生在春季,大多有些名氣。由于春天雷多,風動而雷遠,雷響聲云外無論是惡名或者是善名;出生在冬天不是很好;行運不喜歡西方庚金克,并非絕對如此。甲乙木之人,出生在春天,地支三合或者三合木局為曲直人壽格。是慈愛健康長壽的象征;甲木弱,丁火旺的人,行旺火運,沒有多大的用處,只是當了柴燒,發了點光,或者火焰,而且容易短壽。甲木弱,有庚、丁,為劈甲引丁,其災更大。

甲木無根,為死木。死木若要有用,不能用庚,庚金容易把甲木砍廢,所以喜歡辛金,由于辛金具有雕琢功用。甲木日主,傍有乙木,指能照顧兄弟姐妹;由于甲木能給乙木遮陽,乙木可以給甲木止住水土流失,互助互補。甲木為死木時,最忌水,水漂木易變形、腐爛;木多有土,死木有用。死木最怕丁火,不怕丙火。死木經丁火焚化,為最低能量的體現,所以最多只能小成。

2、日主為乙木的人

乙木是一種山林活木,在地上為樹木,因此,也叫陰木。為巽,在天上為風,所以稱為風木。乙木有根,為活木,是山林之木、花草、柔樹、矮樹。柔軟、靈活是其特性。所以,乙木之人,大多頭腦靈活,轉動快,為活木之時更是如此。

乙木不論旺衰,都喜歡水漂,乙木經過水漂才會有用,比如編框等,八字中不見水,則不容易變型,自然不能滿足人們的需要,所以難以有大的用處;活木不怕見火,而死木最忌見火,見火則干,易折;乙木死木也忌一遍燥土,見之,則難成大器。乙木需要依靠,尤其是活木時,八字中見甲,為藤蘿系甲,無論出生在春天還是秋天都是可以的。乙木之人,假如八字中不見甲木,為無依無靠。乙木喜歡濕陰,而甲木則不懼燥土。

3、丙火日主的人

丙火日元,丙火為太陽之火,是陽光。丙火日主的人,有向上,心中布滿理想。碰到困難不會趴下。不會服輸,只要還有一口氣,也會貫徹始終。火是炎上的,所以丙火日主的人,往往都會以正面的心態看事物。由于熱情,又積極向上,所以走到那里都有許多人圍繞著他,容易影響他人。丙火是能量源、熱源、適宜領導別人。所以丙火日元的人,要發揮自己的力量,當然需要出生在白天,或者太陽從東方升起的時辰,出生時最好出太陽,或者從事在能夠需陽光的工作和職業。

4、丁火日主的人

    丁火是萬物的精氣,呈文明氣象,在天上是閃爍的群星,是星光的、所以最好出生在晚上、雨天;在地上是忽明忽暗的燈燭之火。丁火也為燈光,最怕風(乙木),尤其是丁火弱時,更是如此,由于乙木為風木,風吹燈火易滅。丁火日主弱,又乙木旺,短壽。走乙木運為應期。事業上也容易漂浮不定,經歷坎坷。乙木在地支稍差,在天干更為不好,容易被風吹滅。丁火喜行身弱地運,行酉、戌、亥、子、丑運,皆為晚上,由于大運的環境有利于丁火發揮自己的功能。

5、戊土日元的人

戊土為城墻土、堤壩土、大驛土,此土粗壯、堅硬、為燥土、干土,為高山,能擋風遮雨,起到護衛的功能。所以八字中戊、辛多的人,宜當兵。由于戊,為護,辛為刀槍。戊土日元的人,要成氣候,要在戰亂、動亂、困難之中,才能凸顯和發揮他們的作用。所以,八字中要有壬水,有甲木;戊土之人也怕金來泄氣,所以八字中最忌庚、申多,這樣反而無法顯現出英雄本色。戊土身強喜行甲、壬大運,可以大有作為,當然,八字中有壬、甲的人則更好;戊土之人的工作環境,則需要有危機、戰爭、動亂、危機、困難之類的環境。由于只有這樣,方能顯示出自己忠勇的性格和卓越的才干;然而也要一心一意維護國家、集體利益,也就是忠心護主才能有還下場,不然,則具有悲劇色彩。

