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的事業分析

    12萬閱    當前頁: 1/4    字型: 

紫微斗數十二宮中的官祿宮星曜代表著一個人的事業或者說職業特征,所以官祿宮也叫事業宮。假如要占卜一個人事業,那么主要觀察和研究事業宮,同時還要結合其三方四正來分析的。

(一)官祿宮星曜組合所顯示的職位高低狀況,茲列如下,作為參考:
紫微:有機會成為最高階層的負責人,如董事長、經理、官署的主座等,若與文昌、文 曲、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同宮,則事業更是平步青云,為至極品。
紫府:事業出類拔萃,收入高,職位高。
紫貪:文職、武職咸宜職位高,權勢大。加火星、鈴星宜武職。
紫相:職位清高,能掌大權。
紫殺:武職崢嶸。
紫破:忙碌中安身見貴。
(紫微與羊、陀、火、鈴同宮,一生平凡中。)
天機:入廟,職位權勢高,會文曲星,為忠于職守之人。陷地,為小公務員。
機陰:廟旺,名聲遠播,陷地則不能持久揚名。
機巨:在卯,申明遠揚,在酉,揚名而不長久。
機梁:為文武之才,地位與權勢極高。
(天機與羊、陀、火、鈴等同宮,職業地位多變。)
太陽:入廟文職、武職皆能站在最高地位。陷地則貴而不顯。
日月:在未宮,職位貴顯,加昌、曲、左、右則位至三臺。
日巨:入廟,地位可維持長久,陷地則地位多起伏。
日梁:在卯,文武職皆能站在高地位。在酉宮,地位平常。
(太陽與輔弼、昌曲等同宮,更加化科、化祿、化權,則局一品之位。若與羊、陀、火、鈴、空、劫等同宮,則一生起伏不定。)
武曲:入廟與昌曲、輔弼同宮,則任武職能占極高地位。與化祿]化權、化科同宮,則會發財。陷地則職位平常。
武府:職位極高,加天空、地劫則職位平常。
武貪:成為一貪官而失敗。
武相:離鄉背井,則可得權勢地位。
武殺:職位高且橫立功名。
武破:為軍旅之職,化權、化祿、文昌、文曲同宮或加會,則地位顯達。
(武曲與陀羅、鈴星、地劫、化忌同宮,則功名無分。)
天同:入廟文武職皆吉,宮內無擎羊、陀羅、火星、鈴星位居高職,陷地則小吏員。
同陰:在子,文武職皆居高位,在午則為小公務員。
同巨:入廟職位低而升至高位,晚年發跡,陷地則一生平常。
同梁:權勢地位皆高。
(天同與祿存同宮,在文職上有大成就。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空、地劫同宮,則一生波折多,事與愿違。)


廉貞:入廟在寅申宮,入武職能獲高職位,但不耐久,陷地職位平常。
廉府:為富貴雙全的人。
廉貪:文職為吉,成就之事業相當忙碌,但可獲得高職位。
廉相:職位高且收入豐厚為富貴雙全之人,宮內有擎羊、陀羅、天空、地劫、火鈴星,則以武職為佳。
廉殺:軍旅出身,功名顯揚。
廉破:成敗變化多端,職業上不不亂,一小文書之職。
(廉貞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空、地劫同宮,成敗變化多端,職業上不不亂。)
巨門:入廟武職能獲高職位,文職則一敗涂地,陷地職業遭悔。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空、地劫同宮,主失職。
天相:入廟文職、武職皆可居高位,陷地職業成敗不定。與文昌、文曲、左輔、右弼同宮,身居高位,權貴榮顯。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空、地劫同宮、人際關系欠融洽,常遭指責。
天梁:在午宮,入廟與左輔、右弼、天魁、天鉞同宮,文職、武職皆居高位。與擎羊、陀羅、
火星、鈴星、天空、地劫同宮,則職位平凡。
七殺:入廟武職崢嶸居高位有大權,文職則不吉。陷地職位平常。
破軍:入廟旺武職能居高位,陷地則不美。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同宮,則職業平低,沒上進。
文昌:入廟與太陽同宮,加化科、化祿、化權為文武之才。與天府同宮,富貴雙全。
文曲:廟旺文武職皆吉。陷地與天機、太陰同宮,任職公家機關能居高位。與紫微、天府、左輔、右弼同宮為進階官員。與擎羊、陀羅、鈴星、火星、天空、地劫同宮,則職位平常。
左輔:入廟文職武職皆有成,不外武職優于文職,三合有吉星會,則文職武職皆吉。與擎羊、陀羅、鈴星、火星、天空、地劫同宮,則申明進退難成。
右弼:宜武職。與紫府昌曲同宮,職位高而貴。落陷宮則職業成敗不定,常遭指責,與與擎羊、陀羅、鈴星、火星、天空、地劫同宮,則有被貶職之可能。
天魁、天鉞:主貴,因上級提拔而成功。
化祿、化權、化科:主有小貴之命。
祿存:文武職皆吉,財官雙美。與兇星同宮,則職位較低。
擎羊:入廟則武職居高位。與吉星同宮,則職高權大。落陷則徒有虛名。
陀羅:職位平常。與吉星同宮亦徒有虛名而已。
火星:早年景敗多端。晚年職位可順心。與紫微、貪狼同宮,職位高,落陷則職位低。
鈴星:入廟職位高,落陷則不美,與吉星同宮主權貴。
天空、地劫:職業不順利。
化忌:一生職業成敗不定,變化多端。
紅鸞:年少即金榜題名。
天虛、天哭:職位高但徒有虛名而已。

