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看誰能交到對自己有益的朋友

    1.2萬閱    字型: 

或許,人天生就是柔弱的、膽小的、恐懼的,所以喜歡群居,需要交朋結友,結伴而行,所以世人常說:朋友多了路好走。但是,生活告訴我們,朋友也有損友和益友之別。

簡單地說,所謂益友,就是對自己的思想、工作、學習有幫助的朋友;反之,則為損友。

《論語·季氏》:“益者三友,損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益矣。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損矣。”就是說:益友有三種,損友也有三種;結交正直誠信的朋友、恕仁大度的朋友、知識廣博的朋友,是益友。結交諂媚逢迎的人,表面奉承而背后誹謗它人的人,善于花言巧語的人,是損友。”

清人劉大櫆具體論述了益友在生活中的表現形式,并說:“其后每相見,則每至于爭;而一日不見,則又未嘗不相思。蓋古之所謂益友者如此。”意思就是說,益友一經結識后,以后每次見面,雖然會有爭執;但是一天不見面,則有不得不想念。那么這就是益友。

那么,從八字上來說,哪種八字的人,能夠結交到益友呢?

1、八字中有比劫,且比劫為八字中喜用神的人

八字中比肩代表與自己性別相同的兄弟、或者姐妹,同事、朋友;而劫財則代表自己的異性同事、朋友和兄弟姐妹。八字中有比肩、劫財,而且屬于自己的喜用神的話,則說明自己能夠交到對自己的事業、情感、工作和學習方面帶來幫助的益友。一生中多得兄弟、姐妹、朋友、同事的幫助。

2、八字中比肩、劫財在月柱的人

八字中無論比肩、劫財在月柱,就為星宮得位;八字中的六親星,只要能夠守其正位,無論喜忌,說明這個六親能夠履行自己的職責,承諾,是個品行端正的人,對自己沒有什么妨害。所以他們交朋結友的物件,大多是善友,至少是一個正直的人。

3、八字中比肩、劫財雖然為忌,但是局中有制化力量存在的人

八字中比肩、劫財為忌,說明兄弟、朋友、同事對自己有拖累,有損害。但是只要八字中比劫與官殺緊貼,這就是制;與食傷緊貼這就是化,有了制化力量的存在,說明兄弟、朋友、同事對自己損害會減少到比較低的程度。這種人主要的問題,就是要慎重交友,需要選擇性的交友。大體需要結交那些與自己的八字喜用神能夠互補的人,自然不會有太大的差池。

4、八字比劫為忌,但是比劫能夠發揮出好作用的人

這種情形大體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是八字中比劫旺,局中以食傷為喜用的人。這種人由于比劫過旺,需要食傷泄身,必須以食傷為喜用;歲運中出現比劫,也會生助食傷,所以一生中朋友對自己還是好處多多,能夠結交到對自己有益的朋友;

二是八字中印星過旺,或者印比同旺,局中有不弱的食神和傷官。同樣需要比劫化泄印星,生助食傷,所以他們也是能夠交到對自己益處甚多的朋友;

三是,八字中比劫雖旺,局中有弱殺克制官殺,需要財星生助官殺;但是財星也弱,或者收受到比劫沖克,這樣就需要食傷與比劫緊貼,食傷與財星緊貼,這樣一來,由于比劫可以生助食傷,進而生助財星,比劫反而成了財星來源。所以,在一定的時候,反而可能是朋友給自己找到了求財的機遇,當然可以算是益友了。

 不能交到益友,甚至總是出現損友的人,其八字特征如下:

1、八字中比劫多、旺,為忌,比劫可以奪財的人;其一生中多要注意兄弟、朋友爭妻、分財;

2、八字中比劫多、旺、為忌,比劫合、袢局中喜用神的人;其一生中往往有多受兄弟、朋友拖累,兄弟朋友總會與自己爭名奪利。

3、八字中比劫雖為喜用,但是比劫不透、不顯,一生中也難以遇見真的十分得力的朋友、兄弟的幫助。如果局中再又食傷健旺的話,即使在比劫歲運,兄弟、朋友也難以發揮出好的作用,所以也需謹慎交友。

文:命理何鋒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