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地支在手掌中的對應位置

    4.1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上圖為12地支在手掌中的對應位置,一般用左手的手指來表示,因為平時預測時,右手拿筆記錄,左手的大拇指點數各地支在手指上的對應位置,俗稱為掐指一算。

地支是古人用來紀錄時閘的符號,因為有十二個符號,所以叫做十二支,分別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12地支分為陰支和陽支兩大類:陽支:子、寅、辰、午、申、戌;陰支:丑、卯、巳、未、酉、亥。

  1. 子是茲的意思,指萬物茲萌于既動之陽氣下。
  2. 丑是紐,陽氣在上未降。
  3. 寅是移,引的意思,指萬物始生寅然也。
  4. 卯是茂,言萬物茂也。
  5. 辰是震的意思,物經震動而長。
  6. 巳是起,指陽氣之盛。
  7. 午是仵的意思,指萬物盛大枝柯密布。
  8. 未是味,萬物皆成有滋味也。
  9. 申是身的意思,指萬物的身體都已成就。
  10. 酉是老的意思,萬物之老也。
  11. 戌是滅的意思,萬物盡滅。
  12. 亥是核的意思,萬物收藏。

12地支與月份的對應

  1. 寅、卯、辰是農曆正二三月春季,春季萬物發芽滋生,三合會為木。
  2. 巳、午、未是農曆四五六月夏季,夏季萬物開花茂盛天氣炎熱,三合會為火。
  3. 申、酉、戌是農曆七八九月秋季,秋季萬物成熟,肅殺,三合會為金。
  4. 亥、子、丑是農曆十十一臘月冬,冬季萬物收藏,歸于地下,冰雪覆蓋地面,三合會為水。

12地支與時辰的對應

  1. 【子時】夜半,又名子夜、中夜:十二時辰的第一個時辰。(北京時間23時至01時)。
  2. 【丑時】雞鳴,又名荒雞:十二時辰的第二個時辰。(北京時間01時至03時)。
  3. 【寅時】平旦,又名黎明、早晨、日旦等:時是夜與日的交替之際。(北京時間03時至05時)。
  4. 【卯時】日出,又名日始、破曉、旭日等:指太陽剛剛露臉,冉冉初升的那段時間。(北京時間05時至07時)。
  5. 【辰時】食時,又名早食等:古人“朝食”之時也就是吃早飯時間,(北京時間07時至09時)。
  6. 【巳時】隅中,又名日禺等:臨近中午的時候稱為隅中。(北京時間09 時至11時)。
  7. 【午時】日中,又名日正、中午等:(北京時間11時至13時)。
  8. 【未時】日昳,又名日跌、日央等:太陽偏西為日跌。(北京時間13時至15時)。
  9. 【申時】哺時,又名日鋪、夕食等:(北京時間15時至17時)。
  10. 【酉時】日入,又名日落、日沉、傍晚:意為太陽落山的時候。(北京時間17時至19時)。
  11. 【戌時】黃昏,又名日夕、日暮、日晚等:此時太陽已經落山,天將黑未黑。天地昏黃,萬物朦朧,故稱黃昏。(北京時間19時至21時)。
  12. 【亥時】人定,又名定昏等:此時夜色已深,人們也已經停止活動,安歇睡眠了。人定也就是人靜。(北京時間21時至23時)。

12地支的五行及四時方位

  1. 寅卯為木,為東方,為春;
  2. 巳午為火,為南方,為夏;
  3. 申酉為金,為西方,為秋;
  4. 亥子為水,為北方,為冬;
  5. 辰戌丑未為土,為本地,為一年四季的最后一個月。

12地支與生肖的對應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12地支間的刑沖合害

  1. 十二地支二合局:子丑合化土,寅亥合化木,卯戌合化火,辰酉合化金,巳申合化水,午未合化土。
  2. 十二地支三合局:申子辰合化水局,亥卯未合化木局,寅午戌合化火局,巳酉丑合化金局。
  3. 十二地支三會局:寅卯辰會木局,巳午未會火局,申酉戌會金局,亥子丑會水局。
  4. 十二地支相沖:子午相沖,丑未相沖,寅申相沖,卯酉相沖,辰戌相沖,巳亥相沖。
  5. 十二地支相害:子未相害,丑午相害,寅巳相害,卯辰相害,申亥相害,酉戌相害。
  6. 十二地支相刑:子卯相刑為無禮之刑,寅巳申為無恩之刑,丑未戌為恃勢之刑,辰午酉亥為自刑。
  7. 十二地支暗藏:子宮癸,丑宮己癸辛,寅宮甲丙戊,卯宮乙,辰宮戊乙癸,巳宮丙戊庚,午宮丁己,未宮己丁乙,申宮庚壬戊,酉宮辛,戌宮戊辛丁,亥宮壬甲。

靈匣網編輯整理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