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軍事成敗

    字型: 

測軍事成敗

奇門遁甲在古時侯主要就是用于軍事猜測,奇門遁甲來源于軍事,用之于戰爭,但古籍中沒有例項,只留下了一些猜測經驗。

奇門遁甲中以六甲為元帥和主將,遁在六儀之下,而六甲最怕六庚來克(庚金克甲木,庚為甲之七煞),所以古時侯人就以甲與庚這一對矛盾雙方來代表戰爭的雙方。一般以值符落宮為主,以六庚落宮為客。凡值符落宮克六庚落宮,則主勝,反之則客勝。又以旺相休囚論勝敗,旺相者為勝,休囚者為負。凡戰爭用陣又以景、驚二門主之。經云“景門宜破陣”。又治亂之法,要看驚門。

所以,假如主宮得景、驚二門,或是景、驚二門落宮與值符宮相生,則主勝;反之,則客勝。假如主、客所乘皆旺相,俱得二門,不相刑克,其力相等,則兩相恐懼,不戰而退。假如六庚為值符,則是主、客同宮,主客兩家不分勝敗。假如主、客相生,兩家可能講和。又,日干加庚,則主勝;庚加日干,則客勝,也可以日干為我方,以時干為敵方,來匡助判定勝敗。

1、猜測軍事情報和資訊

以景為用神,景門落宮旺相得奇為實信,不得奇為詐信,空亡休囚為謠言。

2、猜測作戰計劃部署

以值符為上級,開門為官長,庚為敵人。假如開門受庚和值符克制又休囚入墓而無吉星相助者,則表示計劃部署不當,損失慘重,招致上級批評問罪。假如值符生開門,而且又克庚,則表示計劃部署得當,旗開得勝,將會受到上級的嘉獎和提升。

3、猜測敵人來不來

以六庚為用神,六庚落在內四宮則來,落在外四宮雕蟲小技來,又“太白入熒”主敵人會來,“熒入太白”主賊去。假如賊已入城, 看六庚在內四宮,為不去;在外四宮為去。又六庚落宮被地盤宮克,表示賊安營不穩,自驚而退。假如六庚克所落之宮,再乘玄武、天蓬或白虎,則必然大戰一場,乘九天,大張聲勢,鳴鼓而進。乘九地,則會偃旗息鼓靜靜而來。庚下之干即為敵人的來去時間。

4、猜測攻城

以六庚為攻者,以天禽星為守城者。六庚乘旺相星,得開門加中五宮,其城必破。又,地盤天禽星所乘之宮,得旺相及吉門者,其守將可擒。反之,守將必死。

5、猜測守城

以天禽星為守者,以天蓬星、六庚為攻城者。天禽星落宮得休、生、杜、景四門,又旺相,有六丙,其城不會被攻破。假如無吉門旺相,再犯開門,天蓬星乘六庚加入中宮,則不守。

6、猜測派遣(選將)何人為宜

從眾將中找出年命之干被開門所沖者,即為應派之人。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