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斗數命盤中的四生之地

    3.2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依十二地支分布,有十二個宮位。從方位上而言,又可以子午卯酉為軸心,分為東方寅、卯、辰,西方申酉戌,南面巳午未,北為亥子丑各叁宮。實際論命看方位時,當然還可以細分成各種角度來說。

但現在主要是想談一談,另外一種較常用的分類法,就是分為四生地(宮)-人、四敗地(宮)-天、四墓地(宮)-地。這叁種宮位,表現出叁種不同的人生觀和處世風格。在不同的宮位立命,就可以看出各種型態的性格,本文著重向大家介紹何為四生之地。

所謂四生之地,就是指寅、申、巳、亥四個宮位。”生”者,即長生十二運之長生是也。因為寅宮為火的長生位,水、土長生於申,金則長生於巳,亥就是木的長生位了。此四宮因此而名之為四生宮。

注:長生十二神,即是五行的生、旺、墓、絕,一般以命宮納音五行(五行局)或以生年納音五行排十二神。從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順佈十二宮。

而由於天馬星行走於寅、申、巳、亥之間,所以此四宮又稱為”四馬之地”。從天馬賓士在其間看來,此四宮是屬於比較驛動、不穩定的宮位。此四宮是人位,人居天地之間,不得不動。

命宮坐寅、申、巳、亥者,個性比較活潑好動。馬主奔動,所以心中的想法,容易變來變去。外在的部份,容易遷動,如搬家、漂蕩等,本身也屬於坐不住的人!擁有一顆驛動的心靈。其中,寅宮是人馬宮,命坐此宮的人,聰明活潑好奇心重,是個非常善于建立人際關系并且善用人際關系,一生的貴人運不錯。申宮是日落月升之地,陽衰陰盛,命坐此宮的人,性情多變,顧慮多,比較多愁善感,也容易意志不堅沒恒心。巳宮為日行天頂,陽光極盛的位置,命宮在此的人多半比較開朗,或不善與人計較,待人大方,比較不重視錢財。亥宮是雙魚宮,水旺陰盛之地,命坐此宮的人,個性隨和,善變,比較容易隨波逐流,所以命坐寅、申、巳、亥這四個宮位的人,一生都比較動蕩飄泊。

這種命格的人,如果又遇到天馬星,或是如殺、破、狼,天機、太陽、太陰等星曜,驛動就更明顯了。也由於是長生位的關系,立命於四生之地的人,因為驛動而產生一種活力的感覺。如果有生年祿星,在命宮或遷移宮,是為”活祿”,加天馬成了”祿馬交馳”,愈動愈有活財!天馬沒有祿星(祿存也是),縱然一生賓士常是空!

但如果有忌星在命或遷,是”拆馬忌”。此人生性多疑,不快樂、多孤單而有疏離感,容易發生車禍外災!如果有天馬存在,成了”折足馬”(折足馬以陀羅、忌星為是)。馬已折足,再勤勞終究是一場空,但又不得不動!

一、命坐寅地

  1. 勞碌命,能吃苦耐勞,辛勤工作。
  2. 自尋苦惱。
  3. 喜歡覓捷徑而達目的。
  4. 不喜歡受約束。
  5. 守制于人
  6. 目光銳利,性情活潑。
  7. 談吐令人有深刻影響。有仁者風范。
  8. 凡事喜與人共享其成。
  9. 交游廣闊
  10. 個性剛毅。

屬于勞心勞碌型的居多,除了「無法」待在家里外,在職場上尚喜歡從事投資性的企業或與人合伙當股東,是位喜歡按照計劃行事的人,在勞碌之余,其實也相當樂觀。一般來說,很難安于一般的薪水階級,也不太適合當公職人員,而在此宮坐命的人,出現老板級的人物則會相當杰出,如傳播媒體的經營者、節目制造或主持人、旅行業界、般空、交通、貨運類,也有進階將領在此宮坐命呢!

二、命坐申地

  1. 有時自信,有時自我矛盾。
  2. 宜晚婚。
  3. 心靈機警。
  4. 言論姿態頗佳。
  5. 有表演天才。
  6. 凡事先有得失心。
  7. 一生靠自己努力
  8. 宜動不宜靜。
  9. 心性不定,做事毅力不足。

大半屬于自信型人物,自律力、理解力也強,做事沉穩,有責任感,但有憂郁或焦慮傾向,因為命宮在此的人,多半具有唯美主義或完美性的人格特質。職業的傾向:科學家、研究人員、法官、律師、老師、司機、醫護人員、保險從業人員、作家、工程承包商。

三、命坐巳地

  1. 喜歡吹毛求疵。顧小失大。
  2. 尚知勤奮工作,自尋苦惱。易受制于人。
  3. 態度沉著,思慮太多。
  4. 勞碌命。易孤獨。
  5. 個性狷介,有志氣,聰明,心細。手段精明。
  6. 能積少成多,適合從事貿易或經商。

在此宮坐命的人,通常相當勞心,但不屬于勞力付出者,個性上較為直率且聰穎,對事情的看法及分析能力很強,也有獨到的見解,也常見到一些很會鉆牛角尖的人。命宮在巳的人,有無法待在家里或家鄉的特質,不是因為搬遷,就是因為工作性質須要到處奔疲。在職業上則常見:運動員、球員、體育名星、企業顧問、調查員、軍警人員。一般來說,命宮在此巳宮的人也能成為很好的重要幕僚人物。

四、命坐亥地

  1. 心軟,多愁善感。
  2. 易受環境刺激而感動流淚。
  3. 待人接物很熱情。
  4. 聰明,一聞既悟。
  5. 情感濃厚,為人謙讓。
  6. 不重視個人財富。喜歡與人共享其成。
  7. 自尋苦惱。
  8. 辛勤勞碌。

亥宮為水地,也是木頭的長生地,所以命宮在此的人多半具有多愁善感的特質,有豐富的想象力及具備犧牲奉獻的精神,也常見擁有特殊才藝及天賦之人。命宮在此宮位之人,其職業較適合:哲學家、思想家、音樂家、教授、演員、牧師、計程車司機、民意代表!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