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財帛宮

    7.4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十二宮中,財帛宮顯示人一生中與財運、理財能力、蓄財能力、收入高低、適合從事何種職業進財、有無賺大錢、發大財的命勢和機遇,能否守住產業等與金錢有關的事象。

財帛宮所主,為賺錢的能力與機會,命宮所主,卻為一生的格局,格局不大,但亦未嘗不能成為富翁,格局雖大,卻亦有可能寅吃卯糧。

財帛宮與福德宮相對,彼此會互相影響。由財帛宮看,福德所影響者為生財的難易,或勞心費神,或勞力煩忙,或可以運籌帷幄,安居即足以致富,或機謀百變,費盡心機依然貧困。由福德宮看,財帛宮所影響者,為對財帛的享受,或有財而無享受,或無財而依然貪圖享受,或寅吃卯糧追求享受,但卻可以兜得轉,或稍微離家即財源不繼。故對此二宮率須小心推斷,然后才能對自己的財帛運用全面認識。

財帛宮與事業宮在三合方會照,故綜合兩宮星曜,便可以看出求財的性質,行業的傾向。例如財帛宮太陽在巳,事業宮天梁在丑,即使太陽化祿亦不宜從商,不如從事服務于人的工作,如任職政府機構、社會福利、上市公司、或專業人士、自由職業等反為適宜,這是因為事業宮天梁的性質影響,如從商,則太陽化淥于巳宮聲勢雖大,但實際上一生為人作嫁,自己得益并不大。

天相星五行屬水,在紫微斗數中司爵祿,化氣為印,為官祿宮主。不同于巨門的化暗,天相好比宰相,或為官府的掌印官,是一種權力的象征,具有“官職”的特性,并不是勞心勞力的工作者,而是參謀和輔助的角色。

一般的正曜都重視三方四正的組合,夾宮的情況,除了個別情形外,一般都較不重要,但是,對于天相,則夾宮的星系性質,往往比三方四正重要。其是善是惡,是跟著其他相遇拱照的星曜和環境來變動的。如天相有左右鄰宮有化祿星及天梁星夾持,便是“財蔭夾印格”,主富貴榮華,享受快樂;若有化忌星及擎羊星夾持其左右,則稱之為“刑忌夾印”,則主人遭受牢獄之災,并有刑傷等事情發生了。

一、天相星坐守財帛宮之論斷

天相星坐守財帛宮,必有天府來會,廟旺命主善于理財用財,保守謹慎,財路較多,來路正當,有高收入,錢財平穩,近貴榮財,或得職位而發財,富裕。加吉大富,祿存化祿同宮最吉,官高祿厚,有積儲。失陷勞中取財,財運反復起伏,白手成家;加吉,衣食豐足,中晚年可富;見左輔、右弼,主財源穩定,但不主豐厚;見天魁、天鉞,主生財多機遇,但亦僅主充足。見文昌、文曲,主利用文才謀生,或是以名氣得財。加煞財運不太穩定,有起伏,賺錢辛苦但勞而有成,煞多破敗貧困。

逢相看府,天相星守財帛宮,若天府為實庫者吉,逢空露者不吉。成財蔭夾印或得祿者為財印,發達致富;雖不得祿,卻加會吉星且天府不空露者稍次。成刑忌夾印,或諸煞聚者為破印,財運多波折,甚則受人算計拖累而破敗,更見刑耗忌陰煞等聚,主因財、收紅包或文書而有牢獄之災。與陀羅同宮,得財后招怨,再見火鈴,主破祖敗業,四十歲后才能逐漸好轉。吉兇混雜,有成有敗。

天相與廉貞同守財帛,命主從商則長袖善舞,必然能發;與紫微同度,有意外之財,因之能突然富有;與武曲同度,命主以專門技能或藝術上得財利。若與武曲、破軍拱照,主財時得時失,忽成忽敗,或先破祖業,然后有成;如再會空劫、大耗,主財來財去,時或寅吃卯糧,少積儲。與擎羊、陀羅、火星、鈴星、天刑等星會照,主因財起爭,糾紛,傾家破產,或至牢獄之災。無吉化并主有生命危險。

天相星坐守財帛宮時,命主是否有財須辨其是否屬于財印。如有財蔭夾印,或天相與祿存、化祿同度或對拱,皆屬于財印,主富厚發達,若不見祿,但見吉曜會聚,而天府雖不得祿但亦不空露者,天相雖非財印,但亦不致成為破印,亦可得富足。假如天相被為刑忌夾、火鈴夾、空劫夾、有煞同度又會煞,或空劫同度會煞,均為破印,主財帛波動,煞忌重重者,或且致傾家,唯無論何種程度之不吉,大多數情況下均受人牽累而致。

