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確定自己的八字喜用神

    17.5萬閱    字型: 

只要稍了解八字的人,都會經常聽到八字喜、用神,那么究竟八字喜、用神是什么呢?一般來說,就是指你八字所需要的五行干支,就是喜、用神,不需要的就是忌神、仇神,還有一種叫閑神,就是起不到好作用也起不到壞作用的,基本不做事情,稱為閑神。我們每個人最想了解的,自然就是對自己最好的——喜、用神了。

一、八字是什么?

八字,就是根據自己的生日轉化成古代的干支紀時的一種形式,剛好八個字,所以叫八字。有時候會把天干在上,地支在下,豎起來寫,就像四根柱子,又叫四柱。宋代徐子平完善了八字論命術,后人為要尊敬他,八字又叫子平術。通過干支的五行生克、六親定位、十神取格三大要素,配合流年大運來論人一生的富貴貧賤,與占卦只針對于具體的事件不同,八字偏重于人一生的運氣總趨勢,例如事業、婚姻、財運、健康、子女、學業等。

二、如何知道自己的八字?

找一個八字排盤工具,然后輸入年月日時(一般排盤工具都預設陽歷時間),選擇按真太陽時排盤,然后再按一下地區經緯度,填上省份,出生城市(如果出生地方級別太低,可以填所屬地級城市名即可),查出經緯度,填上經緯度,點確定。就可以排出八字的命盤了。

三、如何知道自己的喜用神是什么?

1、整體法

就是把八字當成一個整體,不必細分是哪個日干,在整體上的一種喜用,特別是冬天和夏天出生的人冬天和夏天出生人則普遍適應,因為冬天比較冷,需要火來取暖;夏天比較熱,需要冷氣降暑。春秋則氣比較平,不如冬夏明顯。

1)冬天出生的,八字沒有丙丁巳午火,以火為喜、用神。

2)夏天出生的,八字沒有壬癸亥子水,沒有庚辛申酉金,以金水為喜、用神。

3)春天出生的,又多見甲乙寅卯木、壬癸亥子水,以土火金為喜、用神。

4)秋天出生的,又多見庚辛申酉金、戊己辰戌丑未土,以水木為喜、用神。

2、具體法

這個方法,其實就是分析八字的方法了,對八字基礎知識不是太了解的人,只能排出八字之后,按條件去對應,大概的分析一下,普遍性還是適應的,有一些命格也不一定對得上,只能參考一下。

1)日干為甲乙木:生于春天,以火土金為喜、用神;生于夏天,以水木為喜、用神;生于秋天,以水木為喜、用神;生于冬天,以火金為喜用;生于四季最后一月,以水木為喜、用神。

2)日干為丙丁火:生于春天,以水土為喜、用神;生于夏天,以金水為喜、用神;生于秋天,以木火為喜、用神;生于冬天,以木火土為喜用神;生于四季最后一月,以木火金為喜、用神。

3)日干為戊己土:生于春天,以火土為喜、用神;生于夏天,以金水木為喜、用神;生于秋天,以火土為喜、用神;生于冬天,以火土為喜用、神;生于四季最后一月,以木金水為喜、用神。

4)日干為庚辛金:生于春天,以土金為喜、用神;生于夏天,以土水金為喜、用神;生于秋天,以火木水為喜、用神;生于冬天,以火土金為喜、用神;生于四季最后一月,以水木火為喜、用神。

5)日干為壬癸水:生于春天,以金水為喜、用神;生于夏天,以金水為喜、用神;生于秋天,以木火土為喜、用神;生于冬天,以火木土為喜、用神;生于四季最后一月,以金水為喜、用神。

  注:四季最后一月即是辰、戌、丑、未土月,一般是陰曆的三、六、九、十二月。

3、總結法

這個方法,比較實用,也是每個人最真實的運氣,最接近于喜、用神,可以平時總結一下自己的運氣,就知道大概自己的喜、用神是什么五行。此法完全適合于各種小白,就是經驗性的總結,然后直接代入。

1)上半年運氣比下半年好的人,可能是八字喜、用神為木火的。

2)下半年運氣比上半年好的人,可能是八字喜、用神為金水的。

3)上午、中午運氣比下午、晚上運氣好的人,可能八字喜、用神是為木火的。

4)下午、晚上運氣比上午、中午運氣好的人,可能八字喜、用神是為金水的。

5)虎、兔、龍、蛇、馬、羊這六年運氣,整體比猴、雞、狗、豬、鼠、牛這六年運氣好的人,可能八字喜、用神為木火。

6)猴、雞、狗、豬、鼠、牛這六年運氣,整體比虎、兔、龍、蛇、馬、羊這六年運氣好的人,可能八字喜、用神為金水。

7)土不是太定性,可以參考水火。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