凡各星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空、地劫、化忌等星,權貴者減其權勢或降職或主成敗不定,但要根據所遇者多寡及其廟陷來定。凡每年斗君在官祿宮過度,遇吉星則官運順暢,遇兇星,則主奔波勞碌不顯達。

(二)官祿宮主曜組合基本格式顯示的就業情形,分析如下:
紫微:有才能,有領導能力,常為團體中的領袖人才,但其才能和領導能力常間接發揮表現。 廟旺,遇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天魁、天鉞者,能居高位,大多居決策性、權位性地位,且事業成功。加四殺,平常而已,但仍有職位高升之現象。
紫府:有權勢地位,有申明財富,在財經政界有大發展機會,多具人事條件背景,且有青出于藍的現象,常因職業上的特殊成就而受贊揚,申明遠揚。
紫貪:有創業之才能才華,但比較缺乏敬業恒毅之精神,往往喜新厭舊,或同時從事多種行業的傾向,對于枯燥的專業,較不能適應。加六兇者,大多不能長久安定于某一職業,難免有謀職創業之困擾。
紫相:有相當權柄且有地位,其權貴與其才華相輔相成,有申明勝于財富之象。
紫殺:有強烈創業進取精神,較適合于挑戰性或競爭性的工作職業,大多在中早年時候需要經歷一番艱辛奮斗,中晚年才能求名求利。
紫破:在競爭性或偏僻開創性事業上有成,但僅少數學者、發明家有成功事例,或在軍警、營造、土木之行業有所成就,其余則為一般投契性的工商職業而已。紫破的投資投契性及冒險性極強,大多同時投資數種行業;如為謀職者,喜歡嘗試新鮮行業,所以難免時常更換職業。

天機:在企劃性、精神性職業上能有成就。入廟者權貴。會昌曲者,學術性之成就。見四殺者,為事業職業而困擾。
機梁:具事業才能,有豐富的見識才能,適合于任何行業,具有敬業精神,及崇高理想報負。加六兇者,空有萬丈雄心,大多平常而已。
機巨:在卯者,巨門水生天機木,天機之聰明因巨門之辭藻而鋒芒畢露,在司法界、外交壤、學術界能取得成功。在酉者,雖亦巨門水生天機木,但酉宮金克天機木,雖亦吉,但困難阻礙重重,成就有限。
機陰:二星均不宜陷失,有一星陷失,只為平常公務員或職員而已。故在寅者,其吉較次,或因人際關系而居權位,但易遭貶職。機陰最喜化吉,加會六吉星申明遠揚,甚至揚名邊疆或海外。

太陽:有才能魄力,適合于各種職業,在競爭性、開創性職業能順利爬升。在廟旺者,事業運極為順利,早年即見成就而且居掌權地位,甚至有多元性經營的傾向。失陷者,早年為事業辛勤勞碌,難以成就,中年以后才能安定下來。太陽加六兇者,事業職業阻礙重重,難以出人頭地,必辛勤勞碌始有成就。
日月:有地位成就,貴而且顯。會昌曲輔弼,多為政界或地方首長,或企業首長、主管。
日巨:太陽不喜巨門逢會同纏,但在寅者,可以“水火既濟”論,或以巨門水生寅宮木而生太陽火論,大多有良好的事業機緣,更有精于策劃分析的頭腦,從事按部就班、循序漸進的職業,多能有所成就,在申宮者,太陽入偏地,先勤后惰成就有限。
日梁:幼年坎坷,多因聰明勤快而受年長異性的欣賞提拔或匡助創業,且有依靠申明、信用而推展事業的傾向。但最宜主要感情之困而失去地位名聲,尤以水土命在酉者為甚。