6、己土日主的人

己土為田園之土,細柔,纖細。屬于濕土,可栽培萬物,喜歡癸水滋養,可以生發甲、乙之木。己土最好出生在春天,不宜在冬季,由于春天為播種季節,能夠發揮自己的養育功能,而出生在冬天,冬天為收藏,己土無用;也喜歡地支見刑、沖、合、害,地支的刑、沖、合、害為破土,由于只有破了土才能栽培,八字和行運中無刑、沖、合、害,土不能破,己土的功用就無法發揮。八字地支中有丑、未,或者己卯、己酉,喜見癸水和酉金,有云行雨施之功和扶危濟世之才。己土最怕干燥,這樣,己土板結,無法生養萬物。己土之人,心思細膩,有容忍性,多愁善感,在決定事情時,想得很多、很細。所以己土之人,可以做比較精細的工作,而戊土之人,不太注意細節,然而非常注重原則,可以決定大事,這是由于八字中,陰主思想性,屬于內在的;陽主行為性,具有外在的特點。陰日干的人,一般想法很多,思想復雜。所以己土之人,多不愿接觸社會,怕受到傷害,總想著自己的一畝二分地,喜歡自己的空間。

7、庚金日主的人

庚金為頑金,原始的、大型的金屬。所以庚金日主的人,粗放、俠義。庚金假如要成器,則需要火煉,由于只有經過溶化,方能鑄造各種用具。所以,八字中的庚金多的人,大多又臭又硬,脾氣不好,難成大器;庚金日主之人,八字中有丙、丁火,大抵都不是平凡人,至少可以小成,當然,這個火最好是在日主的三圍,唯此火才能夠直接煉制到日主,方能有用;庚金成器,一般都要經歷磨難、或者受傷,所以,庚金日主之人,大多喜歡身強,身弱火旺的,往往在磨難中死去。八字中有壬水更好,然而水又不能太旺,由于水能淬火。庚金日主,八字中有火,日主必然會有外傷。

8、辛金日主的人

辛金為小型金屬,屬于柔金,軟金之類,比如刀、剪、銅鏡等等。辛金之人,說話、辦事尖銳,有針對性,所以人際關系大多不太好,打人也特疼。辛金之人出生在申酉之月,辛金旺,則需要壬、子水和甲、乙木;由于辛金長生在子,只有水來磨亮器械,進而器械才會光彩奪目,也才能發揮修整甲、乙木之功用。八字中一遍燥土而無水,難成大器。辛金最怕丁火,由于丁火為爐中之火,易被溶化而不得用。辛特旺時,用火可以。

9、壬水日主的人

壬水屬于勇猛之水,沖力大,像洪水,奔流不息,一瀉萬里;在天為泉水、秋露之水,不能生木。所以,壬水之人,一生中都不能太平穩,靜時很靜,發怒時,令人恐懼。壬水靜之極,柔之極,然而也勇猛之極。壬水不是太旺,需要戊土來做堤壩,為有用之水,有生養之功。水旺時沒有土來相制,為禍患。壬水成材,若偏旺,需要有戊土,己土也可,走戊土運可成池沼;水怕成勢,水太旺,宜泄宜耗,而不可制,壬水太旺也可成壯美景色。水日主的人,地支見沖,容易沖動,一點小事也會發火,不安分,魯莽。水主智,所以壬水之人,多是具有計謀之人。多于變化,為無色,放在什么地方,就有什么顏色。水有三態:固態、液態、氣態。在什么環境中也能生存。水有形也無形,無色也可有色,所以上善若水,厚德載物。所以壬水之人,做事低調,不愿張揚,水越低調越可容納一切,修養好,有容忍性。

10、癸水日主的人

癸水屬春露,為雨露之水,小河溪流之類,也為純陰至弱、積厚流光之水;癸水長生在卯,故有有潤物滋養之功。所以癸水之人,地支喜見寅、卯木或者天干見甲、乙之木。它的功能是主生,八字中無木功能不顯。癸水荏弱,柔之極。女命癸水之人,含情脈脈,柔情萬千。女命荏弱較好,若過強,往往婚姻不順。太能干的女性往往抑制丈夫的發展,離婚率高。癸水越弱越溫柔。水多的也能激起浪花,也有脾氣,然而癸水主生,喜歡和平解決問題。八字中見辰也好,由于辰為龍,龍為海,所以有會歸大海之像。

源自:命理何峰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