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寺院禮佛燒香時的要注意什么

    1.1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現在信佛的人越來越多了,因為仰佛法可以使人心境平和,道德回升,積福向善,所以很多人會在一些特定的日子里到寺院中燒香禮佛,為自己或親人祈福消災。不過,大多數人雖有一顆虔誠的禮佛之心,但是對于一些相關的規矩和禮儀卻知之甚少。因此,本文在這里將這方面的知識介紹給大家,以供參考。

一、燒香禮佛的意義

寺院是佛教信徒培福修慧的場所,古稱叢林,通常在寺院大雄寶殿上供奉的叫釋迦牟尼佛,是古印度凈飯王的太子后出家修行,在菩提樹下證道,成為大徹大悟的覺者,是佛教的創始人,被佛弟子尊奉為“地尊”,“本師”等。燒香禮佛的真實意義在于表達對佛陀的尊敬,感謝與懷念,去染成凈,奉獻人生,覺悟人生,如此而行,自然福慧具足,心想事成,吉祥如意。

二、為何要燒香燭

香、燭是心香和心光的象征,因為眾生和佛一樣,本來都有心香和心光,但大多被妄想、執著所蒙敝了,現在禮敬佛菩薩,是要把所有的心香和心光顯露出來。同時也是對佛、菩薩表示一種敬意。

三、燒香不為求財

很多人看到佛經中講:“佛氏門中,有求必應”,都以為只要給佛燒香、磕頭便會有求必應,求財、求官、求消災無所不求。其實,佛經中的每一句話都包含深意,求財要如理如法去求,燒香成灰是表示無私奉獻,即佛門所說的“布施”,這啟示我們:眾生求財求福,先要舍財種福,財布施是因,得財富是果;舍是因,得是果。舍得不二。所以,一個人的福報是自己修來的,不是佛菩薩施舍給你的。佛門常講:“命由己造,福自己求”。有人認為燒大香就可以發大財,這純屬“以凡夫之心,度諸佛之腹”。大徹大悟,大慈大悲的諸佛菩薩,又怎會象凡夫眾生一樣去在意你的大香還是小香而分別賜福呢?

四、燒香禮佛當如何許愿

燒香禮佛時應當心地清凈,果能一塵不染,獲福無量。若要許愿,當放棄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之念頭,發利益社會,利益眾生之大心愿,則功德無量。佛經上講:“禮佛一拜罪滅河沙;念佛一聲,福增無量”是也。

五、支寺院燒香禮佛的正確方法

1、進門

寺廟建筑都有許多道門,從哪一道門進入都是有講究的。通常大殿正中間的三道門是供人出入的,普通游客,進門只能走右邊的那道門,中間那道門叫空門,只有出家人才可以出入的。進門時,女客先邁右腳,男客先邁左腳,都要注意,一定不能踩在門檻上,而且這步子,需邁得越大越好。

2、上香

禮佛的最主要步驟是給佛上香,香的數量以三支為宜,表示“戒定慧”三無漏學;也表示供養“佛法僧”常住三寶,這是最圓滿且文明的燒香供養方式。上香不在多少,貴在心誠,所謂:“燒三支文明香敬一片真誠心。”

通常在寺院里會供很多佛的菩薩,不一定都要上香,一般在大雄寶殿前上三支香就可以了,其它各殿合掌禮拜,效果是一樣的。當然,你也可以按照寺院的規定,根據寺院香爐分布的情況自行決定,但每個香爐中不得超過三支香最為適宜。

3、上香的方法

用自己的火將香點燃;用兩手的中指和食指夾著香桿,大姆指頂著香的尾部。先將香安置于胸前,香頭平對圣像;再舉香齊眉;之后再將香放置于胸前;最后用左手分插。

插香的第一種方法:第一支香插中央,插時默念:“供養十方三世三寶。”第二支香插右邊,插時默念“供養歷生父母師長。”(注:本篇拈香之法全為在家居士所寫,故與出家眾所觀想默念者不同。但出家眾如是個人敬香禮佛,則可同用此法。)第三支香插左邊,插時默念:“供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和我某某的冤債障類。”

插香的第二種方法:先右,念:“誓斷一切惡。”次左,念:“誓修一切善。”后中,念:“誓度一切眾生。”

