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二十四節氣——小雪

    1.6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小雪,是二十四節氣中的第20個節氣,每年11月22日或23日,視太陽到達黃經240°時為小雪,也是天蝎座(Scorpio,10/23 - 11/21) 和射手座(Sagittarius,11/22 - 12/21)的分界點。“小雪”是反映天氣現象的節令。“小雪”時值陽歷11月下半月,農曆十月下半月。雪小,地面上又無積雪,這正是“小雪”這個節氣的原本之意。

古籍《群芳譜》中說:“小雪氣寒而將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這就是說,到“小雪”節由于天氣寒冷,降水形式由雨變為雪,但此時由于“地寒未甚”故雪下得次數少,雪量還不大,所以稱為小雪。因此,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時間和程度,小雪和雨水、谷雨等節氣一樣,都是直接反映降水的節氣。

中國古代將小雪分為三候:“一候虹藏不見;二候天氣上升地氣下降;三候閉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陽氣上升,地中的陰氣下降,導致天地不通,陰陽不交,所以萬物失去生機,天地閉塞而轉入嚴寒的冬天。

一、小雪節氣如何養生

小雪過后,便進入真正意義上的冬季,此時應早睡晚起,不要熬夜,起居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發生。白天室內要注意開窗通風,每天晚上上床睡覺前最好用熱水泡泡腳,并按摩足底的涌泉穴。

從小雪節氣開始,北方都已開始供暖,外面寒冷,人們穿得嚴實,體內的熱氣散發不出去,就容易生“內火”,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容易上火。經常聽說周圍的人出現口腔潰瘍,甚至臉上的疙瘩也比平日里多了,這些就是內火的表現。雖然寒冷的日子里,人們喜歡吃熱乎乎的食物,但是過于麻辣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這會更助長體內的“內火”。另外,寒冷干燥的室內,大多數人感到口鼻干燥,好像要冒火了,建議大家可以多喝點熱湯,比如白菜豆腐湯、菠菜豆腐湯、羊肉白蘿卜湯等,既暖和又能滋補津液。這個季節的白菜、蘿卜都是當季食物,富含維生素及多種微量元素,而且,白蘿卜能清火降氣、消食,非常適合這個節氣里食用。

此外,小雪節氣,宜吃溫性食物和益腎的食品,如核桃、葡萄、栗子、雞、蝦、生姜、胡椒等;益腎食品有腰果、山藥、芡實、紫米粥、白果、核桃等。另外,要多吃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就是說,要遠“三白”:糖、鹽、豬油;還要近“三黑”:第一個是木耳,第二個叫紫菜,還有一個是紫米,三個黑的對人比較好,這就是養生專家推薦的遠“三白”、近“三黑”。

小雪節氣中,天氣時常是陰冷晦暗,綠色植被和紅色花卉減少,此時人們的心情也會受其影響,特別容易引發抑郁癥,所以應調節自己的心態,保持樂觀,經常參加一些戶外活動以增強體質。另外,葉酸攝入不足的人也容易出現失眠、健忘、焦慮等抑郁癥狀。菠菜中富含葉酸,蘆筍、獼猴桃、牡蠣、橘子、豌豆、黃豆和深綠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葉酸。另外粗面粉制品、谷物顆粒、酵母、動物肝臟及水果等富含B族維生素的食物,對改善不良情緒及抑郁癥也大有裨益。

小雪時節,人體疾病在經絡方面的表現多為足厥陰肝經的病變。肝之經脈起于足大趾,沿足背內踝前緣上行,在內踝上八寸處交處出足太陰脾經后,過膝、繞陰器、至小腹、人腹、挾胃、屬肝、絡膽、上膈、過脅肋、沿喉嚨,進入鼻內竅,上行連目系,出于額,上行與督脈交會。其支脈從目系分出,下行于頰里,環繞口唇;另有支脈從肝分出,上貫膈,注肺中,交于手太陰肺經。

二、小雪節氣養生食譜

1、荸薺冰糖飲

荸薺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自古有“地下雪梨”之美譽,北方人則視它為“江南人參”。荸薺中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豐富,但熱量卻不是很高,很適合初冬食用。

