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人生命運的內外表相

    1.4萬閱    字型: 

中國哲學對人生的認知,最早由具體的行為開始,再研由外到內,形成早期醫學的理論,而又由內至外,形成相人之學。

人之內外之相,影響何處,是為中國相法也是中國古老的社會學心理學的基礎理論。

總結而言,五質內充,五精外章,人的內在包括內臟,筋骨皮,血,這些東西壯實,則外在也會容光煥發,神采奕奕。其法則源于自然,物生長有形,有形則有神,有內則有外,有外必有內。

性之所質在神,一個人的心性,單純,還是復雜,是不穩定還是純良,其所表現的一切盡頭,都在神中體現出來,也是影響神色的內在基礎。

明暗之實在精,明暗為氣,可以簡單的理解為我們體內的能量,能量是強是弱,這個人是在不斷的積蓄能量,還是在不斷的損耗能量,這個表現在精上,精為氣和神的根,也可以簡單的理解為精力。

勇怯之勢在筋,中國人對筋的理解,并不是簡單的解剖學上出來的肉筋,而是筋在內的體現,對好勇斗狠的時候,常說青筋暴露,就是這情況,又筋絡舒暢,四肢靈活,則為勇健之姿,即漸生氣勢,若動作干硬笨拙,則為怯勢。

強弱之質在骨,骨為命之本,人有強弱之別,命運成就也就有高低之分,骨又有其形,也有其粗濁,清細等區別。骨有天生,也有后天作用,天生骨形沒有選擇,包括幼年生長發育的過程,后天則在做事是否有始有終,行事的作風,手段能力上對骨的形成影響很大,而這個影響最主要是在青春發育之前。

燥靜之別在氣,這就是常說的情緒控制,氣暢則靜,氣阻則暴,養生之學也講究平心靜氣,醫學也講究靜養,這無非都是讓人保持在氣平順的狀態,命運也是如此,命運的特點表現都與氣有關。

慘擇之間在色,色由血生成,是由內在情況擴張的狀態,色好則整個人體狀態佳,選擇判斷也處最佳,反之則什么都不順。

衰正在儀,態度在容, 一個人是旺是衰,是正是邪,有盜心,貪念,這些體現于五官,儀表之上時,至少五年之功,比如上高中時嫉妒所有比自己好的人,到了二十五六到社會上,還面臨著要成家時,這幾年的嫉妒之心就會體現于眉眼鼻嘴皮等部位,態度在容,一個人的面色,眼色,包括面部神態的改變,代表著對人生態度發生巨大的變化。

此總結已是非常的詳盡,特別是對人生,命運,生命的內在理序,都研究得很透徹,比之西方的同類研究,至少早出近千年。

源自:清雅居士之梅花易齋

所屬專題:《清雅居士說面相》(199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