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生年四化之化科星

    11.9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在紫微斗數中有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就是四化星。每一個人命盤中都會有化祿,化權,化科,化忌四個化星,因此我們就稱它為四化星,它們根據年干產生,分別由諸星的性質演化而來。比如甲年的四化星情況是廉貞化祿,破軍化權,武曲化科,太陽化忌,不同的年干四化有所不同(如下表)。一般而言,化祿多主財物或享受;化權主有權力或有表現;化科主有聲名;化忌主不順。本文著重向大家介紹化科星。

化科星

化科星五行屬水,位居東方震宮,象意春天,萬物滋生,文明盟發,故后人論屬甲木。為上界主掌文墨、考試之神。象意為名譽、科甲、貴人、教育、升學、生長、發育、穩步發展、順利、智力、功名、聲譽、聲勢、博學、助力、正當、隨和、訊息、資訊。主要意義表現為提高聲譽和聲勢。

廟:丑(不怕煞)。旺:午申(不怕煞)。得地:辰戍卯(為福怕煞聚)。利:寅巳未(福慢而怕煞)。平:亥子。不得地:酉。陷于截空、旬空、空劫、羊陀、日月之陷地。

化科星,絕對利于心情愉快,影響知名度,但須主星吉時才會成為現實。主名譽,善緣,貴人,科甲,高尚。喜生旺,忌死絕,吉星吉位名也吉,兇星兇位名也兇。最喜逢魁鉞,主人聰明通達,面目俊秀,考試高中,少年得志,升遷進職,有知名度,富貴而有聲名。最怕空劫、截空、旬空,主孤獨,科甲不利,懷才不遇,虛名而貧寒,但從事哲學五術反吉。亦怕逢殺破廉貪忌耗死絕沐浴等星,主科甲聲名不利,出臭名,甚至官司刑災。加會煞忌,讀書至老無功名,還防官司刑災,臭名遠揚。

守命身,為人隨和,樸素,斯文風雅,有內涵,愛面子,做事有計劃;聰明好學,口齒流利,有文學藝術天賦,社會名聲好,若所化之星廟旺,三方又會權祿或魁鉞,無煞忌來沖破,富貴成就大。入陷弱之宮,或遇惡星,則苗而不秀,虛而不實,但雖貧窮亦可為文章秀士,能為人之師表。不喜化忌沖會,主先有名高而招忌,遭誹謗,限運逢之同論。女命化星廟旺無破,逢吉可為貴婦,得權祿拱照更佳。廟而逢煞,美中不足,即使富貴亦不免淫欲。陷地則不吉,加煞則貧而淫;加會魁鉞,主有私情或私通。

化科入紫微命盤十二宮

化科入六親宮,六親為自己的貴人;入財官田宮主名聲、穩定、平順、正當。

一、命宮

命宮坐生年科星,命主個性斯文、文雅、忠實、溫柔、和順、隨和、聰明、博學,一學即知。其人有風度(男)、有風情(女),與人相處和睦,重聲譽、愛面子、肯助人,樂善好施。生活較平順,做事較有計劃性。

化科主貴人,多貴人相助,且樂于助人,為他人之貴人。又科可解厄濟危,但要看主星,單靠科星無法解厄。

  1. 武曲化科:武曲為財星,化科即主財名光耀,可服務財界,財名二得。若煞忌沖,華而不實,好看而已。
  2. 紫微化科:紫微化科入命,主貴人,此科有解厄之功,而紫微也才能發揮解厄之力。紫微化科入身宮亦能解厄。
  3. 文昌化科:文昌為文星,化科亦主文,故主才學佳、智慧高、有才名,多才多藝。亦主貴人,主解厄。
  4. 天機化科:主智慧。聰明善動腦筋,為企劃高手。人之外表很斯文,但頭腦靈活得很。煞忌沖,白費心機,波動大而已。
  5. 右弼化科:主貴人。右弼的貴人,都是暗貴人,暗中協助的。主機智。右弼屬水,屬水的星曜大多聰明,善思考,善籌劃。右弼化科亦主解厄。
  6. 天梁化科:天梁化科入命的人,宜深入研究技術及理論的層面,無論文、史、哲、醫、藥皆可,能有突破性創見。若無則論為吹噓,什麼都懂,讓別人聽得天花亂墜。論人緣,極佳,亦得父母之關愛,長輩之照拂。
  7. 太陰化科:可因女人而成名。喜歡打扮得相當秀氣,男命不宜,脂粉氣太重。喜陰地里做些涓滴事,如存私房錢,或從事中間人賺取不用報帳的傭金。
  8. 文曲化科:與文昌化科相同,其細微差別,請參考二星之解釋。
  9. 左輔化科:主貴人。左輔的貴人為明貴,明的幫忙,直接扶助。主穩動、圓巧、風流、隨和。亦主解厄。
  10. 太陰化科(癸干):大抵與庚干的太陰化科相同。不同點如打扮上癸干的太陰較艷麗,庚干的太陰較華貴,且癸干較庚干破耗。

二、兄弟宮

兄弟宮坐化科星,命主與兄弟姊妹彼此有緣,相處和睦;兄弟才學不錯,彼此互為貴人,異性緣佳。

三、夫妻宮

夫妻宮坐化科星,命主身家清白,配偶家世亦清白;配偶漂亮、風雅、溫柔、體貼、善解風情,夫妻感情好;夫妻互為貴人。姻緣較屬介紹型,如同事、同學、兄弟姊妹介紹。女命不宜,配偶較好面子,沒特意買菜,不敢在家中請人吃便飯,沒有穿自已認可的衣飾,不敢出門。

四、子女宮

子女宮坐化科星,子女為命主之貴人,命主子女聰明伶俐、乖巧、有教養,有文學、藝術之天才;子女愛漂亮,在外與人相處和睦,得人緣,另有異性緣。如與文星同宮,管教容易,子女都是溫文爾雅型的。紫微化科,主生貴子;天機化科,除子女聰明外,又主本人可動腦筋於教育工作上,這范圍廣,不一定是教師,當教練或是命理老師;左右化科,還代表桃花風情萬種,小老婆很風雅或打扮漂亮;太陰化科,主本人喜暗藏私房錢,以及暗中給子女錢財;其他諸星化科,除前述幾則共通性外,參考各星性情以論子女。

五、財帛宮

財帛宮坐化科星,命主上班領薪奉俸,或從事文教工作,理財能力佳,理財有計劃性,收入較平穩,一輩子較不會為財所困。另外,因為財帛宮為夫妻的夫妻宮,又是對待宮,因此化科星坐財帛宮之人,夫妻相處和睦,感情好。

  1. 武曲化科:武曲為財星,化科財名二利,安穩能守,宜壯年后發,一定守得住。
  2. 紫微化科:主貴人,公門之財安穩且有貴人相助,在財帛照福德,對福德宮有解厄之功。
  3. 文昌化科:常有分期付款的情形,加煞忌易發生退票。
  4. 天機化科:適於數鈔票、計算帳目的工作,如會計師、會計、出納。在手中流動的錢財甚多,適於處理流動資金。
  5. 右弼化科:主得貴人相助,於獲利、借貸上,能達成目的。
  6. 天梁化科:多所贈予,無論你送人,或人送你,屬不勞而獲或濟助他人。太陰化科(庚干、癸干同論)。因女人得財,太陰旺守為富足,失輝則夠用而已。常有小筆的暗財進來,不列帳的。
  7. 文曲化科:參照文昌化科
  8. 左輔化科:參照右弼化科,唯右弼為暗助、間接,左輔為明助、直接。

六、疾厄宮

化科星入疾厄宮,主貴人,災病少,有貴人解厄,命主為人聰明、幽默、風趣、有風度,脾氣好,身材較勻稱,好打扮。健康上無大災大難,能逢兇化吉,化險為夷。

  1. 紫微化科入疾厄,大貴人,二星皆可解厄,身體健康,縱有災病,定有貴人救解。
  2. 天機化科又主喜宗教、陰陽學、哲學。
  3. 左輔、右弼、文昌、文曲化科皆主解厄。

七、遷移宮

遷移宮坐化科星,命主風度佳,有風情,做事有計劃性,出外平順,多貴人扶助,宜向外發展。太陰化科在遷移,喜存私房錢,不容易被發現或配偶比較不會在意,又主老年有子。

八、奴仆宮

化科星坐奴仆宮,命主與朋友相處和睦,有風度、風情,相互關懷。能得朋友之助,大抵皆屬斯文人、益友,且本人亦不損害朋友。

九、官祿宮

化科星坐官祿宮,命主有功名,在工作事業上擅於計劃,工作穩定,且有貴人扶助。

  1. 武曲化科:宜武職、金融界,名利雙收。
  2. 紫微化科:宜公職人員。若自行創業,宜作與公家有關之生意,若無左、右會照,小生意而已。
  3. 文昌或文曲化科:宜走學術路線,有創見、有聲望。
  4. 天機化科:善於籌劃事業,點子多,可作賣腦筋的工作。利於考試、升遷。
  5. 左輔或右弼化科:在事業上,獲助特多。
  6. 天梁化科:主聲名,不主實權,宜文職路線。
  7. 太陰化科(庚干、癸干同論):善理財,若失輝,善理財但沒興趣,配偶喜藏私房錢。

十、田宅宮

化科星坐田宅宮之人,住宅舒適,不喜搬家;居家樸實,家中整潔、舒爽、高雅;家人相處和睦,家庭溫暖,家人互相關懷。若天機化科,常發心思在家庭布置上;紫微化科,家庭布置高貴;太陰化科,喜歡微弱之燈光,講究情調,亦主有暗中借用他人名字購屋之情事;昌曲化科,分期付款買的房子,而且還有變更名義之情事,如建造人非為本人,付款后才過戶;左、右、昌、曲化科,居家附近有學校;太陽化科,講究采光。

十一、福德宮

化科星坐福德宮,命主愛享受有計劃,喜布施助人,具有福慧,精神開朗,品德好。對於興趣之事,會深入研究,有相當程度之見解。紫微化科,有解厄之功;天機化科,思想靈活,喜歡變通,熱衷哲學、陰陽學;太陰化科落陷(即失輝),有桃花;天梁化科,多長輩相照拂,有年長者之緣份。

十二、父母宮

化科星坐父母宮,命主為人聰明、好學,父母為斯文人,能得父母之疼愛與教化。父母、長輩為命主之貴人。紫微化科,父母極可能是公職人員;天機化科,主本人機智。

所屬專題:《紫微斗數之生年四化》(1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