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門遁甲中的九星

    4.4萬閱    字型: 

在奇門中以九星代表天時。天時不僅包括自然界的天時氣象,也包括社會發展大的運動規律,比如政治氣候等等。具體到一個人,還可以代表他(她)的遺傳因素、先天素質、本性等等。

九星與九宮方位和八卦的對應關系是固定的,他們分別是:

坎1宮的天蓬星

天蓬星又名貪狼星,它五行屬水,為陽性。古代人把它劃定為兇星,由于它膽大妄為,又喜歡暗中行事,故作為殺人犯、搶劫犯、大盜、大貪污犯的代表符號。在奇門測刑事案件中,都以天蓬星作為兇犯的用神。這是其主要特征。然而吉兇是相對的,事物都有雙重性。因而在一定條件下,天蓬星也可以作為吉的符號,比如鎮守邊關的大將,敢于投機倒把做大生意的巨商大賈,敢冒風險,具有大智慧的人等等,往往也臨著天蓬星。由于天蓬星屬水,水主智。總而言之,聰明、膽大、喜歡暗中行事,這是它主要特點。

坤2宮的天芮星

天芮星又名巨門星,它五行屬土,為陰性。古代人劃定它為兇星,由于它有陰險、貪毒的一面,與疾病有關。所以在奇門測病中,它是疾病的主要代表符號。但它也有吉的一面,比如在測婦女孕產中它代表孕婦,在測人職業方面它代表農民,在測拜師學藝方面它代表學員等等。由于它是坤宮的星,也同時具有坤卦的性質,即代表母親、代表婦女、代表土地、代表大眾、代表下層民眾 、代表學生等等。

震3宮的天沖星

天沖星又名祿存星,它五行屬木,為陽性。古代人劃定它為吉星,由于它在戰場上敢打敢沖為武士。在工作中自然也具有雷厲風行、干事爽快利索的優點。但它也有冒失、粗魯、不穩重的一面,故有人以為它是次吉之星。

巽4宮天輔星

天輔星又名文曲星,它五行屬木,按奇門陰、陽二遁來分,它屬陽性,但從巽卦代表長女來講,它又屬于陰性,因為陰陽本來就是相對的,看從哪個角度來認識。古代人以為它是天上的文曲星,與文化教育有關,故為大吉之星。在奇門應用中,它往往代表老師、代表班主任、代表考試院、代表文化程度等等。總而言之,人與動物一個重要區別就是有文化,一個人文化程度高低,能否具有較高的文化修養,與他一生命運十分有關。尤其是在當下的社會環境中,天輔星的作用更加重要。

中五宮的天禽星

天禽星又名廉貞星,它五行屬土,性質為陽性,由于土能生萬物,古代君主實行九宮明堂制,君主是在中宮辦公的,奇門遁甲排九宮八卦陣,元帥也是隱蔽在中宮的,所以中宮的天禽星自然是大吉之星。

天禽星具有大地中心土的特性,忠誠老實,厚德載物。假如它臨宮,則百事可為,四時皆吉。奇門有九個宮,但只有八個卦,所以中五宮沒有對應的卦,同時也沒有門。因為所謂門都是向外走的通道,中間不可能有門,所以也只有八門。那么中五宮的天禽星與什么卦、什么門對應呢?由于中五宮為大地之土,故與2宮的坤卦、死門相對應。在活盤奇門遁甲中,中五宮的天禽星和所臨的三奇六儀永遠寄坤2宮,與2宮的天芮星一同飛轉。天芮星落在哪一宮,天禽星也落在哪一宮,但由于天芮星和天禽星分屬2宮和5宮的星,而地盤三奇六儀有九個,故天芮星和天禽星所攜帶的三奇六儀不同,用神也就不同。

乾6宮天心星

天心星又名武曲星,它五行屬金,按奇門陰陽二遁來分,6宮用陰遁,故天心星屬陰性;但按乾為天、為老父來講,天心星又屬陽性。它是與文曲星相對的武曲星,既有聰明、能干、富有領導才能、能夠成就大事業的特性,也有為人陰柔、心思細密、能屈能伸、樂善好施、濟世救人的優點,故不僅利于奇門預測中,天心星既可以作為領導、長官的用神,也是醫生和醫藥的代表符號。它既能勸善,也能助善,所以是大吉之星。

兌7宮的天柱星

天柱星又名破軍星,它五行屬金,按奇門陰陽二遁來分,7宮用陰遁,按兌為少女來說,也屬陰卦,故為陰性。古代人認為它正當金秋肅殺之時,喜殺好戰,與驚恐怪異、破壞毀損有關,故又名破軍星,一般作為兇星符號。但事物都有兩重性,既然稱之為天柱星,它又有頂天立地、力挽狂瀾、砥柱中流的一面,所以還需結合格式、門、神、三奇六儀等符號綜合判定,不可一概按兇斷。它的特點是不僅好斗,具有破壞性,而且能言善辯。所以古代人在人生經驗預測中講:“天柱合式,直言諫議”。“七赤天柱位鎮西垣,有氣者,舌辯當世:被沖克,優技樂工。”所以判定人的職業上,假如用神臨天柱星,往往職業與軍警、教師、律師、演員、外交官等有關。

艮8宮的天任星

天任星又名左輔星,五行屬土,性質屬陽性。古代人認為土能生萬物,又當春季萬物萌生之時,故為大吉之星。它的特征是厚德載物,忠厚老實,同時任勞任怨,慈愛善良,樂于助人。從職業上講,假如用神臨天任星,往往與土地、農業有關。

離9宮的天英星

天英星又名右弼星,它五行屬火,陰性。古代人認為天英星屬離宮之位,烈火炎炎,性躁易暴,所以既有光明、文明、好的一面,一旦過頭,就與血光之災有關,故稱之為中平之星。在職業上,假如天英星臨用神,往往與火、與文明有關。

九星與九宮、八卦的對應關系在奇門地盤上是永遠不變的。但九星代表天時,所以它必須在天盤上飛,假如又飛回本宮,則為伏吟。比如天蓬星又飛回坎一宮,這時天盤上是天蓬星,地盤上也是天蓬星,在奇門中就叫作“星伏吟”,換句話說,就是九星又飛回本宮,伏在地盤上哭泣、呻吟。

假如九星飛到本宮對沖的方位,奇門中就叫反吟。比如天蓬星本為坎一宮的星,位在正北方,假如飛到離九宮天盤上,也就是與正北相對的正南方位上,這時天盤上是天蓬星、地盤上是天英星,這就叫反吟。而且與之相對,在天蓬星飛到離九宮天盤的同時,離九宮地盤上的天英星也飛到坎一宮的天盤上,正好互相侵占了對方的地位,二者必然相互反對、沖撞而引起痛苦,在奇門中就叫“九星反吟”。

本文圖片源自網路 版權歸原作者

所屬專題:《神奇的奇門遁甲》(30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