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九星的旺相休囚廢

    1.2萬閱    字型: 

九星的旺相休囚廢,與地上五行不同。地上五行是旺相休囚死,即當令者旺,我生者相,生我者休,克我者囚,我克者死。比如木,在春季當令最旺了,木能生火,所以火在春天為相,所說相,就是次旺;水能生木,木在春天已當旺了,生它的水就可以休息了,所以春天水處于休的狀態;金本來能克木,如今春天木當令最旺,反過來制住了金的勢力,所以這時即春天金處于囚的狀態,即被囚禁,發揮不了作用的狀態;木能克土,春天木當令最旺,所以能把土完全克住、克死,因而土在春天就處于死的狀態,古時侯人就叫我克者死。與木同理,夏季則火旺,土相,木休,水囚,金死;秋季則金旺,水相,土休,火囚,木死;冬季則水旺,木相,金休,土囚,火死;四季土月(即辰、戌、丑、未月),則土旺,金相,火休,木囚,水死。

九星是在天上執行的星體,本身無所說旺相休囚,它們不受地球上四季氣候的影響,因而它們的旺相休囚廢,主要是針對它們對地球的作用和影響而言的,具體到奇門遁甲中,就是它們飛臨某宮,對該宮的作用和影響。所以,九星的旺相休囚廢與地上五行不同。

九星落到我生之宮最旺,落到與我五行相同之宮為相(次旺),落到我克之宮為休,落到生我之宮為廢,落到克我之宮為囚。這就是《煙波釣叟歌》中所講:“與我同行即為相,我生之月誠為旺,廢于父母休于財,囚于鬼兮真不妄”。

如天蓬星五行屬水,假如它飛臨坎一宮則為相,因坎宮五行也屬水,屬于同一種五行,古時侯人又稱之為落入兄弟宮,只能起到幫扶作用。所以這時它就處于次旺的狀態。假如天蓬星,飛臨震三宮或巽四宮,水能生木,古時侯人又稱之為入子孫宮,天蓬星的作用能得到最大發揮,它就處于最旺狀態。假如天蓬星飛臨離9宮,離9宮屬火,天蓬星屬水,古時侯人稱為落入妻財宮,固然水能克火,但離9宮喜歡火,火在離9宮當令,水發揮不了什么作用,所以天蓬星就處于休息狀態。假如天蓬星落入乾6宮或兌7宮,金能生水,古時侯人稱之為落入父母宮,由于乾兌均屬金,金當令自然能生水,就不需要天蓬星再起作用了,所以就處于廢的狀態。假如天蓬星落入艮8宮或坤2宮,土能克水,古時侯人稱之為落入官鬼宮,由于艮、坤二宮屬土,土當令克水,水被囚禁,所天蓬星就處于被囚的狀態。

以上是按落宮來講,按月令來講,也是如此。如天蓬星在亥(十月)、子(十一)兩月,同屬水,就處在相(次旺)的狀態。天蓬星在寅(正月)、卯(二月)兩個月,由于水能生木,就處在旺的狀態。天蓬星在巳(四月)、午(五月)兩個月,水能克火、火當令,天蓬星就處在休的狀態。天蓬星在申(七月)、酉(八月)兩個月,金能生水,金當令,自己就能生水,天蓬星就處在廢的狀態。天蓬星在辰(三月)、未(六月)、戌(九月)、丑(十二月)四個月,土能克水,土當令,天蓬星就處在囚的狀態。其他八個星的旺相休囚廢可依次類推。

那么,九星旺相休囚廢,是以落宮為主來判定,還是以月令為主來判定呢?根據易理和實踐經驗,九星的旺相休囚廢,應以落宮為主來判定,兼看月令。比如,庚辰年十一月(子月),天蓬星落入艮8宮,其他八星分別落入3、4、9、2、7、6、1宮的旺相休囚廢。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