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福德宮

    6.5萬閱    當前頁: 1/2    字型: 

紫微斗數命盤中,福德宮是命主前世的因果報應,主人的福份、壽基、德性及晚年運勢。福德宮代表人的精神生活、內心世界和興趣愛好,也代表人的福份和享受情況,接受祖蔭的情況,人生是快樂還辛勞,也影響人的壽命,以及有錢后對錢財的運用方法,即精神享受,大致上屬于人生觀的范疇,所以福德宮在論命中也較重要,尤其是對女命影響較大。與福德宮可以比較的是命宮,其所推算的主要是物質享受,物質享受好未必等于精神享受就好,而人生是否幸福,往往精神享受占很大的比例。

與福德宮對拱的是財帛宮,可見前人亦認為精神享受與財富有很大的關系,但是貧困的人未必就等于一定缺乏精神享受,有很多時候,富有的人反而往往感覺苦悶空虛。故在推算時,若財帛宮的星曜不吉,而福德宮星曜吉祥時,仍應斷為精神生活豐足。

許多時候,福德宮亦可以用來推算當局者有無特殊嗜好,如詩書琴棋、酒色財氣、嫖賭飲吹,甚至吸毒傾向等,皆能由福德宮予以判斷。

天相星五行屬陽水,在天屬南斗星,在紫微斗數中化氣為印星。天相星的作風是逢好而更好,逢兇則更兇,它的好壞吉兇主要由與其會照的星曜來決定。如左右鄰宮有化祿星及天梁星夾持,便是“財蔭夾印格”,主富貴榮華,享受快樂;若有化忌星及擎羊星夾持左右,則稱之為“刑忌夾印”格,主人易遭受牢獄之災,并有刑傷等事情發生。

一、天相星坐守福德宮之論斷

天相星坐守福德宮,甚受同會的星曜影響,亦受相鄰的星曜影響。加吉廟旺,命主懂得享受,也善于制造生活情趣,健康長壽,精神生活愉悅。若有天府星會照,并遇化祿或祿存、左輔、右弼在三方四正者,主物質生活豐足,不愁衣食,享受快樂,富貴壽考,一生都在舒適安逸,令人羨慕環境中度過。天相為財蔭夾,嫌有依賴心。

天相與化忌同度或成刑忌夾印格,主多思多慮,心神不寧,見煞曜尤甚,其中以巨門化忌和擎羊夾宮,最是嚴重。天相會地空、地劫,或為空劫所夾,主“幻想”,想而不做,就是命宮吉利,也大大影響了事業的成果。如命宮不佳,更是生活坎坷,自設象限,是為“福薄”。天相會四煞,凡事必多生枝節障礙;若更有地空、地劫會照,則欠缺恒心,欠缺毅力,無法成就事業,連應付日常生活也感無力。 天相會空露的天府,主一生招人打擊。

天相星雖然圓融穩重,卻沒有獨立的特質,容易遇事不決,耳根子軟,外表看起來很有原則個性,一副很忠厚誠懇的樣子,但他的心中自有一把尺,絕不會犧牲自己的利益,尤其是會照煞星或被夾制時,自私自利的個性更是顯露無疑,而且容易招惹是非。所以天相星無論在命宮或福德宮,都要與吉星會照、同宮或吉化,才能夠完全以吉論斷。

二、天相星于十二宮守福德

天相獨坐福德宮,欠缺獨立的品質,一定要看對宮星系的組合,才能定其基本性質。

1、天相星于丑未宮獨坐福德

對宮為紫微、破軍,命主不容易妥協,經常努力向自己的目標進發,奮力抗爭,易成為政治上的反對派。見煞則偏激,且不負責任;見昌曲則表現溫和,且負責任。若紫微化權,較偏激,但責任心極重;紫微化科,名譽感極重;破軍吉化,尤主理智。

2、天相星于卯酉宮獨坐福德

對宮為廉貞、破軍,主心直無毒,但見煞卻流于私心重。天相與廉貞、破軍相對,命主最有正義感及同情心,不見煞則不流于偏激,不見昌曲則感情與理智平衡。若廉貞吉化,感情重于理智,若破軍吉化,理智重于感情;若廉貞化忌則易有感情創傷。

3、天相星于巳亥宮獨坐福德

對宮為武曲、破軍,主有擔當,能負責,但容易隨波逐流,就是不見煞曜化忌,也主“奔波勞神”,若遇天馬同度,尤主心思多變動,煞重則勞而無成。天相與武曲破軍相對,命主最有責任心,卻臨事欠主張,因而易受人慫恿,見昌曲者尤甚。見煞,少則可以激發本身的意志,如煞重則易為人左右。有陀羅同度則自招煩惱。見武曲吉化,物質享受重于精神享受,決斷力亦較佳;武曲化忌,主因財失義。

4、紫微天相在辰戌宮守福德

見輔佐吉曜則主其人寬厚大度,身心安逸快樂,福祿壽全,但次于紫微、天府同宮。有刑忌夾者,則主多疑,且自尊心極重。若財蔭夾者,則更常存公益之心,喜為人服務。紫相見煞,較勞心,多苦惱,為人小器,若煞重,又見吉曜,則為政客。紫相為火鈴夾者,主投機;有利忌夾者,則主多疑,且自尊心極重。紫微天相守福德,喜對宮破軍化祿,命主創造力極強,凡廉貞化祿,而無輔佐吉曜者,則易流為清客,但自尊心仍重,有輔佐吉曜反而大度。見空劫,見華蓋,則其人極富哲思。唯若又見天姚,則易流為偽君子。

5、武曲天相在寅申宮守福德

命主少主見,隨波逐流,早年辛勞,晚年后可享清福,但多好色情。見吉,命主較有主見,善于利用機會,忙中取樂,中晚年福厚,安康福壽;加煞,勞心費神,不得安定。武曲天相最不喜與空劫同度,則主其人喜歡空想,能坐言而不能起行。武曲天相同度可享晚年清福,實際是指晚年以前為理想而奔忙,辛苦不得安閑,唯有到了晚年始愿意放下,好好享受人生,在寧靜中得快樂。

6、廉貞天相在子午宮守福德

命主仁慈寬厚,以忙碌為榮,自得其樂,豪華氣派,逍遙自在,有壽有福,壽多于福,晚年享福。加吉福壽榮昌,幸福愉快;加煞勞碌終身,心胸狹隘。財蔭夾,氣質平和,福壽雙全;刑忌夾,意志低沉卑弱,少福壽。喜昌曲夾,主聰明;又喜與科文諸曜同度,則氣質優雅,藝術感極強,且喜談論政治或參與政治活動。若為火鈴夾、羊陀夾,則心理上自然產生壓逼感,易有不被人理解之舉動。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