材料:荸薺150克、甘蔗150克、冰糖30克。

做法:削去荸薺和甘蔗的外皮并洗凈;入鍋加入適量水和冰糖,煮至荸薺和甘蔗熟透即可。

功效:荸薺有清瀉內火的功效,對于發燒初期的患者有較好的退燒作用,但高燒期間則不宜食用。幼兒吃一些荸薺還能促進牙齒和骨骼的發育。

2、黨參枸杞粥

材料:黨參15克,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

做法:上2味洗凈,與淘洗干凈的粳米一同煮粥。

功效:有補肝健脾益腎的功效。

3、益智仁粥

材料:益智仁15克,糯米150克,精鹽適量。

做法:將益智仁洗凈,曬干或烘干后研為細末備用。將淘洗干凈的糯米放入沙鍋里,加適量清水,用小火煮粥,待粥快好時調入益智仁末、精鹽,稍煮片刻即可。

功效:溫脾胃、暖腎陽。

4、香菇枸杞牛肉煲

材料:牛肉250克,香菇150克,枸杞子60克,鹽少許。

做法:牛肉洗凈,放沸水鍋中氽去血水,撈出切成肉片;香菇用清水泡發后撕成小塊;枸杞子洗凈。3味同放入沙鍋中,加水適量,煲至肉熟爛,調入少許鹽即可。

功效:健脾補腎養肝。

5、杜仲牛膝湯

材料:牛膝10克,黑豆100克,杜仲20克,大棗6枚,雞腿2~4只(約400克),雞翅膀2只(約200克),生姜、蔥、精鹽、米酒各適量。

做法:將牛膝、杜仲洗凈入鍋,加適量清水煮成藥汁,去渣留汁備用。凈雞腿、雞翅膀洗凈,剁成塊,和蔥、生姜一起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水、米酒,用大火煮沸,撇去浮沫,改用小火煮,熬成澄清的濃湯,放入洗凈的黑豆,待黑豆煮軟有香氣后,加入大棗及藥汁,再熬煮片刻,調入鹽即成。

功效:補肝益腎、強腰壯膝。

6、桑椹芝麻糕

材料:桑椹子30克,黑芝麻60克,胡麻仁10克,白糖30克,糯米粉700克,黏米粉300克。

做法:將黑芝麻放入沙鍋內,用小火炒香。桑椹、胡麻仁洗凈后,放入沙鍋內,加適量清水,用大火煮沸后,轉用小火煮20分鐘,去渣留汁。再將糯米粉、粳米粉、白糖放入盆內,加藥汁和適量清水,揉成面團,做成糕,在每塊糕上撒上黑芝麻,上籠蒸20分鐘即成。

功效:健脾胃、補肝腎。

7、黑豆羊肉燉當歸

材料:羊肉1000克、黑豆100克、當歸10克、桂圓10克。

做法:先將黑豆洗凈用2杯清水煮軟;將切成薄片的羊肉用清水3杯煮熟除去泡沫及肥油。將黑豆及羊肉倒入燉盅內,加入當歸,同時加入切碎的桂圓肉,隔水燉上3小時即可。

功效:黑豆蛋白質含量為49.8%,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吸收率高達95%以上,除能滿足人體對脂肪的需要外,還有降低血中膽固醇的作用。

三、小雪節氣如何開運

小雪期間屬于“亥‘月,陰氣劾殺萬物,到此已達極點。此月以壬水用事,壬水通天河可以泄申酉金,說明該月五行,水大、水冷,如果命理以水為用的朋友,這時正逢好時節,最適宜投資經商、開張入市、求學、求官、求財、定親結婚、搬家入宅等,尤其是新宅在舊宅的西北方位或是正北方位。屬狗、龍、羊、牛的未婚朋友,該節氣會有很好的異性緣分,尤其是出生在農曆三、六、九、十二月份的朋友,把握好你就會告別單身了。命理火土太燥的朋友,在小雪期間雖然運勢一片大好,不過建議你在辦公室的西北或正北方位擺放一杯純凈水,以接通天地之氣來旺自己運勢,讓自己的運勢一順百順。

