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避邪鎮宅作用的植物

    1.9萬閱    字型: 

圖片源自Pixabay

作為庭院里的重要裝飾物品之一,植物起著非常特殊的作用,植物通常都具有非常旺盛的生命力,種植大量的健康植物,會創造一個清新、充滿活力的環境,有助于消減現代家居中各類用品產生的輻射和靜電。植物也可通過光合作用,釋放氧氣,為居所提供新鮮的空氣。而許多植物因其特殊的質地和功能,更具有靈性,對家居會起著保護作用,對人類的生活細心呵護,亦可稱之為住宅的守護神。因此庭院的植物功用極大。很多人不太相信風水,但是會在家里種上可以辟邪的植物。不僅可以鎮宅驅邪,還會保佑家人平安。但是不是所有的植物都會辟邪,要正確的選擇才會起到預想的效果,今天,我們就從民俗與玄學的角度上來探討一番哪些植物能驅邪?

一、桃木

桃木亦名降龍木,木質細滑,木體清香。在古書籍《太平御覽》書中記載:“桃者,五木之精也,古壓伏邪氣者,此仙木也,桃木之精氣在鬼門,制百鬼,故今做桃木劍以壓邪,此仙術也”。而李時珍在其著作《本草綱目》里面亦記載:“桃味辛氣惡,故能厭邪氣”。因此,家中如果長年累月感覺幻影重重或者鬼魅較多,亦可以種植桃樹,就可以辟邪、除鬼魅,保平安。

二、銀杏樹

銀杏樹不僅僅只是作用于中藥與養生的效果,還有更為神奇的作用就是辟邪作用。銀杏樹能活上千余年,因為其花朵是在夜間綻放,人們平時難以看見。因此,民間多把銀杏視為擁有神秘力量的樹木。在道教法器里面,亦諸多法器是用銀杏樹作為驅邪的法物。

三、柳樹

柳樹為二十八星宿之一,柳樹自古以來就在民間有著驅邪的作用與功效性。因此,當你感覺到自家的家宅不寧,家宅容易碰見臟東西的時候,可以在家門口種植柳樹,或者在大門口掛柳樹枝,用來驅邪。

四、艾葉

艾葉,亦稱為艾蒿。依據古籍《荊楚歲時記》:“采艾以為人。懸門戶上,以禳毒氣”。《清嘉錄》卷五亦記載:“戴蒲為劍,割蓬作鞭,副以桃梗蒜頭,懸于床戶,皆以卻鬼。”桃梗是辟邪之吉物,蒜頭被以為是象征武器銅錘,與蒲劍、蓬鞭相配,以趕卻鬼祟。古時候,人們把艾葉掛在門口,祛除晦氣與邪氣。如今在浙江、湖南地區還保留著焚燒艾葉,用來祛除蚊蟲,祛除晦氣、邪氣的民間習俗。

 源自:易奇文化研究中心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