插香的第三種方法:與第一法一樣,但念得比較簡單,第一支香插中間,念:“供養佛,覺而不迷;”第二支香插右邊,念:“供養法,正而不邪;”第三支香插左邊,念:“供養僧,凈而不染。”

上完香后,應對佛像,肅立合掌,恭敬禮佛(合掌,心中默念:“愿此香華云,直達三寶所(或念:“直達諸佛所”)懇求大慈悲,施與眾生樂。”)。

如果是上環香,就要以點燃之處向佛,兩手像持長香的方式一樣,舉香時,只要口中默念:“供養十方三世三寶。”愿此香華云,直達三寶所,懇求大慈悲,施與眾生樂。”即可。

要是上檀香(即檀木劈成之小枝)時,就要用雙手大指和食指拿著香的兩頭,中指、無名指、小指都張開伸直,高舉齊眉,前后放進香爐;第一根檀香用左手拈起,右手接過送入;第二支則利用右手拈起,左手送入;第三支又和第一支一樣。觀想默念的方法都要和上長香時一樣。燒香就是供養,燒檀香最好! 

4、頂禮(及俗語“叩頭”)

給佛上完香后,就可以進門向佛頂禮(叩頭)了。一般人總喜歡站在佛前中間的位置上,其實這是不對的,因為叢林(寺院)里的規矩只有住持和糾察才可以在中間的位置上禮拜,其他人應該站在左右兩邊才對。

拜佛時先于佛墊前邊站好,應兩腳距離應前八后二(寸)為宜,兩手當胸合掌,然后問詢,問詢時背與腰的角度應在90º與120º為宜,兩手作彌陀印(左手掌與右手背相疊)或觀音印(左手背與右手掌相疊),頭部抬起時,兩食指相對呈一定角度,兩拇指并齊至于兩食指中間,兩食指向上置于眉心為宜,然后放下,合掌,并開始禮佛。

禮佛時上身要慢慢靠向拜墊,兩腿漸漸向下彎曲,先將右手按住拜墊中間,待左手伸至前方后再將右手移至右前方,此時兩膝自然置于拜墊邊緣,頭部也自然置于兩手之間,既所謂五體投地也。五體投地后,兩手翻掌向上,并稍微伸出頭部1-2寸,表示蒙引之意。

直立時應先將兩手翻掌向下,再移右手至拜墊中間,左手離開拜墊后當胸作半合狀,腿徐徐直立,然后右手離開拜墊與左手作合掌狀并站直身體。如是三拜后,再行問詢,算是跟佛菩薩告別再見之意,這樣整個拜佛儀軌才算圓滿。

其實,拜佛不是目的,學佛才是目的,心中敬佛才是真正的拜佛。我們拜佛就是要學習佛的無限慈悲心,學佛身處煩惱而常具有的清靜心,學佛為救度眾生而寧下地獄,常住莊嚴的地獄大無畏犧牲精神。所以當我們置身佛前準備拜佛時,口中就要默念佛菩薩,腦里觀想佛菩薩形象,此所謂身、口、意三業相應。這樣拜佛的功德才算圓滿,才能起到“禮拜一拜,罪滅沙河”之功效。

六、何為開光

當你請了一尊尚未“開光”的佛或觀音菩薩像回家時,這尊佛像只是一件工藝品,除了觀賞價值之外沒有其它特別之處。而要給這尊佛像“開光”,就是請一位或數位高僧大德(這位大德必須是修煉到極高的境界)用他的法力,請一位佛的“法身”到這尊佛像上,那么這尊佛像才被“開光”,具有了特別的意義和力量。

這種經過“開光”的佛像供奉在家中,是針對真正修煉的人士的,在修煉過程中得到佛的加持力以完成修煉的進階和達成。而不是隨便放在家中就可以起到保佑的作用,所以才有“敬神如神在”的說法。“開光”是非常非常神圣,也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事情!

需要鄭重說明的是,除了神像、佛像、菩薩像之外根本不存在“開光”的概念!因為如“貔貅”、“金蟾”、“五帝古錢”、“八卦羅盤”之類根本就沒有“法身”,又何來“開光”呢?現在許多網站都在“風水產品”中寫上“開光”二字,實在令人汗顏!

附注:中國佛教流派眾多,儀軌也有不一樣的地方,藏傳佛教和漢傳佛教就不一樣,禪宗的和凈土宗也不盡相同,差別之處還清當面請教各位高僧。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