立冬以后一直運氣不佳的朋友,在小雪期間運勢更會雪上加霜,如果您是北方的朋友建議您趕緊的生火供暖,住宅樓集體供暖的朋友,建議您把家中的加濕器擺放在正南或東南方位。如果您是南方的朋友,建議您買一個電暖風擺放在家中的正南方位或東南方位,每晚23:00-2:00點讓它制暖。

另外家中床單、床罩、被罩、窗簾、都可以選用粉紅的顏色裝飾,因為紅色代表喜氣、熱情、積極向上、文明、大膽進取、也象征著事業財運紅紅火火。在傳統風水中南方為火,紅色代表火,北方為水,黑色代表水,水火相遇組成為水火既濟,為陰陽和諧,代表夫妻和合。上下相通,代表人際關系良好上有貴人提拔,下有屬下擁護,名利雙收,運勢一片大好之象。中醫來說為心腎相交,心為火,腎為水,心在上,腎在下,當人有心火的時候就會得病,心火上至頭部,就會出現失眠、煩躁、頭暈等癥狀。腎水往下走就會出現排尿不暢、下肢浮腫、渾身乏力、性功能衰退等跡象。一個健康的身體是心火下降,腎水上升,這就是心腎相交,易經中這是一個很好的卦象,所以大家要想事業順利、夫妻和諧、身體健康,務必按照以上傳統風水方法布置。

小雪期間陰氣較重,易經中男人為陽,女人為陰,陰氣過旺導致多數女性朋友們工作順利,財運大好,在單位和家庭中的地位明顯升高,筆者不得不提醒女性朋友,雖然工作運勢順利,社會地位升高,但這期間畢竟是陰氣太盛,物極必反。所以,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體健康和夫妻之間的感情,若不高度警惕恐會出現家庭內戰不斷的現象。為了防止出現夫妻關系緊張,建議把家中的西北方位打掃干凈,在這個方位臨時安置一個電燈,每天盡量多用它照明。

小雪節期間財位在家中東北方位,求財的朋友宜多使用此吉位,如在此位辦公或睡覺,每天在此位呆八個小時即可。如果您沒有時間在家中辦公或休息,那就在此位放大葉植物或把保險柜、儲蓄罐放在這個財位上,有入滿散銀,大聚錢財的功效。

四、小雪節氣民間習俗

1、腌臘肉

小雪后氣溫急劇下降,天氣變得干燥,是加工臘肉的好時候。小雪節氣后,一些農家開始動手做香腸、臘肉,等到春節時正好享受美食。

2、吃糍粑

在南方某些地方,還有農曆十月吃糍粑的習俗。古時,糍粑是南方地區傳統的節日祭品,最早是農民用來祭牛神的供品。有俗語“十月朝,糍粑祿祿燒”,就是指的祭祀事件。

3、曬魚乾

小雪時臺灣中南部海邊的漁民們會開始曬魚乾、儲存乾糧。烏魚群會在小雪前后來到臺灣海峽,另外還有旗魚、沙魚等。臺灣俗諺:十月豆,肥到不見頭,是指在嘉義縣布袋一帶,到了農曆十月可以捕到“豆仔魚”。臺南縣歸仁鄉的“沙侖小西瓜”盛產在冬天,瓜香肉甜,它是南部冬天水果的極品。

4、儲冬菜

小雪節氣期間,北方各地最低氣溫多在零下,此時正是農家儲藏冬菜的時間。在山東有“小雪收蔥,不收就空。”的諺語。還有“小雪鏟白菜,大雪鏟菠菜”的說法。而且冬日蔬菜多采用土法貯存,或用地窖,或用土埋,以利食用。

5、冬耕

在福建、廣東等地區,小雪期間地里仍有莊稼。福建當地有:“小雪點青稻”的說法,青稻指的是晚稻。廣東則有:“小雪滿田紅”,大雪滿田空”,這里所謂的紅,不是指紅顏色,而是指農活多,此時開始收獲晚稻,播種小麥。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詳解二十四節氣》(31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