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遷移宮

    4.4萬閱    當前頁: 1/3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遷移宮表示環境變化對運勢的影響,凡是與外出、旅游、搭乘的交通工具是否安全、在外地外鄉活動的吉兇、交際能力、職業和職務的變遷、住所變化、社會地位等有關的事象,均投影在遷移宮。遷移宮對命宮有絕對的影響力,兩宮之間的密切關系,可以用如影隨形來形容。

遷移宮所推斷的運程,主要為較長時期的外移,現代旅行方便,所以亦可參考流月的遷移宮,推斷旅行是否愉快,有無失劫意外。即是說,較長時期的迂移,觀大運、流年的遷移宮,旅行則視流月。

若遷移至遠地定居,頭三年,推算時以遷移宮為重,流年命宮可作參考。唯輪排十二宮,視兄弟、父母、夫妻、子女等人際關系,以及財帛、事業運程,則仍依流年命宮輪排。

遷移宮亦用以推斷當事人利在家鄉發展,或利于離鄉背井。在流年,往往又用以推算是否利于轉變服務機構。凡命宮不吉,事業及財帛兩宮又不吉,疾厄宮亦不吉,唯遷移宮有吉化吉曜同垣,往往利于遷移以求趨避。反之,則宜靜不宜動。

命宮無主星正曜時,須把遷移宮視作命宮,加上命宮的三合方,用以論述一生大局。流年斗君在原命盤遷移宮過度,遇吉星坐守,其年動中得福;遇四煞及空劫等諸惡,動中每有口舌之撓。

天相星五行陽水,在天屬南斗星,在紫微斗數中化氣為印星。天相星的作風是逢好而更好,逢兇則更兇,它的好壞吉兇主要由與其會照的星曜來決定。如左右鄰宮有化祿星及天梁星夾持,便是“財蔭夾印格”,主富貴榮華,享受快樂;若有化忌星及擎羊星夾持左右,則稱之為“刑忌夾印”格,主人易遭受牢獄之災,并有刑傷等事情發生。

一、天相星坐守遷移宮之論斷

天相坐守遷移宮之人,出外到處受歡迎,常有人跟隨左右,自己喜出風頭,愛管閑事。廟旺每得貴人扶持,遂心發達,無往不利;與祿存、化祿、化權、左右、昌曲魁鉞眾吉星同宮或加會,主在外有特殊機遇,得一般人之擁護,地位既高且能大發,并主得異邦人士之推崇,有飛黃騰達的運氣。加四煞空劫刑忌,辛勞經營,且不順利。

天相坐守遷移宮,如果命宮星曜吉利,便不適宜出外謀生,宜留于原居地。而天相與紫微、武曲、或廉貞同度,則要視吉曜兇曜的組合而定。天相與諸吉曜同宮會照吉化,主在外有貴人提攜,尤是見天魁天鉞,更是如此,且主特殊機遇,唯僅利與人合作,或退居副貳,以不出鋒頭為宜,否則即受排擠。
得左輔、右弼,則主受人擁護,在外能創興事業,亦宜從政,或帶政治色彩的營謀。在現代,大企業機構的行政管理亦可視為帶政治色彩。唯必須諸吉并見,始主有地位,見祿曜始主發財,但不一定大發。天相在外要得“異邦人士之推崇”,必須在寅、申宮與武曲同度,或在辰、戌宮與紫微同度,或在子、午宮與廉貞同度才是,獨坐多不是。

天相會空劫大耗,主出外破耗,在寅、申宮與武曲同度,更有地空地劫同度拱照,破耗的性質最為強烈。更遇劫煞,破耗性質更重,流年流月遇之,則主外游失竊或被竊。天相與火鈴、羊陀相會,主孤獨,朋友不多,見孤辰寡宿尤其如此,但如果交友宮吉利,亦可改善。更見天刑虛耗等,主小人或災禍。廉貞化忌尤主災禍,故不宜與之同度。流年天相守遷移宮,遇火鈴照射,流羊、白虎、官符入度,主在外惹刑事官非。

凡天相坐守遷移宮,遇刑忌夾印者,絕不宜離鄉背井以謀生,倘更見羊陀夾、火鈴夾或空劫夾,或煞曜刑耗諸星同會,輕則主在外受人排擠,重則遷移異地惹牢獄之災。天相若為財蔭夾,或為六吉夾,即魁鉞夾、輔弼夾、昌曲夾、祿權科夾、紫府夾、日月夾,皆主在外得利,唯具體情形則不一。財蔭夾主有現成機會,魁鉞夾主有人提攜,輔弼夾主有人扶佐,昌曲夾主事情順利,祿權科夾主得財祿、權力、聲望,紫府夾主受人賞識,日月夾主變動得利。唯昌曲夾而天相又見桃花,則主在外多交酒色征逐之友,羊陀夾而祿存迭化祿,僅主人小妒忌,或小人包圍。

以上僅一般原則,實際情況須視具體星曜分布而定。大致而言,天相遇吉夾則多人緣,遇兇夾則主孤立。在現代社會,此項意義又變成賺外地錢財的性質。即遇兇夾印者,其事業性質以與外地無涉為宜;遇吉夾印者,事業性質宜與外地有關,又不僅為遷移而已。

二、天相星于十二宮守遷移

1、紫微天相在辰戌宮守遷移

不見煞忌,則大利遷移,在外受人尊崇,易于建立事業,但亦有小人,命宮有吉者福吉,命宮無吉而有煞,亦不利外出;若見煞忌則招嫉妒是非。紫微、天相守遷移,更有左輔、右弼、天魁、天鉞、文昌、文曲,或紫微化權化科,始主地位崇高,受人敬慕。

2、武曲、天相在寅申宮守遷移

見吉即利遷移外地經商,常主可得意料不及的機會,見魁鉞,或為財蔭夾者尤利,有意外收獲,見科權祿馬主大吉,發財無疑,為巨商高賈,衣錦榮歸;加空劫陀忌不發。武曲天相守遷移,必須得祿存、化祿,始主在外得意外之財;更見天馬同度或拱照,尤佳。這種格局亦利于經商,但以運用一技之長的生意為佳,例如廚藝、工藝技術、電腦知識等,此由于命宮破軍主工藝之故,否則事業多進退。

3、廉貞天相在子午宮守遷移

天相與廉貞同度,加吉或吉化,動中有吉,出外多朋友知己和貴人相助,并主長袖善舞,見祿存及化祿主在外發達。見煞忌空劫刑耗即主招非,重且牽涉詞訟。若命宮破軍化權,而廉貞卻又化祿者,在現代往往可兼跨兩地建立事業。若廉貞化忌,主在外有災禍,重者且主客死異鄉,穩居出生地為佳。

4、天相在巳亥宮獨守遷移

命宮有武曲、破軍拱照,命主性情剛毅,遷移較為不利,不見吉化,只見吉曜,亦主在外浮沉,必須吉化吉曜齊見,然后始主在外發達。

5、天相在丑未宮獨守遷移

命宮有紫微、破軍對照,若原局貪狼化祿者,主動靜皆利,原局紫微化權,則以離開出生地發展為宜。

6、天相在卯酉宮獨守遷移

命宮有廉貞、破軍相對,夾天相的正曜已有別離的性質,故一般主在外地孤立,除非天相所會的天府有祿馬,否則不利遷移。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