天相與祿存同度者,其對錢財之謹慎態度甚于天府,唯與天府不同之處,則在于天相守財帛時,常能慷慨解囊以濟人之危,天府則對此更小心謹慎。天相喜與化祿或祿存同度,必主富厚,尤喜化祿,財帛更主豐盈,且亦可掌財賦之權,能在現成局面下發展事業。天相為財蔭夾,更易得現成機會,發展現成事業,故亦喜同會魁鉞,或得魁鉞夾。天相若為刑忌夾,則主受掣肘,或受拖累,更加有煞同宮,或空劫同度,則主傾覆破盡祖業,四十以后始漸興家。

二、天相星于十二宮守財帛

1、天相星于丑、未宮獨守財帛

丑未宮天相獨坐,必與紫微、破軍相對,可主突發,但突發前必有一段時期經濟困難,或財源雖有,但卻似雞肋。丑未天相之突發,仍視會合星曜而定其程度,見吉化吉曜則突發之后可平穩;若有煞忌,則仍主波動。丑未天相,常以紫微、破軍或天相大運或流年,為突發克應之期。

2、天相星于卯、酉宮獨守財帛

天相星卯酉宮獨守財帛,必與廉貞、破軍相對,基本性質不吉,命主財運不佳,反復起伏,事業亦主多變,加煞更甚,其財源難以穩定,且時生改變之心。若與空劫同度,再見煞忌(尤不宜廉貞化忌),則易因別人拖累而致生糾紛,若再有天刑、大耗、陰煞,或更與昌曲化忌對沖,于此大限流年,必生嚴重破敗,可至傾家,唯若繼續行至吉限、吉年,則主可以東山復起,此為一項重要征驗。

天相獨坐卯酉宮,若見祿,又見吉化吉曜,財帛雖豐盈,但仍主改變,命主一生中至少有一次重大的轉行轉業,轉變財源。卯酉天相若見吉曜太多,則容易過分奢望,生改變之心亦由此而來,蓋以為改變環境即可達到理想,然結果必仍然失望,后天趨避,以不作急劇轉變為宜。

3、天相星于巳、亥宮獨守財帛

天相在巳亥宮獨坐,必有武曲、破軍拱照,這是天相在財帛宮最差的格局,基本性質就是時得時失,財源諸多起伏不定。若遇天馬同度或拱照,更是如此;再見空劫大耗,主“寅吃卯糧”,即先花未來錢或需借貸度日。見煞則因財起紛爭,煞刑忌重則人為財死,或因此犯上官非,宜注意求財的行為,不要觸犯法紀,傷天害理。

天相獨坐巳亥宮,最畏武曲化忌沖拱,則生波折重重,當境況較佳時,又生變化,惟若仍有吉曜會合,而煞不重者,則可從事“兇事以求財”的行業。如飲食業、凍肉業等,則波動較少,或從事專業亦可,則以受雇用為宜。

天相獨坐巳亥宮,若有武曲化祿,必見陀羅或與陀羅沖拱,故性質亦不全美。巳亥天相見武曲化權、化科,又有吉曜同拱,則財源較為穩定,且主終有積蓄。巳亥天相見空劫刑煞,則有破敗,客觀環境改變頻繁;見祿馬交馳,主常得外地提供之生財機會。

4、天相、武曲于寅、申宮守財帛

因為與財星武曲合會,故主吉利,財源廣進,適合金融保險或醫療護理,但是因為武曲、廉貞都是將星,有時也會朝軍職發展。若星象不吉,不見祿曜,更有火星、鈴星、擎羊、陀羅、地空、地劫等,主以專門技能謀生,可保安穩。見地空、地劫、紅鸞、天喜、文昌、文曲等,則宜往藝術方面發展。

5、天相、廉貞于子、午宮守財帛

官祿宮必有紫微、天府,命主可在大公司擔任顧問或設計工作。廉貞天相,因廉貞帶有商業性質,故更見祿曜,利于從商,人際關系良好,可以“長袖善舞”,見吉曜能發,見煞曜則進財艱辛。

6、天相、紫微于辰、戌宮守財帛

紫微、天相同守財帛,官祿宮必有武曲、天府,這是一種突發的格局,不見祿曜也有這種性質,見祿則發的程度更大;但如果見火鈴、羊陀諸煞,則發后容易橫破,打回原形,而且在生財時,亦應注意手段是否過度激烈,不近人情。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