武曲:適合于身體力行之職業,且有成就。有專長或,適合各種行業,尤其是金融、產業、交通方面性質的行業能有所發展。武曲會科權祿者,為財賦之官。加六兇者,經營有成敗,適合技術、藝術之發展道路。
武府:具有廣泛性的才能,有創業敬業的干勁毅力,很快能發展成就而權貴。見四殺者,有困難阻礙。
武貪:為節儉吝嗇成性之人,更且愛財。富者近于不仁,官者流于貪污,商販病于貪婪小氣。早年大多生活不不亂,中年后才見事業發展順利。
武殺:多能有權勢地位,或在他鄉異地溘然有所建樹。
武破:會吉者,適合開創性、開拓性的企業,不會吉者,適合嚴厲性、破壞性之職業,大多同時具備破壞與建設的性質,如營造、軍警等職業。

天同:有廣泛才能及適應力,但缺乏創業敬業精神,雖能適應各種行業,但以自由業為宜。加六兇者,有高不成低不就之苦惱。
同巨:辛勞勞碌,但能由低職位逐漸升遷。加六兇者有做一行怨一行之情形。
同梁:極易發展與適應之才能。廟旺加吉者,富貴吉美,險地加兇者,雖主辛勤,但亦小康能有不亂悠閑之生活。
同月:廟旺者,職位有逐漸爬升之吉。陷失者,終身為小職員。

廉貞:廟旺者,具競爭毅力,多能表現卓超才能,但以狂傲自負,或以桃色艷聞糾紛,或以缺乏人和因素,常難守成,權貴日短。陷失加兇者,恐因職責事業肇生官訟官累。
廉貪:現實而具競爭力,有不屈不撓之干勁,多能權貴。加六兇者,多逢迎阿諛之輩。
廉相:有干勁毅力,且具創業精神、創業魄力,能得衣錦富貴。“廉府”亦然。
廉殺:適合于軍旅出身,或比較刻板、規律之行業。
廉破:適合極端性之職業,喜歡自己主宰事物,不能屈居人下,所以,很難按部就班,因時常變換職業而困擾。化吉者,事業亨通權貴。

天府:有才能與適應力,適合各種行業,且職業職位不亂,能夠順利爬升發展成就。會六兇者,多循分守成。

太陰:廟旺者,常是地位勝于財富,如建筑師、教師、公務員等職業,更會吉者,德高望重。陷失者,由于過于追求完美理想,職業多不如意。更加兇者,自恃才高而驕傲,一旦失敗,則陷于萬劫不復之地,難以顯名發達。

貪狼:廟旺者,遇火鈴為權貴,于武職掌大權。遇羊陀者,布滿事業欲,對事業有尤其心得與才能,唯較辛勤勞苦,多在演藝界,或獨占性、特殊性職業上有成就。見空劫者,則具無窮事業心,除多元經營者之外,多在學術、藝術、演藝上有成就 。

巨門:比較適合于策劃性、組織性之職業。廟旺者,武職權貴,文職因杞人憂天而不耐久,有退官卸職之慮。陷失加兇者,委曲將就職業,成就有限,甚至有貶職、裁員而失職之慮。

天相:廟旺者,因敬業急誠信之態度,適合于各種行業,且有成就,生活富裕。陷失者,則輕易因固執于人情、人事,缺乏適應能力而遭失敗,或難上進發展。

天梁:有樂業精神,善于守成,缺乏創業精神。廟旺者,大多承襲父祖余蔭而發展成功,或于清高性職業,如命卜、教師、醫師等職業成就。會輔弼魁鉞者,適合各種行業,能成就發展。會昌曲者,較適合公務員、教師或學術性職業。加六兇者,易流于懶散怠惰,事業職位平常。甚至賦閑而需要依靠別人生活。

七殺:好勝不怕困難,廟旺者,武職崢嶸權貴,適合重產業、運動員、軍警等職業而有成就,不適合缺乏挑戰性的工作。會六兇者,大多虛名,或時常變換職業。

破軍:宜選擇較嚴厲性的行業,或有破壞性、變化性的職業。廟旺者,武職出人頭地而有成就,陷失者,平常,甚至職業、職位時常變動。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