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曲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4.4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疾厄”就是“疾病”的意思,所以,紫微斗數命盤中的疾厄宮就是用來觀察命主的健康狀態或體質的部份。 人一生中凡與先天體格、健康情形、體質強弱、易罹患疾病種類、抵抗疾病的能力、天災人禍、意外傷害等事象,均投影在本宮。論疾厄宮時,應同時參看父母宮和福德宮之吉兇。疾厄宮主要看生理上的疾病,父母宮主要看遺傳疾病和破相,福德宮則看心理疾患、精神狀態,以及影響精神和享受的病癥,兇者多兆示精神障礙及終生性的慢性疾病。

看人身體及疾病,須先審命宮星曜廟陷及吉兇如何,又看疾厄宮星曜善惡、廟陷及吉兇如何,以及父母宮吉兇,進行綜合分析判斷。命宮有吉星廟旺坐守,三方四正又眾吉星會集而無兇星,縱使疾厄宮內多兇星,并不能認為此人身體不好,或縱有一時之病氣也能很快得到治療。命身宮主星失陷又加煞星,必有災疾,但這種災疾包括事業、財運、災疾等多方面的禍患,不一定就是身體上的疾病。如若財官遷宮吉而疾厄宮兇,或遇限年疾厄宮兇時,則是一生多疾病傷災;如若財官兇而疾厄宮吉,或遇限年財官宮兇時,則多是事業、財運出問題。然而,縱使疾厄宮有吉星坐守,也不能認為此人身體就一定好,須看是什么主星而定。命福宮吉者有病時亦易有救,惟有在大小限迭兇時遭兇而難救。

疾厄宮里每一個星就代表一種疾病隱患,但應以主星為主為本質,看副星與主星的組合,是加強還削弱主星的病癥。疾病宮里的星曜,尤其是失陷和化忌的星曜,代表著人身上薄弱的器官和暗藏的病源災患。主要從落宮星曜的陰陽五行所屬,來查出其對應有病患的臟腑和疾病的類型。例如屬土的為脾胃,屬木的肝膽,屬金的為肺腑肺經,屬火的為心血管,屬水的為腎與泌尿系統。病的輕重,看四煞同守的情況,有煞者重,無煞及三方有吉者輕。一般以見煞忌刑耗虛等星曜為疾病的克應,即主會生病。逢化忌星,尤其是限年化忌星,發病急;無吉而逢煞忌星聚,危險性很大。

武曲星五行屬陰金,為紫微斗數中的財星,性剛,爽直,重義氣,有毅力,重信用,對自己或別人要求較嚴苛,有孤克的性質。

一、武曲星坐守疾厄宮之論斷

武曲屬金,主肺及呼吸系統,金氣肅殺,故又主損傷,尤其是武曲,七殺的組合。武曲星坐疾厄宮,命主易患呼吸系統疾病,易有感冒,咳嗽,哮喘,鼻炎過敏,牙痛,鼻血,語塞音啞,肺癆吐血,大腸秘結,骨痛。若與擎羊、陀羅、天刑等曜同宮會照,命主有動手術或損傷的傾向;與火鈴同度,亦主受金屬創傷。

武曲與火星、天馬、哭虛同度者,主鼻炎,更見空劫,則為肺支氣管炎、氣管炎、癆病之類。煞輕則主咳嗽。武曲守疾厄宮,亦主幼年易患百日咳,晚年則易惹風痰。若武曲與羊陀同度,又有火星,則火炎傷金,決主呼吸器官病患。更見武曲化忌,又會雜曜不吉,則為肺癌、腸癌或氣管嚴重病變。天馬同度,防癌癥擴散。最懼瘤腫、潰瘍以致癌癥傾向的星曜組合,為武曲與七殺及武曲與破軍。尤不宜火星、天馬同度,武曲化忌,以及見天德、天傷、天刑、天虛、大耗、陰煞、劫煞等雜曜,主幼年多災,手足頭面易有傷損而留下疤痕,亦易患百日咳,晚年易有風痰。

