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露時節如何養生開運

    3549閱    字型: 

10月8日號是24節氣中的寒露,預示著天氣已進入深秋,早晚氣溫偏低,水汽遇冷凝結成露水,遍布于田間草地,故稱為寒露。這個節氣正是熱冷交替、由熱轉寒的時候,萬物隨著寒氣增長逐漸蕭條,天地間陽氣漸消,陰氣轉旺。陰陽轉換之時,人體自身的氣場會出現變化,此時健康和運勢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因此做好養生和開運工作,可以為自己減少很多不利因素。

一、飲食養生

由于正值換季,頭發容易脫落,可吃補肝腎及利精血食品,如豬肝、鯉魚、桑椹等,補肝腎的藥材還有枸杞。《四時纂》:「取枸杞子浸酒,飲令人耐老。」長期服用枸杞,有抗衰老作用。民間亦有“寒露吃芝麻”的習俗,芝麻能補腎養血,可預防白發、落發及頭發乾枯等情況。

另外,秋季五行屬金,而肺在五行中同樣屬金,肺氣與金秋之氣相應,所以肺部的保養非常重要。“金秋之時,燥氣當令”。人們比較容易出現鼻腔干燥、面板干燥、呼吸道干燥等不舒服的秋燥癥狀。所以這一時節的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日常飲食中應多食用柔潤食物,以增強體質,少食辛辣食品,以免火氣過旺;多喝水、湯,補充水分,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蘋果、水柿、提子等水果。還應重視涂擦護膚霜等以保護面板,防止干裂。

二、起居養生

民間諺語有“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的說法,每年寒露以后,天氣轉涼,應重視足部保暖,避免下肢受寒。建議睡前可用溫熱水泡腳,中醫認為足部與全身臟腑經絡均有密切關系,在西方芳香療法中,建議泡腳時,可滴入暖薑或杜松精油,減緩腿部浮腫,達到放松效果,或者使用按摩霜、精油,按摩足三里及腳掌前三分之一、屈趾時凹陷處的涌泉穴,也有防寒保暖的功效。

三、戶外運動開運轉運

寒露時節秋高氣爽,最適合多到戶外散步或爬山,既能暖和腳底,促進血液迴圈,提高自身的抵抗力,又能登高望遠,怡養心神,以起到轉換氣場,增旺運勢的作用。

四、注意風水煞氣

進入戌月,在風水布局上要注意西北和東南兩個方位,家中客廳和臥室的這兩個方位均宜靜不宜動,盡量注意不要升旺這兩個方位,如果這兩個方位有比較大的動量磁場,要盡量的化解和回避,防止這個方位的煞氣給我們構成危害。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