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相星坐守十二宮——疾厄宮

    3.4萬閱    字型: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疾厄宮用來觀察命主的健康狀態或體質的部份。人一生中凡與先天體格、健康情形、體質強弱、易罹患疾病種類、抵抗疾病的能力、天災人禍、意外傷害等事象,均投影在本宮。

推算斗數,必須打破十二宮的界限,然后才能推算準確,于推算疾厄宮時,尤應注意及此。若只據原局的疾厄宮來推算,則雖可推出體質上的一些基本特征,但卻容易忽略大運及流年的疾厄克應。

故欲視其人一生的重要病患,有無開刀動手術,有無危癥,便應將命盤作通盤觀察,不論居于原局任何宮垣,只需找出一組“病星”便應立刻加以注意。然后看此組“病星”在那一個大運、那一個流年,受煞忌刑耗等曜沖會,且落于大運或流年的疾厄宮、命宮、福德宮,則均可視為克應之期。

看一個人的疾病情況,必須兼視疾厄、命宮、福德三宮。命宮中的星曜組合,顯示的是命主的基本命運特征,也可以用來推斷病患,尤其是推斷生死安危;福德宮主命主之精神和物質方面的享受,有些疾病因為會直接影響到人物質和精神生活的質量,如失眠、性無能等,所以也會波及到。

一、天相星坐守疾厄宮之論斷

在紫微斗數命盤中,天相星五行屬陽水,在中醫臟象學說中,陽水為膀胱,即是泛指泌尿系統,而膀胱和腎的關系不可分割,因此,天相在疾厄宮,既主膀胱之疾,也主腎功能毛病,這是指中醫學上的“腎”,除了排尿臟器的腎,也主性機能、生殖機能,和造骨生髓的能力。

天相坐守疾厄宮,廟旺無煞有吉,主一生少病(卯酉宮例外,易患面板病、黃疸等),有病也得良醫。加煞昌曲,一般的泌尿、消化系統病。失陷,易患泌尿系或面板疾,面皮黃腫,加吉病少病輕;加煞病重或有殘疾。以膀胱、泌尿系統病為主,易見面板病癥,如青春痘、過敏、濕疹、疥癬、黑痣、色斑等,糖尿病,尿頻,黃疸,淋濁,寒濕,風濕,水腫等病癥,毛病多在身體下部。病多由先天不足、后天虧損、血氣相搏所致。

天相坐守疾厄宮,逢四煞無吉,命主多疾病災傷。逢羊陀天刑,或羊陀會夾,易患風濕關節癥,癱瘓麻木,胃病,心悸或心臟衰弱,外傷,開刀手術;若再見化忌夾或會,主心臟病或中風。陀羅同,膀胱炎癥引起引起排尿困難,再見蜚廉,膽道回蟲癥。火鈴同或夾,主腎經濕氣重、面板濕癥。羊陀并天刑,風濕骨痛、心率不齊或開刀手術。天月同,轉化成慢性病或流行傳染病。逢刑忌夾或煞刑忌重重交會,主患嚴重高血壓、嚴重糖尿病、膀胱癌。加紅鸞咸池,遺精、手淫、性病。加空劫天虛,體弱虧損。

天相星守疾厄,受同宮或對宮、夾宮正星的影響很大,如對宮紫破,易有腎病或性病。若夾宮巨門化祿,可轉化為實質性胃氣痛;巨門化忌,為虛性胃病,如胃下垂。若夾宮天同化祿,為糖尿病;天同化忌則為腎炎。逢府看相,其實逢相亦未嘗不看天府。逢刑忌夾,而天府又不見祿,或雖見祿而會羊陀,易食物中毒,見蜚廉更是,見廉貞化忌防傳入血份。如天相在丑,對宮為紫微破軍,因受紫破性質影響,須防性病或腎病。

一般而言,如羊陀夾、火鈴夾,皆足以增加病情。空劫夾,其病患足以削弱體質。所以同一糖尿病,有空劫夾者,往往影響及性機能。又如同一膀胱疾患,有空劫者,可發展為小便失禁。天相與羊陀相會,或為羊陀夾,則為風濕骨痛,更見忌星夾或同會,則主心臟病患,或主中風。若與火鈴同度,或火鈴夾,則亦主濕病或為腎經受濕。天刑同度,有煞,主動手術。天月同度,則主轉化為慢性病,或為流行性傳染病。

天相會地空地劫,或空劫夾宮,更有天虛,主身體虛弱虧損,這是腎的損耗,包括腎氣虛、腎陰虛、腎陽虛之類。女命見此星系,亦主月經毛病,經痛僅為一例。

二、天相星于十二宮坐守疾厄

1、天相星獨守疾厄

天相星獨守疾厄,丑未宮逢煞重,易患糖尿病,偏頭痛;巳亥宮見羊陀,主風濕,若再見桃花諸曜,主風流性病;卯酉宮,易患頭痛或偏頭痛,加煞桃花,主性病。天相在巳亥宮獨守疾厄,受武曲、破軍拱照,因武曲破軍主金創外傷,亦主傷殘,于拱照天相時,煞氣雖減,但仍主破相,這結構對女命最不利,但要見擎羊陀羅化忌才是。

2、紫微、天相于辰戌宮守疾厄

紫微天相同度,因天相從屬于紫微,故以紫微脾土的性質而論,不作陽水膀胱論。一般而言,主胸悶氣脹,即是消化不良引致的胃病,煞重主胃潰瘍,亦主面板濕瘡。若紫相會武曲化忌,則為動手術之兆,特別主腎部開刀,然而有時卻為骨癌之兆,須詳雜曜而定。凡雜曜見天德、陰煞、天刑、天虛、大耗、天月、劫煞者,皆有助于癌病的確定。

3、廉貞、天相于子午宮守疾厄

廉貞天相,因廉貞為次桃花,雖然屬陰火,但卻具有腎的性質,和天相膀胱的性質同度,更見煞曜空劫,主腎石或膀胱結石。與火鈴同度,或與空劫同度,則為面板敏感、面板濕疹,嚴重者則為狼瘡。若為刑忌所夾,則為管道閉塞,須注意各器官管道,及內分泌腺,有時病變又在骨髓。如有天虛、陰煞、天月等主虛的星曜,則主糖尿病。若會重重桃花雜曜,如天喜、大耗、天姚、沐浴等便主性病,包括了淋病、梅毒等,但更見煞曜刑星始確,不見煞刑忌,則僅主遺精手淫。
 

4、武曲、天相于寅申宮守疾厄

見煞,主破相,防跌撞意外及發炎,尤以面部為然,不過其破相必在不經眼之處,如下巴、發際、或舌頭破損。武曲天相又主瘡瘢、植皮手術,又主小腸痛癥。]亦主暗疾,女命尤防子宮及生殖器官病變。若武曲化忌,又有天相同度或對拱,更見火鈴、天馬、空劫,則為腸瘤,以致癌癥,輕則為腸炎。唯武曲天相對破軍,或武曲破軍對天相的組合,若見煞忌刑耗及惡曜重重,有時可發展為骨髓病變,或至血癌。

靈匣網編輯整理

所屬專題:《紫微十四主星坐守十二宮》(168篇)

相關閱讀
好文推薦
稍后轉到: