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命盤中的四墓之地

    8.1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紫微斗數中,所謂四墓之地(亦稱四庫之地)即為辰、戌、丑、未四宮,它們是五行十二長生的歸宿之地,也主事物所終之地。其中丑為金之墓,辰為水之墓,未為木之墓,戌為火、土之墓,所以這四宮被稱為“四墓之地”,也叫四土庫、四墓庫。又因為孤辰星和寡宿星只進這四宮,所以也被稱為“孤獨地”。此四宮主刑,并主孤獨、六親緣薄、易到外地發展。

由于辰、戌、丑、未居于春夏秋冬四季的尾月,春季三月是辰,夏季六月是未,秋季九月是戌,冬季十二月是丑,所以辰、戌、丑、未又是四余氣。辰是春季木的余氣,未是夏季火的余氣,戌是秋季金的余氣,丑是冬季水的余氣。

辰、戌、丑、未四個都是土,四土全而成稼穡。但是這四個土也有區別,戌、未是干土,丑、辰是濕土。干土需要水來滋潤,要是無水有火則可以助火脆金;濕土需要火的烘焙,局中水多它可以幫水、晦火。

辰、戌、丑、未也叫”四華蓋”。華蓋星,其形如寶蓋之狀,此星主孤獨。《三命通會》云:華蓋者,喻如寶蓋,天有此星其形如蓋,多主孤寡,縱貴亦不免孤獨作僧道。所以局中華蓋多者難免清高孤獨。當然,華蓋又為藝術星,遇之主人氣度不凡,聰明好學,喜美術書法,繪畫,音樂,見解超群,才華非凡。

 紫微命宮落在“四墓之地”的人,為人誠懇忠厚,性格上多半都比較保守,不輕易向人傾吐心事,不善于處理人際關系,比較容易有孤獨的感覺。雖然有時候看起來很活潑,但一生的運程起伏動蕩,是個勤于賺錢,為生活而奔波勞碌的人。

辰、戌、丑、未四墓庫中,辰戌為天羅地網,丑未為院墻野地,它們的方位相對而沖,辰、戌相沖,丑、未相沖。命坐辰、戌二宮的人,不太會浪費時間與人交際,而是埋頭苦干,喜歡在金錢或事業上與人一較長短的,往往都有暴發的運勢;至于命坐丑、未二宮的人,由于位于日月交泰之地,所以性格比較陰晴不定,容易患得患失,拿不定主意。

一、命坐辰地

  1. 孤獨,外表沉著。六親無靠。
  2. 適合早離開家在外發展。
  3. 行止彬彬有禮。
  4. 性情溫順,但太隨和。
  5. 喜歡做中間人排解憂紛。
  6. 思慮周到。行事公正。不袒護。
  7. 缺乏果斷力。
  8. 容易好心沒好抱,惹禍上身

辰宮與戌宮在斗數命盤上合稱為「天羅地網」,其實這兩個宮位是值得花費時間去研究的,在此坐命的生命特質也「奇異」一些,來自生命的考驗也嚴酷一點,是英雄、狗熊、大人物、風云人物或問題人物的座落宮位,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安命場所。命宮在辰的人一般來說自尊心強烈,也容易形成自卑感,在高低兩氣壓相碰相撞的結果,則會產生一些特殊的能量,所以會有具威嚴不肯屈服為人臣者,也有會為脫離無形的桎梏而造成生活、感情上的受創者。但一戰成功的人物大有人在,比如:皇帝、總統、董事長、院長、部長、校長、主席、將帥等,當然成為黑道、角頭、老大也有可能。

二、命坐戌地

  1. 偶受刺激就心灰意冷。
  2. 孤獨,外表沉著,六親少靠。
  3. 早離家為好
  4. 工作熱忱,精神勇敢。
  5. 凡事能知能行。可惜缺乏忍耐。
  6. 心性平靜,不會激動。
  7. 事業要有人在后催促。

辰與戌合稱「天羅地網」,個性激烈的人在此坐命,如非英雄、梟雄就是狗雄。而力道不足以沖出局限者,往往就成「凡夫俗子」的路人甲、路人乙,但在此戌宮坐命的人,其之自尊心強烈,不喜別人的批評或攻訐,多半是即知即行之類的人物,常有相當杰出的主管型人物于此宮位孕育而成。例如:統帥、總經理、縣市長、議會首長、校長、各種社團的領導人。

三、命坐丑地

  1. 個性孤獨,外表沉著,六親無 靠。
  2. 宜早離鄉別景,到他鄉發展。
  3. 喜歡立功,志向蓬勃。
  4. 不計較本身厲害,愿意身負重大責任。
  5. 喜歡用高傲的態度及教訓別人。
  6. 喜歡別人對他尊敬,信任,贊美。
  7. 別人反對他意見的時候,容易發怒。
  8. 鋒芒太露。
  9. 勞碌,帶病延壽。
  10. 容易受人陷害。

有孤高不群的人生觀,自我優越感強,是屬于上班族的主管階層或當老板,或是當官的公職人員,或是企業的經理人,其之可貴處在于懂得自我設限,盡管思維很狂野、奔放,做事也有沖動或沖過頭之時,但不會逾越該遵守的成規太遠!

四、命坐未地

  1. 不肯輕易接受他人意見。
  2. 外表柔順,內心堅強。
  3. 做事謹慎,工作認真。
  4. 理想多多,實現的少,敏感,易怒。
  5. 一舉一動,多憂慮。
  6. 孤獨,氣量不大。六親少靠。
  7. 適合早離開家發展。
  8. 子女中有一人常年在外。

個性怪異、保守、深沉、自我意識較強,不易溝通,也不容易接受他人意見,時而會以浮夸或吹噓來掩飾自己的不足或頑靈頑不堪的個性。在職業上則常見:政治家、政客、公務人員、雜貨店老板、經濟學家、商人、委員會代表、公司行號老板。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