有四煞天刑同宮,一生災病手術,見羊陀刑手腳頭面被利器創傷、手術,再見火星,必有呼吸器官疾患。見火鈴,水火創傷,咳嗽,咯血,急性支氣管炎,再逢天馬更嚴重。火馬哭虛或紅鈴大耗同宮,鼻衄;又見空劫,輕者咳嗽,重者支氣管炎、氣管炎、肺結核、鼻咽癌。見陀羅陰煞,易得慢性支氣管炎、肺癆。金星多,鼻炎、傷災;木星多,氣管、扁桃腺炎;水星多,肺腎病、哮喘;土星多,鼻病、音啞;火星多,肺病、肺腸炎。加文曲化忌,鼻炎蓄膿。武曲化祿,肺病,鼻衄,咯血,聲音嘶啞;廟旺舊病痊愈,失陷舊病復發。化權,肺病,胸痛,痔瘡,便秘,鼻衄,眼痛,注意刀傷車禍(但無大礙)。化科,健康改善,有鼻子、胸部之小疾。化忌,一生多災病,輕者如牙痛,鼻炎,四肢酸痛,胸部疾患;重者如腫瘤結石。

二、武曲星于十二宮守疾厄

1、武曲、天府于子午宮守疾厄

命主災病少,加吉更是一生平安。加煞忌,易患哮喘和肺氣腫等呼吸系統病、鼻病和消化系統、膽病和水厄。煞刑忌重重,有癌變。加昌曲六煞,鼻病。

2、武曲、七殺于卯酉宮守疾厄

武殺加吉,命主一生少病;加煞,易患鼻和腸胃慢性病或肢體有傷殘。主外傷及出血癥,如鼻、腸胃出血,或血液迴圈不暢等,又主小兒麻痹、瘋狗癥。逢空劫,肺病。化忌加煞,“防木壓雷驚”,如觸電、受傷等災。加陀火,手足傷殘。煞刑忌馬陰煞耗虛等聚者易有肝硬化、肝癌、肺癌等癥。

 3、 武曲、貪狼于丑未宮守疾厄

病災輕,易有腎機能疾病。加吉,一生平安,加煞,易患痔瘡、瘋疾、目疾、神經衰弱、手足創傷及賢虧陽痿、瘋狗癥等。加化忌,易患外痔,有煞主意外損傷,死亡的疾病往往與肺病有關。加化祿亦不利,主肺病。與化忌的文曲同宮,易有水厄。

4、武曲、天相于寅申宮守疾厄

少疾,夜多小便和小腸痛癥。加吉一生平安。化忌內痔。加煞,多在不顯眼處破相損傷,如下巴、舌頭破損;易患膽囊、關節神經痛、面板病、鼻病、腸胃慢性病;亦主暗疾,女命尤防子宮及生殖器官病變。煞刑忌火馬空劫聚,輕則腸炎,重則腸瘤、癌癥。火星同或對照,易患中耳炎。武曲化忌,天相同度或對拱,更見火鈴、天馬、空劫,則為腸瘤,以致癌癥,輕則為腸炎。

5、武曲、破軍于巳亥宮守疾厄

武破,幼年災疾多,血氣不調,骨骼和牙病。加吉病少病輕。化忌,心血管。加煞病重,又見昌曲,易患氣喘和肺結核。見四煞天刑,主破相,防跌撞意外及發炎,尤以面部為然。煞刑忌重,瘋癱,癌腫。武曲、破軍守疾厄宮,再逢六煞,主瘋癲且會破相或有瘡瘢,多在呼吸器官。

6、武曲星于辰戌宮獨守疾厄

武曲星為廟旺,若遇吉星加會,命主一生健康少病,若無吉星,命主幼年時易有傷病災禍,若遇煞忌星會照,則易患呼吸系統疾病。加煞及昌曲,命主一生常被疾病災患纏繞,或有破相之虞。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